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12月开放 这些“红色经典”要传承

2018-11-26 21:37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王爽)在青岛有这样一个这地方,一草一木都诉说着百年前的战争往事,歌颂今日和平生活来之不易,那里就是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记者了解到,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内的一战遗址博物馆即将在12月与大家见面,展出1800多件藏品,还原一战亚洲惟一的战场,再现自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

除了一战遗址博物馆之外,其实青岛还有不少博物馆、景区、书房、故居天然带有“红色基因”,它们承载着一段段旧日往事,讲述爱国主义故事,传承着红色经典,值得我们去追寻、探访。

中共党史纪念馆内部。

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

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海岸路18号的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是青岛市唯一一处保留至今的早期党组织机关旧址。纪念馆馆舍建于1904年,原是四方机厂职员宿舍,德式建筑,砖木结构,外墙为红色清水砖墙,蘑菇石墙基。

1923年8月,青岛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青岛组成立,这里成为青岛早期党组织传播马列主义、播撒革命火种、领导工人运动的重要阵地。

山东、青岛党组织负责人和老一辈革命家王尽美、邓恩铭、刘少奇、李慰农等都曾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过,在此领导了四方机厂、日商纱厂工人大罢工,推动形成青岛历史上第一次反帝爱国运动高潮,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海军博物馆。

中国海军博物馆

中国海军博物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创建,坐落于青岛市莱阳路八号,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全面反映中国海军发展的军事博物馆。海军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2005年3月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十三部委评定为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08年5月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海军博物馆户外的水上飞机展示。

博物馆内展示的都是退役的军舰潜艇飞机,但那种铁血威武和功勋让人肃然起敬。人们通过参观,会看到人民海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艰苦中创业、在战斗中成长、在曲折中前进,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青岛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

青岛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常州路21号,占地面积8220平方米,建筑面积5022平方米。监狱旧址建筑群由“仁”、“义”、“礼”、“智”、“信”监房和监狱工场组成。

其中,作为监狱主体和标志性建筑的“仁”字监房建成于1900年德国占领青岛时期,其余监狱建筑为二十世纪20、30年代相继所建。该监狱旧址是全国现存唯一一处欧洲古堡式殖民监狱,是德国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青岛的历史见证。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馆内设有“青岛近代司法历史沿革陈列”、“监狱旧址历史场景复原陈列”两个展区,是爱国主义和法制教育的特色场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康有为故居。

康有为故居

康有为(1858-1927),原名祖诒,字广厦,号长素,戊戌变法后易号更生,晚年号天游化人,世称南海先生,新儒学的宗师,戊戌变法领袖,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与政治家,中国近现代文化先驱。

康有为故居位于青岛汇泉湾畔、小鱼山南麓,房屋始建于1899年,原为德占青岛时期总督副官宅邸,主体建筑为三层德式楼房,建筑面积1128平方米。1923年康有为先生寓居于此,1924年购得此房,每年夏季在此避暑居住,1927年3月31日在此逝世。2000年10月故居复原修缮后,辟建为青岛市康有为故居纪念馆。

康有为故居是青岛市第一个对外开放并辟建为专业特色博物馆的文化名人故居,在百年青岛人文历史上占有特殊地位,是广大游客认识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一扇窗口,现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荒岛书店。

荒岛书店

荒岛书店可不是一个普通书店,1933年,由孙乐文、张智忠与宁推之等筹集资金创办,取名“荒岛”,意在文化的荒岛上播种希望,迎接黎明,之后,成为“左联”小组的重要活动场所和青岛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

萧军、萧红的长篇小说《八月的乡村》和《生死场》的文稿就是从荒岛书店传到了远在上海的鲁迅先生身边。1936年,荒岛书店遭到破坏,至此,经营了四年的荒岛书店落下帷幕。

2016年,以“上世纪30年代青岛文化”为主题的新荒岛书店在黄县路老舍故居开门纳客,它与上世纪30年代岛城最为知名的“荒岛书店”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荒岛书店开在老舍故居一隅,黄灰色的外墙、红褐色的门窗、简易的实木招牌,低调而不乏文艺气质。荒岛是青岛浪漫长夜里的一盏灯,是老荒岛的延续和传承。

如今的荒岛书店已经是青岛文艺书店的一张名片,在CBD广场、安徽路均有分店,它不仅是青岛具有本土品牌效应的连锁书店,也是年轻游客们到青岛玩耍必须打卡的网红书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