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涨涨涨!青岛连续第14年上调企退人员养老金

2018-12-08 15:46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养老金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也是所有人都关心的热点话题。

自2018年1月1日起,岛城连续第14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并已于今年8月份全部发放到位,惠及全市86万企业退休人员。

今年岛城还再次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从最初的每月55元提高到现在的168元。

那么,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有何区别?退休后分别能领多少养老金?养老金的高低受哪些因素影响?

围绕这些社会关注的“焦点”及百姓关心的“热点”,市人社局对此进行了政策梳理,让老百姓对养老保险的认识更清楚、更明白。

◆养老保险缴费

A.企业职工

单位比例18%个人比例8%

B.灵活就业人员

·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为20%

·缴费基数按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80%、100%三个档次自愿选择

·2018年缴费基数三个档次从低到高分别是3185元、4247元、5309元,对应的养老保险月缴费额分别是637元、849.4元、1061.8元

C.居民

·缴费标准共12个档:100元、3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

·每年9月1日至12月20日为下一年度集中缴费期

●达到退休年龄时,养老保险缴费不满15年怎么办?

·选择1.转入居民养老保险:将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居民养老保险,待达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规定的待遇领取条件时,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

·选择2.申请延长缴费:延长缴费期间按本市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缴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即2011年6月30日前)参保的人员,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满15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具体缴费数额按缴费当年基数和比例确定;实施后参保人员不满15年的,按月缴费至缴满15年。

◆养老保险待遇

A.企业养老保险

1.退休后每月能领多少养老金?

按照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计算办法(现行)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新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平均指数)÷2×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过渡性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实行个人账户前的缴费年限×平均指数×1.3%

*平均指数: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人员历年缴费工资指数的平均值,由参保人每年的缴费基数除以上年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得出缴费当年的缴费工资指数,每年计算一次,到退休时,把每年的缴费工资指数相加,然后再除以实际缴费年限得出。

*实行个人账户前的缴费年限:参保人员1994年9月以前的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1994年10月以后才参保缴费的人员,实行个人账户前的缴费年限是零,退休时不再享受过渡性养老金,养老金只享受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合计。

2.影响养老金高低的因素是什么?

·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每年由市统计部门公布,退休越晚,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越高,养老金就越高。

·缴费年限。缴费年限越长,基础养老金越高,实行个人账户前的缴费年限越长,过渡性养老金就越高,以此发放的养老金就高。

·平均指数。平均指数越高,养老金越高。

·个人账户储存额。由历年缴费积累起来,缴费基数高、缴费时间长,个人账户储存额就高,个人账户养老金就高,以此发放的养老金就高。

B.居民养老保险

1.参保缴费年限

·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距规定待遇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参保人员,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应不少于实际年龄到待遇领取年龄的剩余年数,达到待遇领取年龄时允许补缴,但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规定待遇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缴费不足15年的也允许补缴。

·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达到待遇领取年龄,但累计缴费年限达不到规定缴费年限、又不办理补缴的,不享受基础养老金,其个人账户储存额按规定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并终止居民养老保险关系。

2.养老待遇

·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目前全市统一的标准为每人每月168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139

*政府对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市政府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和本市经济发展情况等适时调整,缴费超过15年的每超过1年加发1%的基础养老金。

注:上述解读以政策文件原文和人社部门官方说明为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