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铁启动雨雪应急响应 地铁人彻夜驻守保障安全

2018-12-11 17:25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天凌晨,一场大雪悄然而至。岛城瞬间被覆盖上一层银纱,青岛地铁列车在雨雪包围中飞速行驶,输送着一批又一批乘客到达目的地。为保障市民乘客安全顺畅出行,青岛地铁积极做好高架线路安全行车应对措施,做好车站出入口、车辆段、停车场积雪清除,做好供电、信号、通讯等相关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保障……从雪花飘落的那一刻开始,青岛地铁就迅速行动起来,开启了全员上阵保地铁运营安全模式。

未雨绸缪成立  30个车间级应急小组

12月10日6点,市冰雪灾害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冰雪灾害黄色预警,并启动城市冰雪灾害III级应急响应。下午3时,青岛地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调度部署并启动应急响应,集团应急值班室实行双岗制,并要求请各单位立即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

雪情就是命令,12月10日下午,运营分公司召开降雪情况紧急布置会议,根据《关于做好运营公司2018年12月10日-11日降雪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对降雪应对进行布置、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守”机制,公司领导、部门经理及生产部门管理岗24小时在岗带班;成立30个车间级应急小组,根据大雪冰冻应急预案的要求准备相关抢险物资;做好提前预想及设备巡视安排,加强各厂段、高架段等户外设备巡视每小时对段场进行巡视,共计600余次;组织操作车厂道岔224次。

工作人员对车辆段内及车辆段通往外部主干道的道路进行积雪清理,难于清理路面进行撒融雪剂后再进行深度清理,并在车辆段内主干道及建筑物门口设立防滑警示标志,未对电客车出库运行造成影响。

10日晚线网运营一切正常,未对运营时间进行延长。11日早上因雪后高架线路钢轨湿滑,OCC组织全线列车改手动驾驶后,未对运营产生影响,所有线路均正常发车。

以雪为令 彻夜保障线路安全有序运营

为确保线路设备设施检修安全及第二天的正常运营,地铁人来不及欣赏冰雪下的美景。他们以雪为令迅速行动,不分昼夜密切关注着雪情的变化,用汗水确保恶劣天气下线路的安全有序运营。

车辆部迅速组织各班组启动雪天作业预案、叮嘱员工上下班交通安全、检查库区防寒保暖情况、劳保用品、防寒物资情况。检修车间全面组织检查电客车防滑项目、走形部、制动试验等涉及雪天行车安全的部位进行重点检查,组织救援队伍24小时待命,组织骨干职守做好应急保障。组织员工在人员出入口铺设防滑麻袋、泼洒融雪工业盐、及时清扫通道路面等。针对季节转换及冬季气候特征给车辆设备状况带来的影响,加强了车辆各项例保检查,电热设备保养、防冻清洗液更换、电气设备的维护都是保障车辆状态的重要内容,提前做好冬季车辆保养维护,防冻工作,保障每一辆地铁列车的安全运行。

凌晨时分,当大家还在睡梦中时,青岛地铁的工作人员已坚守在“扫雪除冰”的最前线,及时清扫各地铁站出入口、门梯和高架站地面,喷洒融雪剂,减轻路面雨雪结冰……11号线高架站工作人员在-7摄氏度的低温下,彻夜驻守。

设备故障工作人员有条不紊找原因

随着低温降雪天气的到来,针对11号线为高架线路的特殊情况,供电部、车辆部11车间提前做好预想,确保应急物资备量充足,利用第一班列车对沿线设备状态进行确认,防止因雨雪天气积压对室外吊挂件设备产生影响,造成设备侵限。而突如其来的一次故障,更是给运营人增添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在雨雪交加的夜晚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12月10日深夜11点,工班接到调度电话,皋虞站验电失败。综合检修楼外寒风瑟瑟,工班人员已忙碌到满头大汗,除施工作业外,当晚的应急保障以及验电故障已经重重地压在了工班所有人的身上。

因接到生产调度扫冰除雪任务,工班长立即组织人员对应急物资进行准备,之后迅速集结到指定位置扫雪除冰,接触轨设备附近的积雪用铁铲等一系列能够除雪的工具,对积雪进行清除。

夜班作业在应急保障不久后进行,施工作业人员到达施工现场后,工班仅剩的3人紧接着接到调度皋虞站验电失败的电话,此时的人员依然按部就班,准备齐全劳保工器具,迅速赶往皋虞站故障现场,在与厂家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查找出故障原因。最终,故障完全解除。

保障开通新线经得住严寒考验

在刚刚通过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的13号线,西海岸运营中心也立即启动相关预案,于12月10日晚进行扫雪除冰等极端天气工作部署,各站开始组织人员加紧时间清扫冰雪。

13号线分高架站和地下站两部分,高架站比地下站的情况复杂,除雪困难较大,出入口设置的楼梯、电动扶梯较多且站台区为半露天状态,轨行区可视范围内有一部分已经覆盖了一层薄薄的雪花,扫雪不及时就很容易结冰。

高架站以凤凰山路站为代表,值班站长刘鲁带领员工迅速进行积雪清除工作,室外温度低,车站人员带着防寒帽,降雪一直持续不断,值班站长刘鲁组织行车值班员重点对道岔,轨道,接触轨通过视频进行监控,组织客运值班员负责上下行站台除雪工作,厅巡岗与票亭岗负责出入口及楼梯部分,车站的保安、安检同事也加入进来,使得扫雪除冰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客运部站务人员在一线战地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各个车站员工在零下4度的冰冷环境中“战风雪,抗严寒”,用真诚服务为13号线的顺利开通保驾护航。

温馨提醒:

1.雪天路滑,请大家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乘车时先下后上,有序乘车。

2.青岛地铁各站都配置了便民雨伞和伞套,您可以在客服中心进行咨询领用。

3.高架站内温度较低,乘客们可以在空调候车室内等候列车到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