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王梦奇:一个案子救了300人的工厂

2018-11-06 20:51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王梦奇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青岛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但我希望衡量优秀的标准,不仅仅是赢了多少官司、赚了多少钱,还应当用自己的行动,推动中国司法的进步。我希望我所在的团队也是这样的一群人。”

说这句话的,叫王梦奇,是北京市中伦(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进入律师行业18年来,她一直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她代理过多起轰动全国的经济案件;她代理的案子曾推进了某省关税核算政策的调整,把一家300人规模的企业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王梦奇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业内“大咖”曾代理过“徐翔案”

王梦奇,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不熟悉。但如果提起徐翔案、“德正系200亿”案,或许很多人都知道。而这些案件背后,都有王梦奇的身影。

她是北大硕士、人大博士,青岛市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副主任、青岛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委员,更是山东省律师协会刑事辩护委员会委员,还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担任法律主讲人。王梦奇的身上拥有一众光环。

“人们常说,要赢在起跑线上,而我则不是。”今年39岁的王梦奇说,1997年高考时发挥严重失常,只够读大专。后来的学历和事业,都是自己毕业后边工作边挤时间“拼出来的”。

而文章开头的那句话,是2010年她在申请北大国发院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时写的。正是凭借这段话,她打动了北大老师,并最终从6位律师中脱颖而出,成了当年唯一的幸运儿。

如今的王梦奇,是业内经济刑事方向的“大咖”。她带领的团队以处理复杂大型经济犯罪、金融犯罪案件为主,每年代理案件二三十起,其中,特别重大案件三到五件。“德正系200亿”案件、深圳某地产公司股东控制权争议刑民交叉案件(涉案争议40亿元)等重大案件,都曾参与。

去年,王梦奇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刑事诉讼法专业博士。初试时,她凭借自己代理的徐翔系列案件、"11.22爆炸案"(入选当年全国十大刑事案件)等数起具全国影响力的大案,顺利通过了审核。

王梦奇说:“我从高考失败走到现在,感觉人生的理想要坚持,不能放弃。人生很漫长,一次失败不能决定你的整个人生是失败的。”

王梦奇(一排左二)代表青岛律协访问日本爱知县律协。

从业18年 她说两个案子印象特别深

有救赎之心,是王梦奇对好律师的定义之一。从业18年,代理过许多全国知名的案件,但在王梦奇心中,有两个案件给她留下的印象格外深。一个改变了初三男孩的命运,另一个则改变了一家企业的命运。

“刚工作没多久,接了小男孩的案子。”王梦奇说,案情其实也比较简单。当时这名初三的男孩,被同学找来的几个小混混欺负了。心中愤懑的男孩接着进行报复,教唆他人抢了同学的手机,结果案件侦破,被告到了法院。

王梦奇说,若按教唆抢劫罪论处,这名男孩得在少管所待几年。正好当年有个政策,初中生罪行不严重,若考上高中可不判实刑,未来还可封存档案。

虽然男孩家出不起律师费,但王梦奇怕孩子前程毁了,让对方看着给。最后,男孩从轻判罚并考上了高中,也没进少管所。“挽救一个人,比挣律师费更有成就感。”王梦奇说。

这案子改变了小男孩的命运。2016年,王梦奇代理的一个走私案,则推动了某省关税核算政策的调整。

一企业在某省走私被查,欠税506万,这企业后来在别处交了300万税款。法律规定,单位走私500万以上,负责人要判10年实刑;若是200万,且积极补税,有望判缓刑。按进口地省份当时的关税核算政策,其他渠道交的税款不能扣减,这企业老板得坐10年牢。但在江苏,税款可扣减。

“如果老板去监狱呆10年,企业得倒闭,厂里300多名员工要下岗。这老板还欠着国家200万的税,人进了监狱,还钱的动力会小,刑事案件违法所得追缴和罚金执行很可能无法实现。”王梦奇说。

在王梦奇的建议下,相关人员去苏州做了调研,确认实情后逐级上报,修改了关税核算政策,批准了税款扣减。后来,这名老板多方筹款缴纳了全部税款和罚金,最终判三缓四。

“随着中国法治进程的推进,相关人员判案时除了依照法律条文,也在案件‘人情味’上予以了更多考量。”王梦奇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越来越多边缘案件,被作为纠纷处理,这是刑法谦抑性的体现,昭示着社会法治理念的进步。

王梦奇(中排左二)参加市北区政府办公会。

政府外聘律师 她给出了两招

去年9月,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王梦奇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到青岛市市北区政府法制办公室挂职副主任。“法律政策应当具有稳定性和权威性,如果总是就个案调整政策,那政策就失去了稳定性,也就不能保证权威。”王梦奇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又深了一层。

挂职之前的她,更多站在客户角度看问题,在社会整体效益上思考得少。做了法制办副主任后,王梦奇理解了政府的不易,对宏观社会效益有了更多关注。

“政府工作比我想象中不易,他们的工作很庞杂,综合能力要求又高。之前,我有时觉得他们做事拖拉,去工作了才知道,那是为了保证准确性,严格走了流程。”在法制办挂了职,王梦奇对政府的工作效率有了新认识。

挂职期间,王梦奇还主动为政府出谋划策。

如今,外聘律师已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王梦奇赞赏这一举措,也给出了完善建议:一方面,入库环节,可增设法律服务需求部门与律师见面沟通的机会,充分了解外部律师实际能力;另一方面,平时有业务需求时,增设业务需求披露制度,便于入库律师及时提供服务,形成内部竞争,提高整体服务质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