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张伟:倡导“协同共享”的部落人

2018-11-19 21:21 作者:刘倩倩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中产部落”发起人张伟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 刘倩倩 徐斌)“‘中产部落’成员以70后为主,绝大多数人小时候家境一般,幸运的是,我们都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福利。”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青岛中产部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产部落”发起人张伟表示,改革开放给大家提供了不同选择和各种可能,只要勤劳上进,就能获得回报。

张伟是青岛老牌地产人,先是自己卖房子,后来带着别人卖房子,一干就是18年。2015年起,他牵头成立自组织“中产部落”,集结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倡导“健康向上、协同共享”的生活。

2017年上半年,他以自组织创始人身份,加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中产部落”发起人张伟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改革开放,给了我们这代人更多选择。”

“我是农村户口,小时候家里很穷,但非常感谢父母给了我特别好的家教,告诉我要做好自己、帮助别人,以及坚持自己的想法。”1974年,张伟出生于山东济宁,名字是爷爷给取的。

在那个年代,班主任告诉张伟,如果他考不上大学,只能回家继续当农民,别无选择。

18岁那年,勤奋好学的他考入西安交通大学。也是那一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九二南巡后,大家思想开始活跃起来,也鼓励了很多人大胆‘下海’创业。”张伟说,改革开放后,最大的不同就是选择和机会多了。

毕业后,张伟来到青岛从事地产行业,一做就是18年。“先做人后做事”,他的真诚赢得客户信赖,24岁就做到了营销经理。

多年地产营销,跟各种客户打交道,张伟深有感触:“改革开放带动了中产阶级的发展;但是现代人,尤其中产阶层,交际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少。”张伟的思考未曾停歇:中产阶层的质量与数量,某种程度上影响着社会发展的速度。就这样,成立中产部落的想法在他心中萌芽。

“中产部落”足球社。

三年聚集近四千人 他让少数人找到少数人

张伟说,在这个喧嚣的时代,他想“任性一把”,听从自己的价值观慢慢发展。离开了自己摸爬滚打近20年的地产行业,他从自己的朋友圈做起,认真筹划“中产部落”。

2015年5月4日,中产部落成立;同年8月29日,第一个社团——McT东城国际社区部落成立。如今,“中产部落”已拥有96个社团(包含51个公社、20个同学会和25个俱乐部)。他们倡导永怀“积极不满”,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期待“少数人找到少数人”。这些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追求让“中产部落”看起来格外与众不同。

“中产部落”篮球社。

张伟家附近的一个三居室,成为“中产部落”的办公地点。屋内墙上,挂着一张大大的青岛地图,“市南第一公社、市南第二公社、市北第一公社……”偌大的地图,整个青岛被划分成若干区域,标记着各处公社名称。成立3年多来,“中产部落”已覆盖青岛市内六区,汇聚近4000位“同道中人”,举办了大大小小4000多场活动。

新成员入会后的第一项活动,是雷打不动的“张伟面对面”,由创始人张伟全面介绍这个自组织的发展情况,包括他们健康向上、协同共享的理念,他们坚持的“三自原则”(自愿参加、自觉参与、自治管理),不能拉票、不能索要红包在内的“三五共识”(五个提倡、五个公约、五个提示),以及他们的“九字方针”(平常心、正能量、慢慢来)等。

“中产部落”青大同学会。

“每周我们都会组织两到三场分享活动,健康向上是我们的目标,协同共享是我们的方式。”张伟介绍说,入会“中产部落”后,成员有三种社团可以参加:一是前文提到的以住宅区域划分的“公社”,二是教育背景联系起来的“同学会”,三是因相同爱好聚在一起的“俱乐部”。部落活动产生的费用一律AA制。

采访中,张伟特别提到一件很打动他的事。那是今年1月28日,浮山后区域公社邻居大联欢年会上,浮山后100多位兄弟姊妹欢聚,突遇十几分钟的停电,大家不急不躁,一起用手机点亮全场,一起合唱,耐心地等候灯光再次亮起。“那一刻,我觉得这三年的功夫没有白费”。

从青岛故事到旅游札记,从职业感悟到人生体会,从育儿心得到诗词小说……部落成员还会把生活经验和感悟,通过“中产部落”微信订阅号分享。

张伟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目前中产部落全面进入1.5发展新阶段。“先做人,后做事”是他们一直坚持的,靠谱的人做靠谱的事,则是部落新阶段要发力的小目标。

“中产部落”组织小朋友公益换书。

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一起 倡导真实有趣的社交

作为自组织“中产部落”创始人,张伟于2017年上半年加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2017年,张伟有幸参加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北京培训班,“感谢这次培训班,让我认识了很多靠谱的同学。”今年的成都培训班上,又有5位“中产部落”成员参与其中。

“中产部落”红茶沙龙。

今年7月末,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在青岛市委统战部的精心组织下,包括张伟在内的5名自组织“中产部落”骨干成员,赴江西和福建革命老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远行。“那是我第一次踏上了古田、瑞金和长汀这些红色热土,一张张历尽沧桑的照片和文件,一栋栋简陋的历史建筑,很快把我的思绪带回到当年所处的时代。”张伟感叹,无数革命先烈用热血推助了新中国的成立,而我们更要秉承先烈的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今年,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还与“中产部落”联合举办“读书汇”等活动,更是强化了部落成员与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张伟说,接下来希望与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互动交流,广泛开展活动,共同追求健康向上的东西,实现更多社会价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