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商户因缺少证件遭强势清场 风车小镇行为是否合法?

2018-11-24 21:49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4日讯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位于城阳区风车小镇的海洋贝贝游乐场在未通知会员的情况下突然关门了,然而很多会员卡里的钱还没用完。为此,记者联系了海洋贝贝的负责人左女士,询问停业原因和会员退费问题,她告知记者,他们的店铺是被商场强制封锁的,他们也是受害者。

明明签了10年的联营合同,现在仅开业3年多,商场为何单方面解除合约?左女士说,上月底,商场通知其接到了顾客的消防投诉,让其尽快整改。接到通知后,左女士立马联系消防部门处理此事,消防部门派工作人员上门检查后,发现有一个灭火器过期了,此外并无其它消防安全问题。海洋贝贝的工作人员当即更换了过期的灭火器。

本以为投诉事件已圆满解决,没想到商场却不依不饶。11月9日,商场在海洋贝贝店铺门口贴了一张“限期搬离通知书”,以缺少消防合格证为由,认定商户违约,商场有权解除租赁合同,要求其在11月12日之前搬离,逾期则“视为贵公司放弃物品的享有权,且我司有权处置该物品,不必向贵公司承担任何责任”。左女士说,收到商场的解约函后,她已明确回复不同意,希望与商场进行沟通,但对方态度强硬,并没有走法律程序,而是在11月13日直接对海洋贝贝进行了封店,14日,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将店内的所有娱乐设备私自拆除。

商户为何提供不出消防合格证?左女士称,他们与商场签的是联营合同,与商场本身是一个整体,而且在商场开业验收之前,他们已经进驻并装修完毕,当时是一起进行验收的,后期也没有进行过装修,营业三年多来,商场也没让其再去办证。这次接到消防投诉让消防部门来检查后也没有别的消防问题,消防部门也没有要求其补办证件,是商场方要求必须出示证件的,并以此认定其违反了“办证齐全、合法经营”的条约,单方面解除了合约。

11月22日,令左女士更加气愤的事情发生了,之前商场拆除的游乐设备突然“不翼而飞”,商场方面却不告诉她把设备转移到哪里去了。据左女士称,这些设备的总额在170万元左右,她已报警立案,警方初步认定商场的行为涉嫌非法侵占他人私有财产,建议左女士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之后,记者还联系了风车小镇相关负责人赵先生,询问事件是否属实。赵先生称:“上个月接到消防投诉后,我们通过律师先后给其下了告知函、整改函和解约函,起先是要求他们提供消防合格证,也按照合约给了10天的整改期限,可他们一直没有提供证件,所以我们才下了解约函。”在被问及封店与拆除设备是否属实时,赵先生认为,既然在解约函中明确告知其搬离期限了,对方却不肯合作,占着地方影响商场正常经营,理所当然要进行清场。

对于商场的这一说法,左女士觉得是“强人所难”,即使现补办消防合格证,准备材料、走程序也不可能10天内拿到证,之前已经跟商场反映过这一问题,但对方仍坚持必须十天内出示证件。左女士认为商场的态度完全不是真正想解决问题,而是要将其尽快赶出,把铺面以更高的价格租给别人。“即使认定我方违约,也应该通过法律途径解除合约,由司法部门下文书让我搬离或拆除我的设备。”左女士认为商场无权在合约期内直接封店并拆除、转移自己的设备。

据了解,该门店有数千名会员,对于突然停业给会员带来的不便,左女士感到非常抱歉,并已发出公告,告知会员,可持会员卡至海洋贝贝青岛其他门店进行消费,也可办理退款。目前会员方面的损失还在清算中,左女士称之后将诉诸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本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