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运火车票就要开抢了 这些套路可千万要提防!

2018-12-21 06:19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本月23号

就可以购买春运期间的火车票了。

不少有出行打算的人,

已经下载好各种软件准备抢票。

不过也有人爆料称,

这些软件背后却隐藏着消费陷阱,

比如默认勾选其它消费事项的情况,

就一直存在!

市民网购火车票遭遇搭售保险

市民徐先生准备元旦期间到上海旅游,前几天通过某第三方购票平台购买了一张高铁票,但出票之后他才发现,车票上的票价和自己在网上支付的钱数不一样。

采访中记者发现,徐先生所说的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

记者在某购票平台选择了一张从青岛到北京的二等座高铁票后,票价显示是314元。但在提交订单时,价格却自动变成了344元,记者手动取消了30元所谓的“极速出票”费用后,支付费用才恢复到314元。

为此,记者电话咨询了购票平台的客服人员。

blob.png

搭售套路并不鲜见 搭售项目繁多

随后,记者在其他几款在线旅游APP上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在最终支付订单时,都会平白多出快速出票、保险服务、酒店优惠券和租车券等额外费用。

对此,平台都没有进行明显的消费提示。事实上,对于这样的捆绑搭售,不少消费者都表示自己曾经被“套路”过。

这些被“套路”过的消费者中,虽然有少数人会投诉或者卸载软件,但大部分人还是会由于捆绑销售中涉及的金额较小,维权时间成本高等原因选择不了了之。

专家:默认搭售选项侵害消费者权益

对于商家的这些搭售行为,《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明年即将实施的《电子商务法》等多部法律,都进行了明确规定。专家表示,商家采用障眼法,设置消费默认同意选项,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

△袁颖 青岛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副主任

专家同时指出,消费者在选择第三方平台购票时,如果购买了不必要的服务和产品,可以通过截图保留好相应的证据,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或者消费者维权组织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