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气温骤降这种疾病高发!齐鲁医院青岛院区3天接诊6例

2018-11-30 17:18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 王爽)气温骤降,心血管疾病又到高发时。最近3天,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连续接诊6例主动脉夹层患者,年龄主要集中在40-50岁之间,多数患者有长期高血压。

气温骤降 主动脉夹层高发

主动脉夹层是心脏外科中及其凶险的疾病,被称为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发病前24小时,大约20%-30%患者死亡,48小时约一半患者因夹层破裂、急性心包填塞、急性心梗、脑缺血等死亡。如果患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心脏外科急诊手术是挽救生命的唯一有效方法。

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心血管中心心外科主任孙文宇介绍说,绝大多数主动脉夹层的患者患有高血压,发病前毫无征兆,一旦发病胸痛至极,疼痛性质分为搏动样、撕裂样、刀割样,并常伴有血管迷走神经兴奋等症状,如大汗淋漓、恶性呕吐、晕厥,非常凶险。

冬季是主动脉夹层高发季,傍晚5时到早晨7时,是疾病的高发时段。因为寒冷的刺激会使高血压交感神经兴奋,周围血管收缩,从而增加心脏负荷,导致心肌进一步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和主动脉夹层的发生。

资料图。

青岛患者发病年龄提前 40-50岁人群要注意

相比欧美国家,我国主动脉夹层发病的比重大得多,60-70岁是高发人群。主要原因在于我国高血压患者众多,这类人群大部分对血压控制并不重视,近年来,青岛主动脉夹层患者却越来越年轻化,40-50岁成为发病主要群体,且女性也开始增多。

孙文宇介绍说,近来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接收的6例病患中,大多数在40岁左右,最年长的一位80岁。不注意控制血压、生活习惯不好是发病的重要原因,现代人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经常喝酒、吃夜宵等造成高血压提早来临,尤其是气温骤降时期,风险最大。

提醒:预防主动脉夹层 关键是要控制好血压

那么,如何预防主动脉夹层突发呢?孙文宇医生提醒,现代人应该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饮食习惯,避免过于肥胖,一旦患上高血压,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按时服药,控制好血压,稳定情绪。

特别是进入冬季,寒冷的刺激使高血压交感神经兴奋,心脏负荷增加,患者应禁止吸烟喝酒,避免一些相对刺激和激烈的活动,以免引起血压波动。

我国每年A型主动脉夹层新发病例在5万例左右,90%以上的患者,因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可能死亡或随时面临死亡。一旦发生胸痛症状,建议患者家属立刻拨打120救护车,立即入院进行主动脉CTA检查,在发病24小时之内进行手术,预后效果良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