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艺考生人数不降反升!2019年统考题目难度增加

2018-12-19 16:04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上周日,备受关注的山东省2019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统考正式顺利结束。出乎很多家长和考生意料的是,速写首次加入美术统考、文学编导第二年统考“过筛”,不仅没有让选择美术类、文学编导类的考生人数减少,反而出现了不小比例的增幅。

全省参加统考人数超8万

根据省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数字,我省今年共有59655名考生参加美术统考,比2018年增加4702人;24846人参加文学编导类统考,比2018年增加2896人。按照这一数字计算,参加我省2019年艺术统考的总人数为84501人,比2018年统考增加7598人。青岛市共设12个考点,8172人参加考试,其中美术类设9个考点,文学编类设3个考点,青岛市参考总人数约占到全省的十分之一。

根据省考试院工作安排,本次艺术类统考成绩将于2019年1月11日后公布。记者采访多名美术生和文学编导考生发现,结束了统考之后,他们将会马不停蹄地投入校考准备中。

2019年统考题目难度增加

记者采访一线美术教师和文学编导教师发现,2019年全省统考试题难度,无论是美术类还是文学编导类,均比2018年有所提升。速写首次加入美术类统考,对半路出家、基础不牢的美术生本就是“毁灭性”打击,此外,造型基础和色彩基础两大传统科目的难度,也较往年有所增加。其中,造型基础舍弃了多年来采用的瓶瓶罐罐等基本静物,而首次考察人物石膏切面作为主素材,对学生基本功的要求更高。色彩基础则与2013年统考题目类似,舍弃考生们最常练习的室内外,而将场景设置外绿草地,考察考生对室外光的把握。

文学编导类的难度主要体现在文学艺术常识上,不同于2018年第一次统考多以基础题为主,此次统考中出现了不少拔高题,更考察学生在记忆基础以上对概念的理解和运用。同时最后的一道题目,更在题型上进行创新,考察学生的真正水平。

省考试院回应“泄题”微博

12月15日统考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有网友发微博称,今年省艺术统考上午广播电视编导科目刚开考4分钟就发现试题上网,“疑山东编导艺考联考作弊菏泽考区泄题”。引发众多家长和考生关注。获悉这一信息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立即发布情况说明,称当天紧急派调查组赶赴菏泽。目前菏泽市教育、公安等部门已组成联合调查组着手展开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有关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16日山东省招考院再次发布情况通报,通报中称,经公安和教育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连夜侦查,目前已锁定相关当事人,初步确定是考生作弊事件,其他情况仍在进一步侦査中。省考试院将根据调查事实,依据《刑法修正案(九)》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等法律法规,对相关责任人和作弊考生给予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坚决维护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