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千年银杏树挂满祈愿横幅 市民担心影响古树生长(图)

2018-11-26 06:49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古树名木见证着自然环境的变迁,在岛城的古树名木当中,银杏树占据了很大的比重。最近,市民刘先生向我们反映说,在李沧区东李村村口位置,有两棵千年银杏树,他感觉银杏的生长环境似乎不太适宜。

记者李俊洁:“根据市民刘先生提供的线索,我们找到了这两棵千年古树,他们位于九水东路靠近银液泉路的路口位置,他们的直径已经超过了1米,树高有20多米,真的是非常高大健壮。”

市民刘先生:“这两棵千年古树应该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我觉得它应该得到更好的待遇。”

针对刘先生的疑问,记者联系了李沧区建管局绿化科,据了解,这两棵银杏树树龄超过1000年,早在2004年就已登记为一级古树名木。目前权属归李沧区浮山路街道东李村社区,李沧区建管局绿化科进行检查、指导。根据《青岛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严禁砍伐或者迁移古树名木,所以,这两棵银杏树不能迁移到别处,只能在原地保护。

兰芯荷(李沧区建管局绿化科工作人员):“据我了解,这个地方原来有一个尼姑庵,当时种了两棵树,后来尼姑庵被改造拆掉了。因为树木年龄比较大,所以在当时道路修建过程中,为了保护这棵树,九水路没有取直,给它单独修了一个花坛。”

记者观察到,这两棵银杏树一侧靠近马路,一侧靠近人行道,李沧区建管局的工作人员也是定期查勘树木生长情况,测量树冠的冠幅、以及树木的胸径,如发现枯枝,第一时间联系社区进行修剪,避免对周边的影响。

兰芯荷:“因为花坛比原来的生长环境好,利于根系的透水,据这两年观察来说,树木的健康状况还是相对良好的。”

采访过程中记者也观察到,在这两棵银杏树上挂有一些居民祈福的条幅,虽然未在树木表面进行破坏,但是,对于这些挂在千年银杏树上的横幅,市民也有着不同的观点。

市民王先生:“挂的话也是市民对生活的一种期盼越来越好的祈福,应该可以吧,这是一种风俗。”

市民王女士:“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树,我觉得还是不要挂了吧,而且我觉得对市容市貌有影响。”

其实,能不能在古树上挂东西也不完全由个人意愿决定,因为《青岛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第九条就有明确规定:严禁在树上刻划、张贴或悬挂物品。所以提醒市民,我们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共同保护好这两棵闹市中的千年古树。另外,还要感谢为我们提供线索的刘先生,感谢您对城市一草一木的关爱,正是因为有了象刘先生这样热心的市民,我们的城市才会越来越美,越来越有温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