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还没生娃和想生二孩的青岛人恭喜了!国家宣布大消息

2018-11-25 15:24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现在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你!

国家卫健委将开展“无痛分娩”试点,

之后将在全国推广“无痛分娩”!

日前,国家卫建委发布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并于明年1月公布试点医院名单。

根据国家卫健委此次下发的通知,将于2018—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试点范围为具备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或妇产专科医院。

按照通知要求,分娩镇痛试点医院需建立分娩镇痛的相关管理制度,同时开展医护人员定期培训,以提高分娩镇痛医疗质量和安全。

据记者从国家卫健委了解,分娩镇痛试点将于2018年11—12月进行筹备;于2019年1月—2020年9月期间,印发试点医院名单,试点医院将在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下开展工作,对于分娩镇痛推行较好的医疗机构,国家卫健委将总结经验,并进一步在全国推广。

生孩子到底有多痛?

据中华医学会统计,6%的初产妇感觉轻微疼痛,约50%的初产妇感觉明显疼痛,约44%的初产妇感觉疼痛难忍,甚至到达疼痛的最高级别——10级,简直“痛不欲生”。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即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其学术名称为“分娩镇痛”。无痛分娩大都采用硬膜外麻醉,麻醉医生在产妇的腰背部行硬膜外穿刺置管,通过硬膜外管给药。

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麻醉科主任宋兴荣说:“目前技术上可以做到完全无痛,但是完全无痛也不行,这样产妇就没有力气分娩了,一般我们会把疼痛级别降到4级,加快产程。”

无痛分娩有什么好处?

无痛分娩能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它让产妇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该用力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还能降低胎儿缺氧的风险。由于妈妈免除了第一产程的剧痛得到充分的休息,因此心情更加放松,有利于分娩时的用力、宝宝出生后的母婴接触。

其实无痛分娩除了待产时和分娩过程中的疼痛,分娩后的缝合、伤口的疼痛也有缓解作用。

无痛分娩为何推广难?

目前,无痛分娩在我国普及率仍然很低。据专家介绍,在美国,无痛分娩实施的比例大概为85%,英国是98%,加拿大是86%,而我国实施无痛分娩的比例不超过10%。即使在医疗资源丰富的北京、上海、广州,也并非所有的三甲医院都开展了分娩镇痛。

“无痛分娩”的推广目前还有两个“痛点”。一是麻醉师人手普遍紧缺,二是医院从成本上考虑,也缺乏推广无痛分娩的动力。宋兴荣解释,由于医保尚未覆盖无痛分娩项目,医院现在做无痛分娩是“做一个亏一个”:“每一例顺产,生育保险向医院支付3000元到4000元,超过部分就要自己承担。做一例无痛分娩,医院就要倒贴1000元~2000元。”

宋兴荣说:“据我了解,国家多个部门已经做了研究,无痛分娩纳入医保有望实现。”

无痛分娩技术是否安全?

很多人担忧,无痛分娩会对母婴的健康造成影响,这是无痛分娩在中国普及率低的原因之一。

其实,这种担忧完全是不必要的。“无痛分娩”的概念从提出到实践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早已是临床上一项成熟、安全的技术。无痛分娩的麻醉剂量只有剖宫产手术剂量的1/10,而且药物进入母体血液、通过胎盘的几率微乎其微。

大量证据表明,实施无痛分娩的麻醉药物不会对胎儿和产妇的身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也不会明显延长产程,不增加剖宫产的风险。

如今有一种说法是,使用了无痛分娩会导致产后腰痛。宋兴荣说,“大部分产妇产后腰痛的是因为怀孕期间韧带被撑开,产后激素水平下降,韧带又没有完全恢复,加上抱小孩姿势不对、劳累,没有注意补钙、运动等原因所造成的。”数据显示:自然分娩后腰痛的发生率是40%,而无痛分娩后是38%,两者没有显著差异。

如何反驳“生孩子哪有不痛的?”

有不少老一辈认为,女人生孩子,就是要忍痛的,谁不都是这么过来的?但麻醉科医生不这么看:“别的疼痛比如阑尾炎都要处理,凭什么生小孩就要忍痛?无痛分娩应该是对母亲基本权利的障,应该属于分娩的基本要求。”

宋兴荣介绍,不要以为痛忍忍就过去了,严重的疼痛会减少胎盘血流和胎儿氧供,可能造成胎儿酸中毒,可能造成母亲高血压危象、宫缩乏力、增加焦虑和抑郁的发生几率等。

无痛分娩的流程是怎样的?

首先,当产妇出现了规律宫缩,就可请求助产士通知产科医生和麻醉医生进行评估,如评估结果为不符合分娩镇痛指征,则继续等待全自然分娩。若符合,产妇签署分娩镇痛知情同意书,然后建立静脉补液和穿刺,后注射药物,药物起效后休息、进食,等待宫口全开后顺产。

注意!不是所有产妇都可以做

网友评论:

@教你如_何薅羊毛:支持啊,这是福音,朋友就是用的无痛分娩,真的一点也不痛,上完无痛针一点感觉也没有,半小时从三指开到了十指,又半小时就生了,特别棒

@我是黄青青-:无痛真的是好东西,像我这样产程20个小时的没有无痛分分钟就会崩溃

@一汐小叶子:这个东西太需要全国推广了,我嫂子前天生的宝宝,疼得让人心疼

@矜持小女孩儿:推广无痛分娩的同时,宣传也要跟上,很多人还认为无痛分娩会伤害孩子。

那么问题来了

咱青岛哪些地方可以做无痛分娩呢?

据记者调查

在青岛多家三甲综合医院

产妇都可选择进行无痛分娩——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齐鲁医院青岛院区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

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

青岛市立医院

青岛市中心医院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九七一医院

除此之外

青岛还有多家二级医院、妇产专科医院

也在推广无痛分娩

2019年1月

待正式的试点医院名单发布之后

我们也将会第一时间关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