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张国俊:与中国注会行业共成长

2018-12-05 22:04 作者: 张萍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张国俊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青岛新闻网12月5日讯 (记者 张萍 徐斌)曾在国家财政部工作13年,期间受命筹建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事务所——毕马威华振事务所;坚信“这一行光‘管’是不行的,去第一线实干才能有经验”。因此,从“体制内”辞职,加入普华永道,之后迅速升任为普华永道全球第一位中国籍合伙人,并于2006年创办了普华永道青岛办公室,担任普华永道山东主管合伙人至今。这就是张国俊前半生的奋斗足迹。

他亲历了中国第一个注册会计师条例;作为筹备组成员,他还参与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以及行业“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的起草和制定。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30余年,张国俊是亲历者、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可以说,他是与中国会计师行业共同成长起来的。

张国俊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受命筹建中国首个中外合作会计事务所

1984年,张国俊从湖北财经学院毕业,进入财政部会计司工作。“上世纪80年代初期,会计事务所行业在全国范围内刚刚起步,从业者算上后勤人员都不超100人,全国范围内事务所数量不超过10家,甚至连名字都不统一。”

1986,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条例》,首次对注册会计师及会计师事务所的性质、业务范围、工作规则等作了规定,为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法规基础。

1988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张国俊是筹备组成员。

1993年10月31日,全国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从法律上确定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地位。这也是第一次在国家法律制度中,明确了事务所的组织形式,规定了业务范围、执业规则和法律责任。张国俊也参与了查账规则等的起草、制定等。

实际上,在机关工作六七年后,张国俊的另一半时间主要忙于筹建毕马威和普华永道在中国的合作事务所。

“改革开放大潮中,有朋友在深圳开了会计事务所,邀请我去深圳创业,但是当时领导不批。后来,当财政部决定以中外合作方式,选择一家会计事务所进行试点,领导第一个想到了我,说‘你不是想干事务所吗,那你去吧’。”1991年到1994年,张国俊作为中方管理人员,在毕马威华振事务所担任经理。“那时候不仅负责审计等业务工作,还负责所里人力、财务,发工资都是我负责。”

但是筹备期间,张国俊拿的还是财务部一个月70多块钱的工资,事务所也没有食堂,工资也不够下小饭馆的,吃饭经常是两个包子就对付了。

“工作34年了,我经历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从无到恢复的过程,30年前我们国家没有几个人知道注册会计师,现在无论是专业门槛上、求职热度上,还是对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方面,真的离不开这个行业。”张国俊感受颇深。

履职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赴广西考察。

三次创业成为普华永道首个中国籍合伙人

1995年张国俊再次受财政部和中注协委派,筹建张陈事务所。“张陈会计事务所是中国第一家合伙事务所,1996年底,经财政部批准,张陈成为普华的第一个国际成员所。后来普华和香港的永道全球范围内合并,永道在北京的机构并入张陈事务所,因此张陈的规模得到扩张,1999年时已经拥有1000人的规模,是当时全国最大的会计事务所。”张国俊给记者详尽地梳理了普华永道在中国最初的发展历程。

期间,为了工作便利,张国俊从“体制内”辞职,并于1997年升为普华永道的业务合伙人,也是普华永道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中国籍合伙人。

1999年到2001年期间,张国俊被公司派到美国工作。先后在匹兹堡、哈弗商学院学习,后又去了普华全球总裁办公室工作。后来,张国俊毫无保留地给各地注册会计师协会讲课、配合中注协安排学生到海外实习……正是因为国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提升了张国俊的专业能力,同时也让他看见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与国际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差距。

2006年,张国俊事业迎来第三次创业——筹建并管理普华永道青岛办公室。张国俊多次给同事讲过,普华永道进入山东、进驻青岛,除了为普华永道现有的和潜在的客户就近便捷地提供世界一流的高品质专业服务外,还要充分利用普华永道在全球的资源和专业优势,配合当地政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在服务好当地企业的同时,服务好当地政府。

青岛办公室成立10余年间,海尔、青岛港等青岛乃至山东省内众多企业均为普华永道的服务客户。此外,普华永道青岛办公室还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在招商引资、对外宣传、国企改制、重组上市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兑现了当初的承诺,也会不忘初心。”

2015年,张国俊获得第六届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张国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10年,提交提案几十份。

参政履职个税改革建议今年被采纳施行

今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新个税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新的“起征点”和税率已于10月1日起施行。

实际上,“将现行的分类所得税制改革为分类综合所得税制”、“规划扣除范围,适当提高扣除标准”、“要以家庭为单位,在考虑纳税人婚姻、年龄、健康以及抚养子女、赡养老人等情况前提下,在税制上对纳税人合理的家庭相关费用支出设置科学的附加扣除”……这些内容早在10年前,张国俊已经明确表述在他的《关于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提案》中。

2008年张国俊提交了《关于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提案》。

2007年底,张国俊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2008年张国俊提交了《关于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提案》。

“关于个税改革的提案是比较早的,总共可能有几十份了吧。”作为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10年间,张国俊已经记不清楚自己具体提交了多少份提案。

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少有的全国政协委员,在行业发展方面,张国俊不遗余力地建言献策,先后提出《关于改革我国企业会计年度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国企业会计年度改革的提案》《关于建立公共会计监管委员会,解决对会计师事务所多头监管混乱局面的提案》等提案。此外,也有像个税改革这类关系社会民生、舆论热点优秀提案,比如《关于建立居民收入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的提案》《关于停止房产税征收试点的提案》《关于放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防止“资本治村”的提案》等。

作为党外知识分子,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张国俊谈到:“我曾经在国家机关工作,受到党和国家的培养,现在也是受到组织的多方关心,很荣幸。我不喜欢多说,我是个做事的人,还是先把本职工作做好,通过本职工作影响、引领行业发展。同时,团结在党的周围,实现党引领的奋斗目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