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投资1.17亿元!西海岸新区迁建特教中心开工建设

2018-12-07 21:05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7日讯(记者 朱颖)“阳光小镇,快乐成长”迁建特教中心项目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山海路以西,华山一路以南,占地52亩,总建筑面积约19200平方米,项目建设总投资1.17亿元,由青科控股集团承建。一期工程包括27班特教学校,建设综合教学楼、餐厅、康复训练教室、实训楼等。

比起“学校”,这里更像一个“小镇

”摒弃传统“两点一线”的封闭寄宿校园模式,通过景观与建筑的结合,集团为孩子们规划了小镇里日常生活的场景与元素:农田、集市、广场、车站、电话亭、邮筒……开放的空间、自由的环境,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敞开心灵,启迪智慧,学习融入社会环境、适应社会生活、实践社会常识,掌握仅仅通过课堂、书本无法获取的知识。这是一座“阳光小镇”。

明媚的阳光是这里的主旋律。校内的建筑楼层低矮、间距充足,新鲜的空气、绿色的植被将整所学校温柔包裹其中,校舍流于林影,观者行于画中;这里窗明几净、化繁为简、空间开敞、视线通透,和煦阳光洒入校园的角角落落,浸润心灵,让孩子、老师、家长在这里感受阳光、感受温暖。

“柔软”家园,安全居所家是人们心的港湾,是最柔软、安全的地方。

在这里,孩子们会像回到家一样舒适、自在

根据视觉心理学,采用柔和、沉静、温暖的色系,云朵、花朵、小动物等活泼的造型元素,为孩子们打造舒适、自然的室内环境;多选择天然材料,让浓厚的人情味和有机质感营造令人放松的氛围。

在这里,孩子们会像小鸟归巢一样充满归属感。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精心琢磨:简洁的建筑布局、视线通透的设计、大面积的玻璃观察窗和视野良好的室外环境都为教师的看护提供良好条件;柔性材料备受青睐,室内外走廊、教室、活动场地均采用塑胶、硅PU等软质材料,活动设施采用木质材料,保证安全、环保;家具、座椅、花坛等边缘均采取倒角圆角处理,形状上避免锐角产生;主要活动区域绿化种植柔软草坪,选择无刺无尖、无毒性无异味、无絮状物、不过敏品类种植,让孩子们在校内尽情玩闹、自由奔跑;校内按照城市无障碍标准设计,无障碍标识、无障碍入口、无障碍电梯、无障碍洗手间、走廊扶手等设施一应俱全,全力保障孩子们在校内安全、平等、自信地成长。

启迪智慧,回归社会爱是对孩子无微不至的保护

展开迁建特教中心项目的设计图纸,在一般特教学校“标配”的教学楼、宿舍楼、运动场地之外,一栋标名“实训楼”的楼座十分引人注意。

现有的特教学校,大多以“生存教育”为主,孩子们在接受在校教育后,不具备融入社会的能力,仍需回归家庭。青科控股集团前期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将特教中心建设与“生活教育”办学统合,添加特教“康复”“实训”模块,帮助学生掌握回归社会的技能。据了解,集团为学生设计认知类、康复训练类、特殊教育三类课程,聘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业教师,因材施教,为学生进行针对性教学和训练。其中,康复类、技能训练类课程则作为特色课程,以集体、小组、个别训练为主。

康复训练课程主要针对特殊学生的感知、运动、认知等六大功能领域进行,技能训练课程利用实训空间中的烹饪、种植、超市经营、酒店服务等各种社会化场景进行经营模拟与实际操作训练,让孩子们走出学校后,能够以社会人的身份适应社会,在社会中有一席之地,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