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问道崂山 2018中国大数据应用与解决方案高峰论坛开幕

2018-12-06 18:28 作者:刘倩倩 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18问道崂山·中国(青岛)大数据应用与解决方案高峰论坛现场。

青岛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 刘倩倩 江东旭)今天,“2018问道崂山·中国(青岛)大数据应用与解决方案高峰论坛”在崂山海天大剧院酒店开幕。论坛以“创新大数据 汇聚新动能”为主题,由青岛市大数据与云计算行业协会、山东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专委会联合主办,大快搜索、青岛新闻网承办,依托论坛的主要承办方——大快搜索在全国的合作伙伴资源,邀请了百余家知名大数据企业参会,共同探讨大数据应用发展趋势,分享大数据应用实践经验,推动大数据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供需对接。

省政府办公厅、省工信厅、省大数据局、市经信委、市大数据局、崂山区科创委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郭嘉凯、洪泰智造工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学义等做主旨演讲。

崂山区科创委主任刘海滨

论坛现场,崂山区科创委主任刘海滨表示,崂山区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大数据精英企业,涵盖了行业应用开发、基础软件研发、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具备了“驱动产业升级、加弯道超车”的产业基础,能够满足互联网及软件研发企业的供应链需求。未来,崂山区坚定不移地把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作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大快搜索总经理孙雁群。

“大快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大数据基础软件的企业,首次举办合作伙伴生态大会,就有这么多合作伙伴前来捧场,这是我没有想到的。”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方,大快搜索总经理孙雁群表示,大快的发展,离不开市、区两级政府的扶持和合作伙伴的帮助。下一步,大快将构建“大数据生态圈”,以大数据产业的业务驱动成为大快发展的主动力。在业务驱动架构中,大快的定位是创新的一站式大数据基础架构提供商,“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聚焦自身优势,与各行各业的开发者及合作伙伴携手,基于大快全面开放的大数据基础架构能力,共同探索各行业的创新之路,构建合作共赢的生态环境,共创无限商机。

大咖云集:探讨数据智能驱动下的行业变革

本次高峰论坛,邀请到众多国内顶级的大数据企业,包括联想集团、神州数码、烽火科技、宝德计算机、天喻信息、网智天元、博彦多彩、政和科技等在内的130余家企业代表出席。据了解,参会企业中有1/3是上市企业,涵盖大数据基础软件、网络通讯、解决方案、应用研发等多个环节,覆盖金融、政务、安防、石化、物联网等多个领域。

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副秘书长郭嘉凯。

谈及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副秘书长郭嘉凯说:“目前中国的大数据生态发展态势良好,企业规模增长迅速,且在未来的2-3年市场规模仍将保持50%左右的增长速度,中国的大数据产业也将进入大规模的应用落地阶段。”

洪泰智造工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学义。

“目前全国大数据人才仅46万人,而在未来3-5年大数据人才的缺口或将超过150万。”洪泰智造工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学义从大数据人才的角度去分析,他表示,我们应当在保持大数据市场高速发展的前提下,将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众企业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加大大数据及相关领域人才的培育力度。

“数据智能驱动下的行业变革”圆桌论坛。

传统行业的转型和变革中,大数据将发挥怎样的作用?今天上午的圆桌论坛环节,主办方特邀请到洪泰智能工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学义、联想大数据业务副总经理王伟、神州数码产品总监刘国光、政和科技董事长朱涛、网智天元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莫倩、博彦多彩副总裁张玥等作为嘉宾,围绕“数据智能驱动下的行业变革”展开讨论。

论坛期间,主办方还特别安排了多场案例分享,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大快搜索、宝德计算机、网智天元、政和科技等多家顶级大数据企业进行实践经验分享。

联想集团大数据业务副总经理王伟。

“联想集团自2011年便开始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持续驱动联想数字化转型。”联想集团大数据业务副总经理王伟谈到,目前,联想的大数据产品家族包含了Leap联想大数计算平台、LeapIOT联想物联网平台、LeapAI企业人工智能私有云平台以及LeapOcean海量数据敏捷分析平台。共支持500多个大数据场景,年销售设备近2亿台。

大快搜索常务副总经理李海鹏。

大快搜索常务副总经理李海鹏则分享了大快搜索自2015年成立以来的生态建设成果。据悉,目前大快搜索已经初步完成了从应用到生态的过渡工作,形成了基础领域、数据领域、商业领域和人才领域的四大生态体系。李海鹏表示,未来,大快搜索将继续坚持核心技术自助可控的原则,提供高效、易用、透明、自助的大数据技术,并将继续完善大快生态的建设工作,创造更多商业价值。

新品发布:DKH、HanLP、FreeRch三项产品重磅升级

据介绍,大快搜索已为全国200多家客户提供大数据基础技术服务,且每一个季度以大约20%速度增长。作为国内首个通过国家大数据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的大数据基础软件企业,论坛现场,大快搜索自主研发的DKH、HanLP、FreeRch三项产品发布重要版本升级。

DKH1.6重磅发布。

今天的论坛中,大快搜索重磅推出DKH1.6,建立更安全的国产底层大数据技术全面解决DKH1.5版本的不足。在升级后的DKH1.6版本中,安全设置不再复杂,全面使用图形化配置,操作系统、Java虚拟机、hadoop优化与配置实现自动化与图形化。新功能方面看,DKH1.6版本将实现集群的多租户配置完全图形化,支持ldap用户(操作系统用户、Hadoop用户、DKH用户)统一管理,同时实现HDFS资源权限管理。值得一提的是,DKH2.0正在研发中,即将面世。

论坛现场,大快搜索还重磅发布更专注的开源大数据标准开发库——FreeRCH2.0。据悉,FreeRCH开发平台总结了从数据源、数据处理、NLP以及机器学习、图计算、搜索引擎等三十多个类,200余种方法,基本可以完成所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项目的开发,实现“让初级程序员也能开发出一流的大数据应用”。大快搜索高级研究员莫永云介绍,FreeRCH2.0分为企业版和开发版,开发版主要用于单机开发调试,企业版支持生产环境的部署。与前一版本相比,FreeRCH2.0增加启用Kerberos安全认证后的大数据生态圈组件的开发,只需要通过程序简单的配置即可完成安全认证使用。

明天,还将进行HanLP1.7发布及HanLP2.0的展望。

大快搜索首席价值官戚一川进行《数据资源管控平台》案例分享。

神州数码产品总监兼深圳技术中心总经理刘国光进行《城市高质量发展体系》分享。

大快搜索大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高林分享《石化设备安全预警平台》。

网智天元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莫倩分享《大数据赋能金融科技的创新实践》。

博彦多彩副总裁张玥分享《大数据智慧政务场景突破之路》。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总经理辛国茂与大家分享《泰华公安视图云大数据平台》。

宝德产品总监刘帅与大家分享《宝德——大快大数据一体机》。

大唐云智汇总经理张靖宇分享《云端培养体系助推大数据应用发展》。

主办方介绍,明天的论坛中,除了产品发布,我们还将迎来“智慧城市操作系统的架构应用与实践”“大数据与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环境下的应用支付”“大数据实验室”及“数学经济产业地图应用”等相关案例分享,敬请期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