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明年实施二手车销售新规:不隐瞒销售“三类车”

2018-12-12 22:10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2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下午,市工商局在李沧区君泰二手车市场召开全市二手车市场“两公开一承诺”放心消费现场会。市工商局、市商务局、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各区(市)市场监管局、全市30家二手车市场的负责人共90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市二手车市场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全面推行两公开一承诺,即二手车车况信息公开、售后服务公开,承诺不隐瞒销售“三类车”(水淹、火烧、重大事故二手车)。要求各市场与场内业户签订“两公开一承诺”责任书,明确二手车经营者是第一责任人。对故意隐瞒车辆重大事故、火烧、水淹、过户次数等车况信息,篡改车辆行驶里程的经营者,要依法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退一赔三”的民事责任和欺诈消费者的行政责任。对于主动实行“两公开一承诺”的业户,颁发诚信经营户牌匾,鼓励和弘扬诚信经营。

要求各市场积极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为场内业户和消费者提供“两公开一承诺”必要的技术保障。第三方检测机构应当与二手车市场签订合作协议,出具的检测报告必须真实、合法、有效。检测人员必须经过考核,取得合法资格。第三方检测机构必须对检测报告负责,检测数据与实际车况信息不符的,应当依照合同约定向消费者承担先行赔偿的违约责任。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对于“两公开一承诺”的内容,要以二维码或网上信息公示的方式向消费者和公众公开。

通过“两公开一承诺”的实施,有利于从根源上解决二手车信息不透明的难题,有利于消费者、市场业户、市场经营者和监管部门明确权利义务,有利于减少二手车消费投诉的产生,填补了现行法律法规有关二手车交易标准的空白,对全市二手车市场的长足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