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邢洁:编写的教材获国家著作权认证

2018-12-25 00:16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邢洁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青岛新闻网12月24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27岁跟随中科院心理学研究所做6S学习策略的青岛课题时,邢洁深感学生成绩的好坏,不仅仅是努不努力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能不能有这样一所学校,专门帮助孩子们培养学习习惯?”学习习惯培养,在2005年的青岛还是个空白,没有那就自己做,邢洁邀请了几位志同道合的专家,尚言教育培训学校诞生了。

一转眼,13年过去了。如今的尚言教育,专注于3到6岁儿童的习惯培养和能力提升,专业教师40多人,每年辅导学员千余人,在青岛市建有两个校区,海南海口、河北承德、河南鹤壁设有加盟分校;被市南区政府和教育局联合授予社区教育基地;学校教材《尚言好习惯》,获得国家版权总局著作权认证。

校长邢洁作为青岛市家长学校讲师团特聘专家,每学期中小学开学都被请去做讲座,一年小20场。因在学习习惯培养上的贡献,她荣膺市南区拔尖人才。此外,她还在2017年加入崂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担任副会长一职,同时作为崂山区政协委员在两会上建言献策。

邢洁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创业:从四处借教室到5个校区

周三上午,走进银川东路一号的尚言教育崂山校区,面积1000多平,体适能活动室、攀岩区、专用教室等应有尽有;孩子们在各自教室里上着英语、主持表演、看图说话等课,孩子们边玩边学,有的举起肉嘟嘟的小手,有的脸上挂着正确回答问题后的自信笑容。

学校课程排得满满的,不同时间几百个3到6岁的孩子在那接受学习习惯和方法的培养。“之前,我们学校的老师常去小学做亲子活动指导,这两年去得少了,孩子太多,排不开时间。”校长邢洁有些遗憾。‍

现在的尚言,在青岛有2个校区,省外还有3个加盟校。不过,邢洁刚创办尚言那会儿,学校连个正规教室都没有,上课得到处借教室。

“2005年刚创业的时候,家长们对孩子学习的关注,比我小时候是强,但和今天比还差一大截。那时候,爸妈多让孩子学特长、辅导文化课,但有意识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少。”邢洁回忆说,学校创办的第一年,只招了十来个学生。

人少就人少吧,那时经费还有限,没有正规教室。邢洁觉得孩子们报名是对学校的信任,她不肯让学员们在小屋子里凑活,一趟趟跑学校,协调出大教室来给孩子们上课。

大半学期下来,孩子们的成绩有了不小起色,家长们口口相传,尚言有了些知名度。2007年,邢洁带着学校独创的“习惯培养”参加央视创业类节目《赢在中国》,成为青岛唯一直接晋级的选手,岛城各媒体纷纷报道,尚言和学习习惯培养,一下成了老师和家长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积淀:编成专利教材让更多人受益

好的学习习惯对孩子发展至关重要,哪个年龄段培养效果更好?带着这个疑问,2009年,在市南区教育局的邀请下,邢洁和同事们走进市南区各小学,对孩子们进行了学习习惯适应性调查;2014年起,又连续3年为市南区1-9年级学生进行学习适应性调查及跟踪指导。

两次调查,都指向了同一个答案:年龄越小培养习惯成效越高,一年级孩子学习习惯问题最大。

“有些孩子存在难以集中注意力、感统失调等问题,听课有障碍。如果能积极干预,多数是可以避免的。且一般来说,幼儿阶段干预效果更佳。”在邢洁看来,及时纠正幼儿的不良习惯,是为孩子们日后的学习扫除障碍,这也是尚言教育目前的主攻方向。

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呢?邢洁创业前有中科院心理研究所6S学习策略的经验,在尚言教育又摸爬滚打多年,且从教育局和学校积累了不少经验。2009年,邢洁受聘于青岛市实验小学,主持该校习惯培养课程的编撰;2011年,她为青岛51中和青大附中,做过习惯培优实验班;2015年,又应李村教育局之邀,为李村两所小学进行一年级学习习惯培养的课程植入。

有了经验,若是能整理成系统教材,那会让更多人受益。2013年,邢洁和同事们筹备起教材编写;2年后基本完成;2017年,又集结成《尚言好习惯》一书,获得国家版权总局著作权认证。如今,邢洁正在规划“好习惯线上教育平台”,未来,她想用网络的形式,把好习惯的培养传递给更多孩子。

关注:给孩子们的入学难减减压

邢洁想给孩子们提供的不仅是好的学习习惯,更想帮助他们接受优质的教学资源。

2017年,她被推选为崂山区政协委员,作为专做教育的委员,邢洁对孩子们的入学问题给予了更多关注。今年区两会上,她提的第一个提案就是“关于加快推进教育战略布局与设施建设应对学龄人口增长的建议”。

提案中,邢洁分析了学龄人口整体增长趋势和入学情况、教育供给能力、以及崂山区教育现状。分析认为,近3年来,全市新生总数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每年净增长学生数1000人左右,许多专用教室、办公室、校长室、会议室、体育馆等改为普通教室接纳学生,部分学校几乎再无扩班潜力且生源容纳量接近饱和。

怎么解决?邢洁给出了以示范性学校带动全区教育发展,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学校改扩建,加强教育优质均衡建设、积极引导学生到市郊学校入学等措施。

其中,针对优质师资力量不足,邢洁建议协调编制部门、人社部门为教师招聘工作积极争取政策和编制;加大免费师范生的招聘力度,为优秀免费师范生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加大聘任制教师招聘力度。

邢洁提交的提案,两会结束后崂山区教育局很快给予了答复,她的一些建议与政府政策不谋而合,正在落实中,如积极引进免费师范生,就是下一步的着力点之一。

2017年,邢洁还被推选为崂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如今正为“美丽乡村美丽行工作驿站”而做功课。“我很喜欢新阶层这个大家庭,和大家交流开阔了我的视野。”在新阶层里,有了统战部大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