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疏解群众办事百项堵点 万余事项100%网上可办

2018-12-27 15:00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 张萍)证明材料有了“电子档案”、网上共享不用再拿复印件,机场临时身份证办理从150秒缩短到20秒,1.1万余项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可办、54%实现“零跑腿”、90%实现“一次办好”……今天上午,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电政信息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计委等就《青岛市“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进行发布和解答。青岛新闻网记者现场获悉,对于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省政府办公厅部署要求限期解决的5批次100项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目前青岛市已经基本解决。

市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升级,1.1万余事项100%网上可办

据悉,今年,青岛市升级完善了市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打通数据共享“上下”“左右”通道。截至目前,30余个部门通过市交换共享平台共享政务信息资源803项,数据交换总量达26.2亿条,为堵点疏解工作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

针对群众提交材料复印件、等待时间长、人在外地不方便办理等问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积极探索、主动创新,陆续出台多项便民措施。如配备打印复印和自助服务设备,开通邮政代办和双向快递,实施“一窗通办”、“一证通办”“一链办理”,推行基层帮办代办服务,开通支付宝、微信网上支付等。

针对群众办事反复跑腿问题,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目前,除法律法规规定的个别事项外,市、区(市)两级1.1万余项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可办,54%实现“零跑腿”,90%实现“一次办好”。

针对群众顾虑的堵点疏解“一阵风”问题,组织各级各部门把解决堵点问题的流程、办法通过制度建设和信息化手段进行固化,并通过培训传导落实到办事窗口的每一名工作人员,确保办事过程政策解释到位、执行落实不打折扣。

市公安局:18类车管业务全面实行一证办,身份证到期提前三个月提醒

今年,青岛市公安机关推出了九大方面65项便民服务错失,开办网办系统,简化优化办事程序,改善办证排队,为群众提供高效服务。

比如,以往新车注册需要分别到查验、受理、注册等多个窗口办理,现在通过优化办事程序实现通道式办理,不但提高了办事效率,大幅度减少了压缩办事时间,而且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复到多个窗口、地点排队跑路的问题。同时青岛市公安机关推出了免费拓印车辆识别代码服务。

此外,补换新领驾证、申验驾证等18类车管业务,全面实行一证办,申请人凭本人有效证件即可办理,同时配备了高拍仪等度读取设备,群众办理车架业务部需要再提交身份证复印件等多个证件。

针对机场补办临时身份证需要排长队的问题,机场分局研发了微信预约快速办理临时登机证明的系统,通过该系统担任办证时间从过去的的150秒缩短到20秒。

青岛市公安局于今年11月完成了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在系统中增加了身份证到期提醒功能。系统每月定期提取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的人员信息,通过预留的手机号码自动发送证件到期提醒信息。截至12月,已发送到期提醒信息9273条。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仅凭身份证号即可“一号”关联取用电子证照

据现场了解,市政务服务管理办负责的堵点难点共有10项,目前已全部疏解完毕。

青岛市统一网上审批平台已实现青岛市范围内的常驻人口、企业注册登记、不动产登记等信息的联网共享和在线核验。办事现场可实现身份证和营业执照照面信息的在线调取和打印存档。青岛市户籍申请人在本人到场或经办人取得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事可不必携带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复印件。

除以上信息外,市统一网上审批系统还可实现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材料登记备案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705类,共计11.5万余个电子证照的共享和复用。仅凭申请人身份证号或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即可实现入库电子证照的“一号”关联和调取应用。

青岛市区两级行政审批大厅和专业分大厅在窗口配备打印、复印设备,由工作人员进行免费证件复印,无需申请人自行提供复印件。

此外,市政务服务管理办与市法制办、市电政信息办,市职能办四家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一次办好”改革中电子证照、信息共享互认工作的通知》,对共享调用的数据法定效力进行确认。

市卫计委:启用区域诊疗“一号通”平台,进一步推行“检验结果一单通”互认

今年以来,青岛市成功启用了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区域诊疗“一号通”),群众可以通过网站、慧医APP、自助设备和人工窗口来预约挂号、结算支付、检查结果查看、诊疗信息推送、就诊预约排队、预交金和第三方支付等服务。

截至2018年11月30日,已经与包括青岛市立医院在内的13家委属医院和6家区市级二级以上医院接入平台,累计在医院设置了自助服务终端设备达838台,群众实名就医注册已经达到549万人,累计向群众提供服务达到3531万人次,群众单次就诊等候时间从平均3小时缩短为平均45分钟(预约方式)、平均2小时(非预约方式),在医院内重复排队的次数从平均5次减少为平均2次。

比如,为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解决患者看病时基本检查项目仍要重复检查的堵点,青岛市进一步推行了“检验结果一单通”互认工作,定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院检验室间质评,公布“一单通”医院和项目名单,不断扩大“一单通”覆盖范围,目前临床生化、临床免疫、血常规、尿常规、细菌鉴定等六个大类47个小项已在全市188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实现检查结果互认,进入“一单通”的检验报告单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内予以认可,避免了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提高医院的就诊效率。

市人社局:为群众“一链办理”,能网办的全部网办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涉及到市人社局就业、创业、失业、社保、医保、技能鉴定、职称、大学生、人事考试、人事档案等业务。目前,以上业务方面的堵点问题已经得到全部疏解。

建设证明材料“电子档案”,能共享的不再提供

目前,青岛群众到大厅窗口办事时,不需携带复印件,均由大厅工作人员帮助复印。除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查询不到之外,出生证明、死亡证明、生育证明、户口本、低保证、结婚证、学历学位等均不需再提供。

采取信用承诺和邮寄补充材料方式,解决流动人口居住证明、外地生育证明等暂无法实现信息共享问题。

建成电子档案系统,已有225类电子档案“一窗建档、全链复用、全域复用”,申请材料由平均3.3份减少到1.8份,减少40%以上。建立个人电子档案袋,在网站开发“证明材料共享查询”功能,既能供群众查询婚姻、出生、低保、户籍、生育证等信息,避免重复提供材料,又能方便群众便捷查询办事流程和进度。

办事流程实施“一链办理”,能协同的一律简化

比如,在优化社保流程上,有81个业务整合为37个“联动”流程,涉及养老退休、生育医疗费、生育津贴、工伤认定和鉴定、工伤待遇等。把共享其他政府部门47项信息,嵌入到信息系统,包括公安、民政、卫生、工商等,减少群众提供材料,缩短办事时间。

取消退休集中认证,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无感知”养老认证模式,同时采取手机刷脸自助认证和上门服务进行兜底。此外,市人社局还出台“一次办好”方案,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取消49项证明材料。

推进“全市通办”,能网办的全部网办

今年,青岛市社保信息系统升级,实现“全市通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统一窗口出件”综合柜员制,群众可通过“Ai人社”微信号、智慧人社APP、短信、网站等查询或接收办事进度和个性化通知。、

社保就业等服务网办率达到90%,60%实现“零跑腿”。

在智慧人社手机服务推出电子社保卡和二维码支付功能,覆盖130项服务,实名用户52万,年均访问量800万。

推出社保业务受理“不用填”服务,申报、受理单据“二合一”,先调取共享信息,再由工作人员补充录入,然后群众签名确认,减少100多个表格。

市税务局:上线电子税务局实现“五多+五少”

今年,青岛市税务局运用科技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有效化解堵点问题,助推涉税服务大提速。

“多功能”网上办税。青岛市电子税务局系统涵盖纳税申报、发票管理、涉税信息报送等320余项涉税功能,95%以上的业务可以一网通办,在2018年11月税务总局组织的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青岛市税务局信息化建设名列全国36个省(单列市)第5名。

“多渠道”缴纳税款。推出微信支付和银联“云闪付”二维码缴税,进一步拓展缴费渠道。为街道乡镇、学校、村组等提供网上“社会共治平台”缴费服务,实现了社会协税护税组织的委托征缴、汇总解缴和随报随缴。

“多途径”压缩环节。与海尔、万科等企业集团建立税企直连办税通道,实现“信息预填,一键申报”,海尔集团申报时间从5小时压缩到10分钟,申报人员由39人减少到5人。

“多用途”增值纳税信用。推出“银税互动”,建立以征信互认、用户授权、信息共享为基础的税银合作机制。截至2018年11月底,“银税互动”累计授信客户达1216户,累计授信金额7.17亿元。

“多平台”整合数据资源。对原国地税数据资产摸底调查,建立采集、使用、产生、管理的数据资产清单,依托市政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对接整合了116个部门、单位累计320余项共计4.8T的业务数据。

“少跑腿”领用发票。升级增值税发票新系统,支持纳税人远程税控设备变更发行,已为33654户纳税人办理了77214次税控设备网上变更发行。实行网上发票申领,累计15.76万户次纳税人发票领用提速90%以上。

“少等待”注销企业。建立全新注销风险信息化筛选指标系统,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承诺确认后即时办理相关注销业务。自2018年6月份以来2.2万余户注销纳税人中有65%纳税人即时办结注销。

“少录入”便捷退税。将税务机关获取海关报关单、增值税发票电子信息主动推送给纳税人,纳税人实现零采集或录入关键要素就可以申报出口退免税有关业务,2018年累计1.1万余户出口退税企业享受到无纸化退税的便捷。

“少手工”节约成本。支持跨区域即时调阅、复用纳税人同城报送的各类涉税资料,已累计汇总89万户次210万笔电子档案数据。作为全国无纸化办税的试点单位,实现45项涉税文书网上无纸化申请和17类文书网上电子送达。

“少往返”买卖房屋。全面实现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业务“一窗受理”,资料受理窗口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和税务部门分设,合并为一个;业务环节由7个简化为4个,不再要求纳税人提供复印件。

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不再收取复印件、免开住房证明 不动产登记更快更便利

今年,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主动优化业务流程,创新便民措施,依靠信息技术创新和多部门数据共享,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具体做法有全面取消复印件的收取、减少登记要件的提交、免除住房证明的开具等。

以前办理不动产登记和开具购房证明需要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复印件不再需要群众提供,办理时由工作人员核实原件后进行拍照打印留存,申请人不需再提前准备或现场自行复印,业务办理更加轻松便捷。

在市电政办的统一部署下,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积极对接工商、民政、公安、人社等职能部门,搭建数据接口,推进信息共享,一般登记申请材料3-5件。目前已实现工商营业执照信息的线上查询、反馈。12月11日起,企业办理登记时,除转让、抵押不动产或注销抵押权登记时需要提交营业执照原件进行核验外,其他业务不需再持营业执照。待下一步通过信息共享方式获取电子营业执照后,企业在办理各类登记时的营业执照要件将一并取消。

针对申请人需办理因涉税事项的住房情况证明问题,在全市各登记大厅配备自助查询机的基础上,积极与税务部门对接,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自12月13日起,申请人办理涉税登记时,由税务部门发起查询需求,登记中心反馈查询结果,纳税人不再需要自行开具住房情况证明,申请登记时由窗口受理人员完成。税务部门也将在一个月内完成数据接口建设,通过信息共享方式获取住房情况证明,实现更快、更好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