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关注智慧农业 城阳打造数字化土地全球联合创新中心

2018-12-18 12:09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华为-东域数字化土地全球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青岛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王作岩)今天,记者从第三届国际海水稻论坛了解到,作为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东域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所2018年重点合作项目,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暨智慧农业生态圈项目借助此次论坛进行全球成果发布,“华为-东域数字化土地全球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青岛市城阳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入加速度。该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山东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着力体现在青岛市率先走在前列中再创辉煌的“城阳担当”,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为支撑,以盐碱地改良等大项目抓手,全面开启智慧农业4.0时代,土地数字化、农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将科技成果转化到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的“城阳样板”。

智慧农业乡村振兴盐碱地稻作改良高峰论坛暨农业沃土云上线。

2017年8月2日,青岛市城阳区与华为签订《青岛市城阳区智慧城市项目合作框架协议》;11月14日,青岛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院正式落户。2018年5月28日,“中华拓荒人计划”在城阳区上马滨海盐碱地示范基地启动,袁隆平亲手选定海水稻秧苗,递给稻田里的农技人员完成插秧;10月10日,举行耐盐碱水稻测评会,亩产261.39公斤,11月10日,华为-东域盐碱地稻作改良所合作的农业沃土云平台上线,并接入相关数据投入运行;12月,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所主体科研楼竣工,智慧农业展厅已投入使用。

据悉,在2018年的盐碱地稻作改良实践过程中,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团队采用“平台+生态圈”战略,初步探索形成了一套以物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为基础,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为支撑为特色的盐碱地稻作改良智慧农业产业体系。

在信息技术领域,青岛盐碱地稻作改良团队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实现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双方共建智慧农业全球联合创新中心,并于2018年在青岛市城阳区部署并上线了第一个农业沃土云平台体系,该平台将集成农业、信息、装备制造和服务业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按照统一标准构架,联合部署产业体系推动海水稻种植推广、盐碱地改良和中国农业数字化转型。据了解,双方在计划在2019年开始在全球部署三到五个基于不同产业特色和服务重点的农业沃土云平台,面向全球提供智慧农业行业云服务和生态圈协作服务。随着农业沃土云平台的不断成熟,青岛盐碱地稻作改良团队与华为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合作,联手打造更加稳定、开放、创芯的升级版农业沃土云平台,即“后土云”平台,并在2019年开始在全球全面部署。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于10月10发布了包括昇腾910和昇腾310人工智能芯片在内的华为AI战略和全栈解决方案。双方计划,将以华为AI战略和全栈解决方案为核心技术架构,打造智慧农业场景下的行业人工智能芯片及其解决方案,在农业视觉识别、农机自动控制、农业传感器传输和控制、农业物联网组网等领域进行芯片级的二次开发与封装,形成以“中国芯”为基础的现代农业高端智能装备产业体系,为我国的农业数字化升级做出贡献。双方将在此次论坛上发布的“九天芯”系列产品开发计划,力争于2019年形成第一代产品率先应用于海水稻推广和盐碱地稻作改良产业。

城阳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

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方面,青岛海水稻团队摸索成功了一套实施盐碱地改良工程、推广智慧农业装备与服务、打造乡村振兴农产品品牌、精准扶贫农业合作社为一体的全方位融合推广发展模式。此次论坛上,青岛盐碱地稻作改良团队与新疆柯尔克孜州阿克陶县签约合作,打造一个十万亩的盐碱地改造暨产业扶贫体系,该体系将利用四维改良法为基础,建立南疆地区的“后土云”智慧农业服务平台,为阿克陶县改造十万亩盐碱地,培训来自慕士塔格雪山上的柯尔克孜族牧民兄弟现代农业技能,建立农业技术服务合作社,打造“慕士塔格雪山米”品,实现阿克陶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据了解,青岛盐碱地稻作改良团队将在中东和非洲分别建立盐碱地稻作改良国际研究推广中心,以海水稻一颗种子,带动中国农业上下游全产业链走出国门,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