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日“大雪” 青岛最低-9℃阵风10级 这些事要注意

2018-12-07 06:43 来源: 青岛早报
分享到:

前天岛城的一场雪

刷爆了朋友圈

让人惊喜的是

昨天依然是雪花飘飘的一天

瞧这一组雪景图

是不是相当惊艳

珠山秀谷

珠山秀谷

玫瑰小镇  

即墨马山  

崂山

动物跟雪在一起也别有一番感觉

今天我们还将迎来“大雪”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7号12时26分将迎来“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这一节气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可能性更大,此后天气会更加寒冷,气温也会越来越低。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出自唐代刘长卿诗作《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岛城书法家 宋文京 书

随着“大雪”节气临近

我国多地也进入“速冻”模式

前一股冷空气的影响刚刚结束

新一股强冷空气又接踵而至

中央气象台预计

这也将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影响我国最强的一股冷空气

“冷冷冷”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首

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7日到9日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山区-8到-10℃,其他地区-5到-7℃。

市气象台:今天白天多云,北风5到6级阵风8级,相对湿度50%-90%,海上7到8级阵风9到10级,内陆5到6级阵风8级,最低温度-6℃,最高温度0℃。

受强冷空气影响,9日早晨气温最低,市区及沿海地区在-5℃左右,内陆地区-7~-9℃,10日冷空气影响结束,风力减弱,气温小幅回升。

“冻”真格了

不仅秋裤

棉裤、棉衣、大衣、羽绒服

都拿出来吧

而且大雪时节

我们还要学会养生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在大雪这个节气里,最重要就是这三个字:藏、暖、补!  

藏:固肾敛藏为主

冬藏养生,所谓“冬藏”,就是指人到了冬天,应该养精蓄锐、休养生息,以利来年应对春生、夏长、秋收的付出和收获。

冬天阳气敛藏于肾水之中,养肾即是养阳气之敛藏。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饮食之外,还有哪些手段可以固肾藏阳呢?

早睡晚起

在冬天,由于天气寒冷,阳气消耗快,所以必须要保证睡眠充足,才是补充阳气的关键,才可以养精蓄锐。《黄帝内经》中说道:“冬三月此谓闭藏。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意思就是我们在冬天的时候应该做到早睡晚起,等太阳出来以后再进行活动。

经常晒太阳

冬天由于天气寒冷,平时多晒太阳的话,可以使人阳气畅达,气血流通,保持体温,从而增强抵抗力。不过要注意的是,中午12点—2点的阳光比较猛烈,最好不要这个时候暴晒,以免让皮肤过度干燥。

暖:防寒保暖要重视

关于冬天要防寒保暖,小编应该说过很多遍了。想要做好保暖工作,下面三个重要部位一定不能忽视哦。

“暖”头

头为“诸阳之首”,所以头部保暖非常重要。寒冷的天气会让血管收缩,如果不戴帽子保暖,人就容易出现头疼头晕的症状,尤其是对于脑血管的病人来说,寒冷很容易诱发脑血管疾病。所以,冬天出门一定要戴帽子,注意头部保暖。

“暖”足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远,血液供应偏少,皮下脂肪较薄,抵御寒冷能力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其抵抗疾病能力下降,导致呼吸道感染。

对于足部的保暖,可以穿上长筒袜以及每天坚持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只要脚不冷了,身体也会暖起来。

“暖”肺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易受外邪。大雪隆冬时节,天气寒冷,雾霾频发,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特别是北方的雾霾天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

补:温补好时节

大雪时节气温较低,但天越冷越要多喝水。多喝水有利于氧气的供给,呼吸顺畅,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另外,大雪时节是进补的大好时节,进补主要分为食补,可以多吃一些温补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等肉类等。(早报新媒体综合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