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8全市烟花零售点数下降16.7% 网友建议市区全面禁放

2018-12-18 21:23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 江东旭)今天下午,青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乔汝宾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针对网友关心的”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全市烟花零售点数下降16.7% 销售金额增长10%

据乔汝宾介绍,青岛市目前没有烟花爆竹的生产企业。因此,烟花爆竹的经营、仓储、运输是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每年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经营的旺季,也是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关键阶段。2018年春节期间,全市共销售烟花爆竹47.31万箱,价值4775万元,同比上升10%。2018年全市共发放《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1242家,市内三区200家,比去年少40家,下降16.7%,其他区市1042家,比去年少140家,下降9.8%。

截至12月上旬,全市因烟花爆竹燃放不当致伤入院患者123人。因烟花爆竹燃放引起的火灾9起,出动消防车辆18部,出动警力63人。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各级各部门开展各类执法活动,共出动人员25156人次,检查企业7184家,检查重点场所3804处。发现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行为149起,查获收缴非法烟花爆竹2094箱,对非法违法行为处罚罚金7.552万元,行政处罚7家,行政拘留23人,刑事拘留3人。 

网友建议市区内全面禁放烟花

针对部分网友提出的尽快实现城区全面禁止烟花爆竹的建议,乔汝宾表示,近几年,人大、政协关于“在青岛市区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议案也有一些。青岛市烟花爆竹的燃放经历了由“禁放”到“限放”的过程,目前我市执行的《青岛市禁止制作和限制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已有十多年,规定中相关条款与当前社会的一些需求不适应和矛盾的地方开始显现。“禁”与“放”的观点冲撞凸显。

如果青岛市区内要重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就要修改《青岛市禁止制作和限制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这部地方法规。需要有关部门一起组织调研,提出修改法规的意见,报市人大研究批准后,列入市人大立法计划。修改意见经过市人大审议通过,并报省人大批准后公布后才能实施,修改程序比较复杂。今年上合峰会准备期间,据了解,公安部门起草了青岛市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方案,目前正在办理中。青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认真听取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反映并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争取早日解决烟花爆竹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