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发布伤害监测分析报告 溺水死亡是儿童“第一杀手”

2018-12-21 13:39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昨日,市卫计委发布《青岛市2017年伤害监测分析报告》,对去年发生的伤害事件基本情况、因伤害死亡情况等进行分析,结果显示2017年共发生伤害93745例,男性高于女性;伤害发生前五位原因是跌倒/坠落、机动车车祸、动物伤、钝器伤、刀/锐器伤;自杀死亡位居伤害死亡第三位。

伤害是全球各国面临的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每年导致全球500多万人死亡和更多人的残疾。我国每年约有70~80万人死于各种伤害,占死亡总数的11%,居死因顺位第5位,青岛市每年约有0.2~0.3万人因伤害死亡,占死亡总数的4~6%,死因顺位波动在4~5位。去年,青岛市伤害发生呈现的特点有:共发生伤害93745例,男性高于女性;伤害发生病例中,中青年(25-44岁)所占比例最高,文化程度以初中、高中或中专为主,受教育程度越高发生伤害病例越少。2017年机动车车祸发生例数较2016年下降4.43%。溺水死亡是青岛市0-14岁儿童的第一位杀手。2017年儿童溺水死亡率为1.34/10万,较2013年 (1.86/10万)下降27.96%。2017年自杀死亡率4.32/10万,较2016年下降18.80%,自杀死亡位居伤害死亡第三位。自杀人群中男性高于女性(男性4.97/10万、女性3.67/10万),而因伤害死亡的女性中自杀居第一位。

报告指出,伤害预防与控制是社会稳定、城市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高度重视。伤害预防控制工作,需要全社会动员开展多部门协作。(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