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济青白领均薪破六千大关 受访者超九成要加班

2018-12-22 16:54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制图/宁付兴

通过对山东省内5万名职场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状况进行调查,齐鲁人才网近日发布调查报告,调查对象是年龄范围在23岁~45岁之间,月薪3000元以上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员。调查显示,10年前拿3000元月薪的,可是妥妥的白领,起码是中等收入水平,现在则是“穷忙族”。专家表示,与10年前“中产精英”的内涵相比,现在的“白领”则去掉了精英化色彩,更多代表了办公室一般工作人员的状态。另据调查显示,上述白领一族薪酬基本稳定在5580元左右,其中青岛、济南两地平均薪酬突破6000元大关。各地市薪酬较2017年也有较大增长,全省平均增幅为17.7%,有8座城市涨幅超过省平均水平,青岛、临沂涨幅超过了20%。

超7成午饭花费在20元以内

调查数据显示,青岛平均薪酬已经突破6000元,薪酬较2017年也有较大增长,但不少职场人士真实的水平如何,很大程度上还是反映在其平日里的吃喝上——每天在抢外卖优惠红包,在外卖APP里狂找“免配送费”的商家,庆幸各种优惠后只要不到15元就能吃到物美价廉的午餐……这一切,或许显示着,白领的日子并不是那么好过。

根据齐鲁人才网此次的调查显示,目前省内45.8%的白领午餐花费不足15元,花费16元至20元者占比为27.9%,也就是说山东超七成白领每天的午餐花费在20元以内。

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白领人均每日通勤时长约2小时,这说明城区职住分离的特征很明显。被调查的白领人群中,他们最喜欢的通勤方式则是公交/地铁,其占比为38.9%。不过目前,山东省仅青岛市开通地铁,而且青岛还是有很多人享受不到地铁福利。

根据《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显示,山东省拥有车辆1953万辆,位居全国第一,但此次被调查的对象中,仅有7.6%的白领选择自驾车通勤,除去油价攀升,城市拥堵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此外,有27.6%的白领选择自行车/助力车作为通勤方式,22.7%的白领选择步行,还有3.2%的白领选择出租车/拼车通勤。

租房是主要居住方式

另外,数据显示,被调查的5万白领人群中,有超过9成需要加班。其中37.6%的人群表示每周工作时间在40-50小时;有30.9%的人群表示每周工作时间在50-60小时;工作时间在60-70小时、70-80小时和80小时以上的白领占比分别为12.8%、5.6%和4.4%。

在居住方式上,被调查白领越来越多的选择了租房,占比达41.2%。齐鲁人才网专家表示,随着人才流动迁移,省内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前往济南、青岛等大城市工作,因此当地白领租房比例往往更高。随着房价与工资收入比差距加大,年轻人的买房计划不得不推迟。在白领的居住方式中,贷款买房占比最高,为29.9%,即便算上全款买房的5.7%,总共只有不到四成的白领住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

那上述白领的婚姻状况如何呢?调查人群缩减到20-30岁的适婚年轻白领,数据显示,目前仅有40.5%的白领已经结婚,未婚人群接近6成,其中未婚有对象者占比31.8%;未婚无对象的占比26.1%;其他占比1.6%。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