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10日夜至11日青岛将有明显降雪过程 上班路上注意安全

2018-12-10 22:0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任俊峰)据气象台预报,今夜到明天白天,青岛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雪过程。

今天半夜到明天上午有明显降雪

今天下午,青岛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明天白天到夜间,我市北风将逐渐增大,陆地可达5到6级阵风8级,海上7到8级阵风10级。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10日傍晚到11日,我市将有一次雨夹雪转中到大雪过程,平均降水量4~8mm,降雪主要集中在10日夜间到11日上午。由于10日夜间地表温度低于0℃,我市大部分地区将有积雪和道路结冰。

据市气象台预报,全市的主要降雪时段在今天半夜到明天上午。降雪原因是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明天中午前后会有空歇。明天下午会自北向南下雪,降雪的原因是冷流降雪。今天晚上,会从阴天开始,全市大部分地区能下中雪量级,像崂山、黄岛、胶州部分地区可能会下到大雪。明天白天,阴天为主,飘小雪。

另外,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1日白天到12日白天,我市北风风力逐渐增大,陆地可达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10级;11~12日白天的最高气温全市在0~2℃,12日和13日早晨气温较低,市区及沿海地区在-5℃左右,内陆地区-9 ~-7℃。

未来三天气温仍将继续走低

11日白天到夜间,全市阴有小雪转多云,12日到13日多云转晴。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1日白天到12日白天,我市北风风力逐渐增大,陆地可达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10级。

11日最低气温全市-3~-1℃,11日白天最高气温全市2℃左右。

12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5℃,内陆地区最低-7~-6℃,12日白天最高气温全市1℃左右。

13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5~-4℃,内陆地区最低-9~-6℃,13日白天最高气温全市4℃左右。

雪天行车要特别注意安全

开车前,如果你的爱车停在室外,雪后它很可能就和雪“密不可分”啦!为了避免被遮挡视线,需要仔细清除车窗、反光镜处积雪,必要时记得打开行车灯和雾灯。

起步时,雪天起步“稳”字当头,让车在二档位置慢慢滑行,待水温达到60度左右以达到充分热车的目的,此时才可以平缓加速。特别注意:快速加速、转弯或者突然刹车,都有很可能导致车辆侧滑,造成交通事故!行车中,行车间距最好比平时大出3-4倍,车距过近很难控制住刹车的距离,容易导致事故发生。雨雪天还应尤其注意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特别是在人多路段,如放学时的学校路段,更要减速慢行,特殊情况,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应开启雾灯和近光灯帮助驾驶员看清路况。另外,还要开启示廓灯和后卫灯,以告知别人自己车辆的存在。但如果能见度比较好或遇雪后晴天,应尽量关闭雾灯,避免刺激前后车辆司机的眼睛。

如遇车辆打滑,方向盘要顺着打滑方向轻轻地转,待车辆回正后轻踩刹车至完全控制住情况。装配有ABS刹车系统与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的车辆,在踩刹车时必须一次踩到底,同时控制好方向盘,不能用“点刹”方法否则更加危险。停车后,下车之后尽量将雨刷器立起来,特别是在下雪天的时候,不立起来有时很容易会被冻在玻璃上。

尽可能不要停在屋檐下、电线杆旁等地方,尤其北方地区一些房檐会结冰,融化时尖利的冰锥掉下来很可能砸伤车辆,若必须在坡道上停车,应挂上“上坡”方向的挡位,或是找块砖头顶在最朝下的车轮前。

雪天行车切记要慢行,并与前车保持有效的刹车距离,否则不要频繁变换车道;减速时轻柔踩刹车,如果速度降低得慢,可通过降档方式刹车;雪天路面摩擦力大幅下降,在转弯时提前降速,慢打方向,待过弯后再缓慢提速正常行驶;万一车辆打滑,应立即松开刹车,向偏移方向小幅度转动方向盘,待车身方向修正后再轻踩刹车,慢慢制动。

雪天车内外温差很大,车玻璃上容易起雾,导致视线模糊,要及时开启车窗除雾功能(如果有的话),或者开启空调、用毛巾擦干等。确保驾驶视线清晰才能安全上路。如果车辆在下雪天露天停放时间较长,刹车盘和手刹容易上冻,在车辆启动时如果有异响,先不要强行启动车辆,应该检查一下刹车盘是否冻住了,如果冻了可以用木棍敲打轮毂,把冰震开。玻璃水被冻住喷不出来。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不要反复尝试喷水,否则很容易损坏喷水电机。正确的做法是:启动后正常驾驶汽车,待发动机舱温度上来后,只要玻璃水冻得不是太厉害,一般过一段时间就能自动化开,或者开到有阳光的地方照射也同样凑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