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孙希玲:培养的育婴师国外都来抢

2018-10-30 22:05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孙希玲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青岛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天虹缘育婴家园首席导师盖凤跟着我做育婴12年了。2006年,她找的第一份育婴工作,一个月只有1600元的工资;前阵子,她刚结束了美国家庭的月嫂单,现在在加拿大,月薪已经30000多。”

说起学员盖凤,天虹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孙希玲很是欣慰,作为青岛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育婴方向专家,孙希玲做育婴培训已有15个年头。

这15年里,她培训的育婴方向学员,由最初的2年168个,到一年1000多,累计人数过30000;学员的工作,开始时在青岛本地找都困难,而今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都来“抢人”;师资队伍,由3人增到17人,且多数是青岛市的行业专家;开设的课程,也由单一的育婴师,扩增为茶艺师、评茶师、中式面点、西式面点、保健按摩、母婴护理、小儿推拿师等。

如今的天虹缘家政公司,平均约2周收到1面锦旗;获评“青岛市家政行业培训实习基地”、“青岛市诚信品牌企业”、“青岛市千户百强企业”。

校长孙希玲,多次被评为“市北区促进就业创业先进个人”、“青岛市技工教育先进教师”;除了天虹校长和青岛市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专家,她还是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主席兼教育委员会主任、青岛市家政服务协会副会长、家政行业高端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

孙希玲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小学语文老师开了青岛首家育婴师培训学校

2003年,青岛有了第一批自主培养的育婴师,34人。这些育婴师,出自青岛市残联顶楼的天虹职业培训学校,教她们的老师,也是学校的校长,叫孙希玲。

孙希玲原是名小学语文老师,跟6到12岁的孩子打了13年交道。时间越长,她越觉得,越小的孩子发展速度越快。

俗话说“3岁看大,7岁看老”,这4到6岁的孩子可以去幼儿园,0到3岁的小宝贝往往缺少专业指导。孙希玲琢磨着做点小宝贝教育相关的事儿。

2003年,人社部国家职业能力鉴定司推出了新兴八大职业,其中有个叫“育婴师”。

那时候,育婴师在北上广有一定市场,青岛知道的人还不多,更没有培训机构。孙希玲专程去北京拜育婴专家为师。几个月后,她回青岛,创办了岛城第一家开设育婴课程的学校——天虹职业培训学校。

天虹初创时,加上校长孙希玲,一共3人。招生也是个难题,2年学员168个,平均一个月7人。别说营利,连老师的工资都得孙希玲个人垫。

学员成育婴师,月薪过30000元

青岛日新月异,学员们口口相传,天虹的学生有所增加,入不敷出的局面一天天好转,但日子仍旧艰难。

直到2006年。

那一年,青岛市民政局慈善总会推出了一项持续3年的免费培训活动,培训项目之一就是育婴师。这意味着,育婴师职业得到了政府的推荐,青岛人对育婴师的认可度一下子高了起来。再加上培训有政府补贴,学员不花钱,天虹的报名电话打爆了。

“电话一个接一个的来,都是报名的。慈善总会要求一期100个人,很快就满了,一年就收了500多人。”

500人,对当年的孙希玲来说,想都没敢想过。不过,对现在的她来说,这个数字算不得什么。2012年到2016年最热的几年,天虹育婴师专业每年报名人数都在1000以上。

如今,从天虹走出去的育婴师学员已有30000多名,其中不少成了圈里的“小红人”,上一家的工作没做完,下一家就预订了。像盖凤一样的十几个干了多年的育婴师,还被美德澳等国家庭以每月30000元左右的薪资聘请。

孙希玲(左五)

成鉴定专家,培训省内各地市讲师

受欢迎的学员多了,老师也自然获得认可。2008年,校长孙希玲成了青岛市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专家,方向是育婴。

2009年,市妇联提出“500工程”计划,其中要求在全市选拔100名金牌育婴师。青岛市开始举办育婴月嫂技能培训大赛,孙希玲作为市人社局职业能力鉴定考评员,担任大赛评委。

5年后,孙希玲成了青岛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主席兼教育委员会主任。2016年,在市统战部的指导下,她和青岛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教育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开展了巡行调研,走进青岛工学院、即墨长江中学、即墨翰林会计学校、崂山万学教育、李沧雅荷幼儿园等8家院校,熟悉学校发展概况,发掘问题,商讨解决之策。

同是在2016年,青岛市联合山东省各地市成立了家政行业高端联盟,孙希玲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她作为联盟8个主讲老师之一,对17地市的讲师代表进行了育婴行业标准化培训,并亲自到各讲师所在的授课点听课验收。如今,孙希玲培训的讲师已有50多人。

关注家政服务合同标准,健康保健上两会

孙希玲培训育婴师,也开了13年家政服务公司。她的公司虽没出过啥大岔子,但青岛却有同行吃了合同不规范的亏,赔偿赔关了门。

一家政公司员工到客户家中照顾老人,员工已经到了客户家,对方挺满意,当场把合同签了。这员工有些私人行李没带过去,就回去拿,耽搁了约2小时。可回来,老人已经被大火烧死了。

合同签了,保姆没在,老人死了。责任怎么界定?这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合同条款没有明确,被罚了37万,赔不起钱关了门。

这事儿,像根刺似的扎在孙希玲心头。

今年青岛市两会上,她作为市政协委员,建议在全市推广家政服务合同标准范本,以便发生意外时有据可查,合理规避风险。

2017年9月,国家下发职业能力鉴定目录清单,将1800多种职业工种精简为140种,后来又减到87种。孙希玲的天虹职业培训学校2012年新开的保健按摩师、养老护理员都在取消行列。

青岛近几年每年新生儿约13万,2016年老龄化率达21.3%、失能失智老人约30万。老人多,健康管理和保健调理需求就大。

2018年青岛市两会上,孙希玲建议卫计委部门尽快开展健康管理师和保健调理师的培训、鉴定系列工作;并与职业技能学校和大中院校护理专业战略合作,购买服务。

此外,孙希玲还提倡多场次、不间断地举办公益性科普培训,提高人们对养老领域和健康领域的技能学习;尽快出台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扶持与监管措施;挖掘保护民间传统医学传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