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省艺考难度加大 “半路出家”考生叫苦

2018-12-16 16:31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青岛商务学校考点门前,即将进入考场的考生。

青岛商务学校考点门前认真备考的学生。臧磊 摄

昨日上午8时30分,2019年山东省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在我市12个考点准时开考,记者采访多名考生和送考老师发现,无论是美术类还是文学编导类,今年统考题目均比去年难度有所增加。其中速写首次加入美术统考,增加了考试的区分度;造型基础和色彩基础同样对考生提出更高要求。第二年迎来统考的文学编导类专业,影视评论与创作难度与去年持平,文学艺术常识则在基础上进行拔高,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艺考不易考的趋势更加显现。

速写进美术专考基本功

昨日中午12时10分,在青岛工贸职业学校考点,结束了速写和造型考试的美术生陆续走出考场,考点门前青岛六中科研教导处主任闫怀礼与家长们拉着“祝六中学子马到成功”的横幅,与走出考场的学生打着招呼。另一侧,青岛十七中美术老师赵弘祎攥着准备好的棒棒糖,同样在人群中寻找着自己的学生。据了解,速写科目要求考生在30分钟内,完成持画板作画的男青年和花样滑冰运动女青年动态速写各一幅。记者采访考生发现,速写首次纳入统考,对考生来说是不小的考验。

“统考速写的难度比我们前期训练题略低一些。我们的训练比较多样化:既有单人速写训练,也有两人及以上人物动态组合练习。这次考查两个单人动态速写,省去了场景和人物关系。”闫怀礼介绍,在他们学校,速写一直作为基础和重点科目来训练,所以美术生对速写并不打怵。但对很多半路出家的美术生而言,速写加入统考难度明显增加。

造型色彩难度均提升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除了速写的加入外,传统两大科目造型基础和色彩基础,难度也增加了不少。造型基础给出石膏切面、白色小纸盒、铅球、海螺壳、玫瑰花、深色衬布与白色衬布,要求考生以石膏切面为主素材进行构图创作。“今年造型给出的素材样数比较少,平时还要再多两到三样。但整体难度增加了,统考多年来一直考查静物,今年则变成了人物石膏切面,对没练过人物石膏切面的学生来说难度非常大。”赵弘祎分析,造型主素材从瓶瓶罐罐等静物变成人物石膏切面,也体现了对基本功的重视。

色彩基础要求考生在草地上,用写实手法展示行李箱、瓶花、瓶装水、橙子、调色盘、画笔、颜料和白色衬布。在青岛六中美术老师冷旭芝看来,色彩科目的难度主要体现在场景的设定上,从常见的室内光到草地的室外光,对考生考验不小。“给出的场景绿草地可能会让部分考生发懵,考题目的是考查室外光源,构图和塑造还是平时练习的要求。”她对记者说。

编导题太难考生齐叫苦

“不行,我们明天先去看看摄影吧。”昨日下午4时20分,距离文学编导类统考结束还有10分钟,在青岛艺术学校考点门前,几名家长已经做起了统考失利后的二手准备。“孩子上午一出来都快哭了,说考题她都没见过。”有家长向记者抱怨,文学编导类上午的文学艺术常识题目太难,考完孩子们叫苦声不断。“上午的文学艺术常识确实比较出乎我们的意料,去年基本都是基础题,今年拔高题很多。”来自青岛明扬学校文学编导专业的李老师对记者说。

“选择和名词解释还好吧,文学艺术常识的最后一道题,题型我们都没见过。”考生小孙说,文学艺术常识最后一道15分压轴题,要求考生结合具体的作品,分析影视作品中民族性和国际化的关系,让他彻底傻了眼。虽然上午考生们叫苦不迭,但下午的影视评论与创作科目,难度则与去年持平。“跟去年一样,《我不是药神》《湄公河行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泰坦尼克号》四选一写评论,考生们基本都训练到了。”李老师介绍,像是《我不是药神》《湄公河行动》这种年度热片,因为太火爆,所以大多数机构前期都已经预测到了,对考生而言难度不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