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沧海新城热力启动两亿元"汽改水"项目 提升居民用热品质

2018-12-04 21:49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朱颖)继“煤改气”后,为让居民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暖到家”供热服务,青岛能源集团沧海新城热力公司再投资2亿元启动沧海新城“汽改水”工程项目建设,将蒸汽供热管网改为高温水供热管网,下大力气彻底解决安全隐患、提高能源利用率、提升居民用热品质。

“煤改气”项目实现热源升级

青岛能源集团沧海新城热力公司早在两年前便对两台220t/h煤粉锅炉实施天然气改造,根据统计,通过“煤改气”锅炉改造,每年供热季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20吨,大大减少了岛城北部乃至整个青岛市的污染物排放,岛城北部居民乘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享受到了清洁能源供热的“暖到家”服务。

“汽改水”工程供热管网“大动脉”

据了解,原碱业热电供热区域一直使用蒸汽管网进行供热,蒸汽管网全长约30公里,所辖供热建筑面积约380万平方米。在青岛能源集团沧海新城热力公司接收原碱业热电供热区域前,蒸汽主管线长期缺乏相应的维护检修,状况较差,多处管线存在安全隐患。接收后,青岛能源集团开源沧海新城热力公司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对蒸汽管线进行重新梳理、排查,针对送汽排潮严重的区域,提前加装护栏、警示牌,以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相比蒸汽管网,高温水管网在长距离的热能输送过程中管损要小,可以更加充分的将热源厂产出的热量送到换热站,处于管网末端居民用户的家中温度也得到改善。同时,也解决了高温蒸汽管网一旦发生泄漏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青岛能源集团沧海新城热力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张元友介绍道,“改造后,换热站也可以更加精准地根据天气状况调控入户温度,用户的用热体验也更加舒适;新管网稳定安全,也将大大降低维修率,用户不会再为冬季突然停热维修苦恼了。”

“托管施工”打破常规施工工艺

记者从青岛能源集团沧海新城热力公司了解到,为了确保施工进度,同时尽量减少对周围居民和道路的影响,此次“汽改水”突破常规施工模式,因地制宜、巧用技术,采用拖管施工、顶管施工等多施工工艺。在进行遵义路过文昌路施工时,由于文昌路地下管线比较复杂,直接开挖施工难度大、工期长,还会造成交通拥堵。

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青岛能源集团沧海新城热力公司采取了穿越拖管施工模式。“这是青岛市首次将该施工工艺用于供热管道敷设。该工程热力管道穿越长度为267米,工作管管径为DN600,地下扩孔直径达到1.2米,工程最大的难点在于需要将提前预制好的267米供热管道一次性拖入提前打通的孔道中,现场需要5台吊机共同起吊,紧密配合、严格调度,才能确保管道顺利拖入。” 

据了解,整个“汽改水”程建设涉及13条市政道路,管网建设长度共计13.5公里。

接收转供单位,用户享受“暖到家”服务 

今年,青岛能源集团开源沧海新城热力公司为改善北部城区居民供热效果接收了其中3家,使该区域近3万户居民今冬享受到了“暖到家”的供热服务。

由于该区域的转供单位11月14日才将供热区域移交青岛能源开源热电沧海新城热力公司,这给供热区域的调试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设备消缺、居民用户基础资料整理录入系统、既有建筑供热情况了解等各项繁杂的基础性工作使工作人员忙的不可开交。面对巨大的服务压力和困难,青岛能源集团沧海新城热力公司积极应对,通过制定改造方案解决山水嘉园小区个别楼座居民用户家中长年不热的问题;更换原转供单位3年未维护的排气阀门400余个,解决了翠湖小区积气严重问题等。在极短的时间里,顺利解决了往年的供热焦点、难点问题,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暖到家”的供热服务。

家住天泰城以琳美地小区的赵先生反映,“以前,家里暖气基本不热,打电话找转供单位,也没人上门解决,供热服务根本得不到保障。今年,沧海新城热力公司主动上门检查供热设施,及时进行维修调试,现在的供热效果非常的好,服务水平更是优质规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