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教育局:公平优质学有优教 青岛新建改建幼儿园60所

2018-12-10 22:05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西海岸新区新建成普惠幼儿园

青岛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 于泓)如何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2018年,市教育局牢固树立“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理念,坚持抓改革、促公平、解难题,按照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积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市教育工作亮点纷呈,成绩颇丰。

改革创新 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市教育局下好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先手棋”,深化育人改革,出台学校体育提质增效及加强中小学科技教育、研学旅行等意见,启动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举办家庭教育讲堂,构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和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育人格局。成功承办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获16个一等奖;在山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有关联赛中,我市共获得9个组别的冠军(共12个组别);今年夏季普通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普通文理考生达到本科资格线的人数超过18000人。

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等需求,推进高等教育育人、服务能力双提升和职业教育转型升级,新增东北财经大学和北京服装学院与我市签约,累计引进高校达32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二期、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加快建设,16所高校研究院和研究生院已落地运行,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一期工程、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新校区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市获得金牌总数再次位居第3名。

教育国际化水平和教育竞争力逐步提升,成功举办青岛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和第二届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少年领袖峰会;“率先出台地方版学校法《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项目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是全国教育系统和全省唯一获奖项目;教育名家培育取得新进展,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10名),2名教师被评为齐鲁最美教师,2位教师校长入选教育部“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

标准化食堂

公平优质 学有优教得到全面落实

坚持扩大供给、补齐短板双管齐下,扩增优质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将提供学位1.2万个;2017年以来新开公办园51所,提供学位约1.5万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8所,投入使用30所,新增学位3.6万个,解决大班额问题取得积极成效。新建1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累计建成908所,标准化食堂覆盖率达到83%,惠及88万学生。启动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区、市)和普通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创建,重点加强乡村教育,安排1.15亿元,实施第三轮教育精准帮扶,完成300所农村薄弱学校信息化水平提升工程,免费培训平度莱西乡村教师3600余人次(占40 %),264所城区优质中小学与272所农村中小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方面迈出新步伐。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办学水平,盲校新校建设全面完成,晨星实验学校(孤独症学校)开始正式招生,残疾儿童少年就学得到更好保障。

新建学校主体完工

疏堵点解痛点 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优质资源

认真梳理、办理市民通过“三民”活动、行风在线、民生在线、政务热线等反映的问题,并结合《青岛教育现代化2035》制订,开展向市民问计活动,列出问题清单,组织研究完善新市民子女入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政策。

积极改善就学和课后服务,今年小学、初中新接收4.8万名新市民子女入学;课后公益服务通过“青青义教”现场公益辅导、“课后网”名师空中课堂等形式展开,“青青义教”公益辅导点达200余处,开设31类特色课程,“课后网”开设各类名师优课500多节。

综合治理学生过重课外学业负担问题,出台中考改革实施方案,尊重学生差异,避免分分计较;推进“零起点”教学等规范办学检查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实现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规范办学检查全覆盖,并全面排查3500多所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整治。全力抓好“一次办好”改革,清理证明材料15项,行政权力事项和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次办好”,其中“零跑腿”事项32项,全部5项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最短,我市学生过重课外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一次办好”改革的做法均在全省推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