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18载 国家海洋实验室初长成

2018-12-23 22:52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青岛新闻网12月23日讯(记者 崔文静)“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自2000年由驻青五家涉海科技单位发起,2013年12月获科技部批复试点建设,2015年6月启用运行,至今已探索运行18年。”

王栽毅亲身经历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探索建设、蒸蒸日上的每个阶段。他从2009年9月起担任科技局海洋处处长,开始参与推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早期筹建工作。如今,他已是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副主任。

5部门联手 提议建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

要想建设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首先得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和良好的海洋经验。青岛,就是这样一个城市。

青岛素有“东方瑞士”之称,南邻黄海,海岸线绵延730多公里,地理位置上的优越性自不必说。同时,建国以来,青岛海洋科研工作者在水产养殖、海洋调查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突破,青岛在国际上逐步树立起中国海洋科技中心的地位;作为国家海洋科研战略布局的重点城市,岛城还聚集了全国超半数的海洋科研机构、人才和装备。

可以说,若要建立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青岛是万事俱备、只差“机遇”。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这一叫法,是2006年正式提出的。它的雏形,是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

2000年8月,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海洋局一所、农业部水科院黄海所、国土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5部门的负责人,联合向科技部建议:建设“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

这一建议是驻青海洋专家门深思熟虑后的结果。他们曾在查清中国海、登上南北极、探索四大洋上做出重要贡献;也曾突破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关键性技术。他们在海洋研究上的成就,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国家水平,而且得到越来越多国际同行的认可。

各部门的科研人员均有不错成就,但在各自单位工作,交流上多少有些不便。若能建立一个共同的研究中心,效率或将大幅提高。

随着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融合趋势的加强,5年后,国家科技部、山东省、青岛市和5个共建单位的主管部委签署省部共建协议,决定成立省部共建协调领导小组,筹建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

省级投资3个亿 财政支持助力实验室落地

领导小组成立后的第二年,时任国务委员陈至立作出指示——重点建设国家实验室,“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更名为“海洋国家实验室”。

有了新名字,筹建效率也提高了一大截。2007年,建设方案顺利通过论证,谋划了7年的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基础框架最终形成。

框架形成,那就要筹集资金,尽快推动框架落地。

“2007年到2011年,这是向科技部争取建立国家实验室的重要时期。”王栽毅说。

2008年5月,省、市政府决定先期各投入5000万元,用于启动基础设施建设。8个月后,一期工程启动。2010年6月,山东省委又决定省级投资3亿元,建设实验室二期工程。

13万平核心园区 国家实验室正式试点运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扶持更是增加。山东省、青岛市先后投入11亿,建设13万平方米核心园区。

园区以实验室为核心,周边区域建设青岛蓝谷。集聚中船重工、天津大学、国家深海基地等一批深海研究、高端装备研发机构,完善成果孵化、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这一切,是为实验室创造良好环境。

“2013年3月,海洋国家实验室管理服务中心成立。”王栽毅担任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专职推进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

“实验室建设以‘为科学服务’为核心理念,所以每栋楼的设计都以满足各个领域科学家的科研工作需求为目标,每一处设计都听取科学家的建议。”王栽毅告诉记者。

同年年底,国家科技部函复山东省政府,同意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

“实验室获批后,通过科技部的协调,聘请陈宜瑜院士担任理事长。”王栽毅陪同理事长走访了5家理事单位,酝酿后提出了学委会和主任委员会名单。

2015年4月16日,陈宜瑜理事长主持会议,通过了理事会章程、总体建设方案、2015年工作计划、主任遴选方案及学术委员会组建方案。6月24日,科技部正式批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运行。6月29日,陈宜瑜理事长在北京组织召开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确定了三会治理架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进入正式试点运行新阶段。

山东省追加8亿财政资金,青岛市预留2000亩土地

国家实验室的正式成立,离不开国家层面的认可。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国家实验室组建方案》(试行)文件,明确了国家实验室的战略定位、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等;山东省追加8亿财政资金,青岛市预留2000亩土地。

“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国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2018年6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时,勉励实验室的工作者们,再接再厉,创造辉煌,为祖国、为民族立新功。

如今,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经过3年试点运行,已取得较好进展。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海洋强国的总体要求,加快建立目标导向、绩效管理、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新型运行机制,建成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把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打造成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王栽毅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