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孙善家:27年成就中国洗涤行业标杆

2018-12-22 21:55 作者:张萍 黄晓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孙善家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

青岛新闻网12月22日讯 (记者 张萍 黄晓 徐斌)没有资金、没有场所、不懂技术、没有员工、没有经验……1991年,孙善家卖了自己的婚房、举债7-8万元,创办了青岛第一家私营干洗店——洁神干洗店。“现在想想自己当时确实挺大胆的。还好,自己选对了路,也赶上了好时候。”回顾27年创业路,孙善家这样总结。

二十多年来,洁神从人民路上一间20平米的干洗店,扩张为70余家“洁神干洗中心”连锁店,再逐步发展为注册资本超5000万的国内洗涤行业巨头。与中国洗涤行业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孙善家不仅是青岛洁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还担任中国商业联合会洗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洗染行业协会会长。他曾牵头起草拟定了山东省洗染业地方标准,还参与制定了国家洗染业相关标准,为推动洗染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做出重要贡献。此外,孙善家曾连任三届青岛市政协委员,目前还是城阳区人大代表、城阳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会长,不仅关心洗涤行业发展,也非常关注社会民生问题。

卖房创业 一件漂洋过海的西装带来的机遇

改革开放后,一大批敢闯敢拼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孙善家的大哥就是其中一员。回国时,大哥特别给孙善家捎回了一套西装,孙善家甚是喜爱。但是被告知,西服只能干洗,自己在家清洗是不行的。

孙善家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末,普通老百姓如果想要穿一身有型的衣服,都是自己拿铁熨斗熨一熨,晚上睡觉放在枕头下压一压,只有逢年过节穿的衣服才舍得送去“干洗”。那时候,青岛仅有的几家老字号都是国营的,通常要等好多天才能洗好。“改革开放之后,国家非常重视私营经济的发展,鼓励创业,我觉得自己是有这个能力的,因此一直想找机会干一番自己的事业。”孙善家萌生出自己开干洗店的想法。

彼时,孙善家在国企上班,收入虽不高但是稳定,所以母亲对他要扔掉“铁饭碗”、自己单干极力反对。他找亲戚轮番上门说情,最终才说服了老人。1991年,孙善家用50多平二居婚房换了一间20平米的临街房,之后东借西凑了7、8万,创办了第一家洁神干洗店,这也是青岛第一家私人经营的干洗店。

开业之初,孙善家自己学着洗衣、熨衣,妻子负责后勤。夫妻两人带着2岁的孩子晚上就睡在店里,因为人手不够,外甥也时常来店里帮忙。但提起这家位于人民路的老店,孙善家的眼中异常明亮,好像有光。孙善家说:“现在想想自己当时确实挺大胆的,没有资金、不懂技术、也没有人员,房子、工作都搭进去了,还四处借的钱。”还好,自己选对了路,也赶上了好时候。

洁神的现代化洗衣工厂。

升级转型 洁神深耕青岛布局全国成行业标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所穿衣物的材质种类日益繁多,对专业洗衣的需求急剧增长。1993年,“洁神干洗店”更名为“洁神干洗中心”,开业仅两年,生意红火的洁神就开始了进一步扩张,开起了连锁店。

连锁店成规模了,质量管理成了孙善家必须攻克的难题。1997年,孙善家自费去了意大利、法国、奥地利等五国考察学习。回国之后,孙善家就在杭州路购买了一处180平米的网点房,引进了国外先进的设备,开始了工厂化洗衣,并以加盟的形式发展连锁店。

“改革开放打开了国门,让我们有机会学习别人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实现了‘走出去、引进来’,洁神就是政策与时代的受益者。”自此,洁神率先开启了工厂化洗衣之路,凭借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逐步成长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标杆企业。

专业运输团队每天往返于洗衣店与工厂间。

20年间,洁神还经历过多次规模扩张。1998年前后,社会化洗涤模式兴起,宾馆、酒店、机场、铁路等企业集中化的洗涤开始选用外包的形式,洁神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厂房扩建的难题。当时恰逢区属企业改制,在区政府的协调下,洁神出资买断了青岛第十二织布厂的部分厂房,建起了近5000平米干洗、水洗一体化的中央工厂。

2013年,洁神在城阳购买了20亩地,在城阳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建起了一座15000平米的工厂。整个工厂仅停工3天,洁神即完成了新厂搬迁。入驻自动化、现代化、智能化的大型中央洗涤工厂后,洁神率先上线了O2O洗衣平台。2016年,洁神完成了股份制改革,进行业内资源整合,开启了全国布局的新征程。目前洁神在全国拥有8家子公司,直营门店达到300多家。

孙善家曾连任三届青岛市政协委员。

建言献策 为行业发声为民生立命

作为全国洗涤行业的领头羊,孙善家在履职青岛市政协委员、城阳区人大代表期间,多次为行业发展提出提案议案。

比如近期自媒体爆出的“酒店行业卫生乱象”问题,早在2016年,作为青岛市政协委员的孙善家就曾提出规范洗染行业乱象,引入第三方监管的建议。

“大家出差住过酒店,看起来干干净净,可住回来浑身起红疙瘩,这说明洗染行业乱象已经威胁到了人们的健康。”为了这个提案,孙善家花了了大半年时间,走访了青岛81家洗染行业,到全国各地去调研。

除了涉及本行业的发展问题之外,参政议政的孙善家也特别关注民生问题。孙善家和其他市政协委员合写的“关于调整儿童1.1米免票乘车”的提案还获评了当年的优秀提案。

孙善家关注洗涤行业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7日,由城阳区委统战部主办、城阳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合会承办了一场文艺汇演。作为城阳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合会会长,孙善家与城阳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一起带来了朗诵《与改革开放一同成长》、哑剧《偶遇》、歌舞《阳光路上》等十多个自编自演的节目,歌颂了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也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组织这次活动,主要目的就是把我们新阶层的人士紧密团结起来,再现民营企业和新阶层企业人士在这4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蜕变过程。”孙善家说,“如今,中央和省市都在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青岛优质的营商环境、浓厚创新氛围和点对点用心的政府服务,也让我们信心倍增。未来,我们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将继续书写好‘春天的故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