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明两年多个重大题材纪念币发行 收藏或投资理性是关键

2018-12-21 13:3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

2019中国己亥(猪)年金银纪念币

2019年贺岁纪念币

港珠澳大桥通车银质纪念币

2018年年末,纪念币发行掀起了一波小高潮。人民银行相继发行了2018版熊猫金银纪念币、2018年贺岁银质纪念币、2019中国己亥(猪)年金银纪念币、人民币发行70周年金银纪念币,由于这些纪念币题材重大,成为许多市民喜爱的“小物件”与收藏的“入门品”。

央行将发行新年贺岁币

2019年贺岁纪念共2枚,其中银质纪念币1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据悉,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等;背面图案为“福”字造型,配以窑洞、窗棂等造型组合设计。银质纪念币为普制币,面额3元,最大发行量270万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国人民银行”“10元”字样等;背面主景图案为一只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与装饰年画元素相结合造型的小猪等。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面额为10元,发行数量为2.5亿枚,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具体来说,我省获分配数量为1835万枚,农业银行负责我省的预约发行工作,2018年12月21日至12月24日办理贺岁币预约业务,市民可通农业银行官方网站或前往其营业网点进行预约登记。贺岁币于2019年1月25日至2019年1月31日办理预约兑换。公众可按照约定的时间,持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约定的营业网点办理预约兑换业务。

随着2019年贺岁纪念币的发行,今年人民银行纪念币的发行已经基本结束。这些项目普遍是市民所青睐的纪念币题材,市民也会花费一些力气来预约与兑换。纪念币多是一个国家或组织为纪念重大事件、杰出人物、体育赛事、重大节日等而发行的。业内人士表示,明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重大事件云集,按照央行发行惯例,明年这些题材的纪念币、纪念钞发行可能性较大。

发行量减少兑换热情高

农行青岛市分行工作人员陈涛表示,从去年与今年央行发行纪念币与青岛获配数量来看,最明显的趋势就是减量。比如,2018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中的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全国发行量为3.5亿枚,山东地区获分配数量2480万枚,青岛获分配数量合计公开预约发行300万枚;2019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全国发行数量为2.5亿枚,山东地区获分配刷量为1835万枚,目前,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虽未正式发布公告,但是青岛地区分配数量减少的可能性是极大的。

一面是部分纪念币发行量的减少,一面是市民收藏热情的不减。“农业银行负责纪念币在青岛地区的预约兑换工作,在纪念币预约、兑换期间个别网点会出现排队的情况,可见市民对纪念币的喜爱程度。”陈涛说。“以前,每次新币发行都是靠藏友、亲朋间相互告知,或去银行打探消息,再或去青岛市文化市场上寻摸踪影。”市民孙先生表示,随着网络的兴起,他学会了在网上关注发行公告和市场行情,每逢央行纪念币发行公告一发布,他都会积极关注,但是有时碍于网速过慢、预约人数火爆等原因,稍有迟疑银行网站上放出的纪念币预约数量就会被“抢”完,个别时候抱着“捡漏”的心态去银行柜台预约反而能够成功。但是,陈涛提醒市民,线下预约只占纪念币预约的一小部分,纪念币更多的预约数量还是在线上,现在农业银行的官方微信、手机银行、官网等都可以预约,但是市民最好要在纪念币可预约的零时起立马“开抢”,机会稍纵即逝。

收藏或投资“理性”是关键

纪念币无论是从艺术表现力还是收藏普及性来看,都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而且相对于古代钱币的收藏来说,新中国成立后的纪念币在钱币收藏中门槛较低,因此,对有收藏爱好的普通民众而言相对容易上手。“无论收藏还是投资,市民要用理性思维去对待,不要盲目跟风。”青岛市收藏家协会顾问鄢敬平表示,纪念币、纪念钞要保值升值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发行量、收藏热度、题材寓意都会对其价值产生影响。比如,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公告显示,我市公众兑换中国高铁普通纪念币经逾104万枚,但仍剩余19万多枚,兑换数量与热情没有预想的高,但是像改革开放40周年普通纪念币、人民币发行70周年金银纪念币等涉及重大历史节点的纪念币就很受市民欢迎。

近年来,纪念币市场逐渐趋于平静,加之部分收藏者对纪念币价值认识不足,部分市民对纪念币的收藏“无所适从”。陈涛表示,“理性”既是规避投资收藏风险的有效途径,也能促进我市投资收藏市场稳健发展。市民收藏纪念币或是纯粹热爱,欣赏纪念币上所蕴含的丰富文史、艺术信息;或是为了投资,以纪念币获取投资收益。鄢敬平表示,如果从收藏欣赏和投资角度入手,“老精稀”无疑是最佳选择,但收藏这些高端纪念币门槛普遍较高,适合拥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市民;如果单纯为了欣赏,则可“凑套”式收集纪念币,比如体育题材、动物题材或者特殊面值的纪念币。

品相直接影响收藏价值

纪念币要想保证其价值,品相是一个重要基础。陈涛表示,“成组的纪念币通常外边通常会有保护材料,可避免磨损,像单张纪念钞、单枚纪念币在兑换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通常会戴手套,避免纸币、硬币上留下指纹,影响其收藏价值。”

纪念币保存过程中最大的敌人之一就是“氧化”。鄢敬平表示,将纪念币放置在干燥的地方,尽量阻止潮气的侵入,可减轻纪念币的氧化;纪念钞的收藏在许多方面也如同纪念币,一旦纪念钞出现折损等情况,其价值就会大打则扣。此外,对于个别民众以低于纪念钞面额方式进行“倒手”,陈涛表示,首先流通中的纪念钞是法定货币不允许买卖。另外,流通中的纪念币、纪念钞都是国家法定货币,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拒收。(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邱修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