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薛铮:让大数据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2018-11-25 21:53 作者:刘倩倩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薛铮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刘倩倩 徐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逐步成为社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力量。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我们既要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上做好带头作用,更要团结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员工和客户,保持我们的民族自信。”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快搜索计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MO薛铮说。

薛铮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17年前,满怀对大海的向往,薛铮从甘肃酒泉来到海滨城市青岛,读书、就业、创业。如今,他参与创建的从事大数据方向的公司,估值已达数亿元。他还被推荐为市政协委员,加入了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2018年11月他成为全市第三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挂职锻炼人选,赴胶州实践基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担任胶州市胶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快搜索计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MO薛铮。

“大数据时代,带来另一条出路”

2005年大学毕业后,薛铮做过集团公司的网络主管,还干过项目总监,“我更喜欢把每一份工作当成学习机会。”薛铮说,为了工作而工作,不是他想要的,他做事更愿意从兴趣出发。正如统计学专业的他,大学期间对编程和网页设计感兴趣时,会立即付诸行动,自主学习。

2009年底,他进入团市委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在那里的三年多时间,他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创客,而自己心中的“创业梦”也不断被点燃。

2013年,薛铮从体制内跳出来,正式开始创业。初创业,他入驻智慧社区和生鲜电商,由于种种原因,项目进展一年多时间后,无奈停下。

偶然的机会,薛铮结识了现在的合伙人,对IT行业感兴趣的他,在这个6人的“大快搜索”团队中再启程,开发自定义搜索引擎。2015年,成立不满一年的“大快搜索”,凭借其个性化的自定义搜索技术,在青岛青年创客大赛上斩获“创业组”冠军。“这款搜索引擎在可以为用户提供任意垂直领域的精准搜索服务。”薛铮介绍,这款搜索引擎具有“智能去重”功能,区别于一般意义上的泛性搜索引擎。

“我们做的搜索引擎在技术上已经很完美了,业界及地方政府的认可也很高。”虽突破了技术壁垒,然而,“叫好却不卖座”成了他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前期的开发,几乎花掉了他们的全部资金。薛铮说,想打开C端市场,实在太烧钱了;同时他们也意识到,C端用户的搜索应用越来越碎片化,“比如你想听歌,一定是在音乐App上搜,而不是在一个综合搜索引擎上搜”,所以未来的搜索引擎一定会散落在各个垂直应用领域当中去。——那么,像大快这样一个万能的搜索引擎,反而没有市场了。

“最初的预想变成死路,6个人积攒了几年的梦一下子破碎。”旧事重提,薛铮多了几分淡定。

“一筹莫展之际,2015年恰逢大数据元年,大数据的出现开始引发圈内骚动,我们也很快注意到了这个新兴物种的存在。”薛铮自己都没料到,大数据时代的到临正好给他们指明了另一条出路。

业内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能做搜索引擎的公司一定能做大数据,但做大数据的公司不一定能做搜索引擎。“既然大快已经掌握了搜索引擎的核心技术,我们做大数据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薛铮说。

薛铮在2016中国国际电子信息创客大赛暨“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中领奖。

“做了件小公司做不了、大公司不愿做的事”

在搜索引擎的基础上,他们不断增加各种大数据相关的一些组件,不断挖掘完善调优,最终形成了一个叫做DKH的商业发行版Hadoop的产品,这款产品能够实现海量数据存储、高速检索以及复杂模型计算;同时,他们在业界首创大数据标准开发类库FreeRCH,将复杂的爬虫、数据采集、处理、机器学习、流计算、图计算、自然语言处理、神经网络等,变成简单易用的接口和类库,可帮助中小企业轻松地完成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开发。

“2016年,当大快搜索完成产品转型后,开始全面扑向B端市场,一入市便感受到庞大的市场需求。”薛铮回忆,受欢迎程度远超他们预期。天使轮融资690万;2016年实现ProA轮融资1000万;2017年4月实现A轮融资2600万,当时公司市场估值3亿。经过几轮融资,大快搜索逐步得到市场认可。如今,他们已启动B轮融资,预计融资1-1.5亿,到时整个公司估值预计10到15亿元。

薛铮告诉记者,他们很庆幸在初创阶段有那样的热情和信念,一心一意扑向核心技术研发。“现在有能力又愿意做底层技术研发的企业太少了,据我所知全球不超过10家,所以实际上我们做了一件小公司做不了、大公司不愿做的事情。”薛铮说。

2018年青岛两会期间,薛铮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让大数据解决更多社会问题”

“创业路”越走越稳,薛铮在做好公司管理的同时,也有了更多精力参与社会事务。

作为青岛市大数据与云计算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薛铮也多次建议青岛市以大数据产业为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添活力。如今,大快搜索正和崂山区政府一起打造大数据云计算育成平台,目前平台已经开始运行了,随着国内大数据和云计算企业的入驻,一系列创业项目的聚集,将有力推动产业生态形成。

“政府报告中提到‘放管服’,核心是打通各部门的数据,让市民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2018年青岛两会上,薛铮作为市政协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担任市政协委员期间,结合工作经历,他提议我市加快大数据技术创新发展,加速青岛智慧城市建设;同时提议加快培养大数据技术人才;提议我市规划产业聚集区,形成产业聚集效应。目前,他的一系列提案正积极推进中。

去年4月,薛铮正式加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并担任首期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培训班班长。“作为企业中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我们要做好示范带头作用,更要担起社会责任。”薛铮告诉记者,除了创造社会财富,他和团队还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核心技术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由大快搜索提供底层技术支撑的智能交通系统,是青岛最早的大数据实践,实现了山东路峰期车辆监控,调流车辆防治堵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