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进站乘车享受多项便利 青岛汽车总站保障军人优先出行

2018-12-02 06:2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为了贯彻执行交通运输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下发的《关于保障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的相关规定,自12月1日起市内各汽车站将在售票处、安检通道、检票口、服务台摆放醒目标识,军人从购票到上车全过程享受优先服务,车站还将设立军人专属候车室,军人与随军家属可从绿色通道直接上车。

长途站设“军人依法优先”标识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长途汽车站,只见售票厅、安检通道包括多个检票口前都已经摆放了标有“军人依法优先”的提示语。青岛汽车总站总站长姜式群告诉记者,其实车站一直以来对于军人、警察都有优先购票的规定,持有残疾军人证的军人还可以享受半价优惠票。此次下发的《关于保障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对于享受依法优先出行的军人有了更明确的界定,包括持有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军校学员有效证件的现役军人、文职人员、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接到通知后,市内各汽车站都已经制作了醒目的标识进行提醒,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在见到军人进站后立刻主动上前进行询问并协调其他旅客,保证军人优先。

军人有专属候车室和绿色通道

对于排队时如果有军人提前购票或者安检,不少旅客也都认可同意,认为军人为了国家安全流血流汗应该有这种待遇。姜式群表示,不仅是进站的各个环节可以优先享受服务,有条件的车站例如青岛长途汽车站还专门设立了军人专属候车室,军人以及随军家属可以在这里休息候车。客车发车前,工作人员会引导从专门的绿色通道进行实名制查验然后上车,避免了排队等待。节假日客流高峰时段,除了以上的优先服务外,对于没有买到正班班次客票的军人及其家属,车站会在自愿的基础上协调已经购票的旅客让出客票,保障军人依法优先出行。

残疾军人及军人家属都能预约出行

记者还了解到,汽车总站的爱心妈妈小屋、爱心轮椅、邮寄儿童、旅行三件套等服务项目和物品,军人和家属都享有优先权。残疾军人以及军人家中的老人如果出行,可以拨打交运热线电话99650转“秀热线”,便可享受免费送票上门服务以及出行预约服务。如果军人或家属经济困难,遇到突发状况致困,还可以申请车站的爱心基金进行优先帮扶。(通讯员 李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