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特别策划】地铁开进西海岸 他们这样说

2018-12-26 22:42 作者:孙志文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图 孙志文 宁冠宇)

12月26日上午10点,青岛地铁13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这是青岛开通的第4条地铁线路,也是西海岸新区开通的首条地铁线路。至此,万众期待的地铁列车,终于开进了胶州湾的另一端。

“西海岸通地铁了,去感受感受”、“你家离地铁近不近?”、“坐地铁上下班可真方便”……这一天,13号线的开通成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大喜事,也成了市民谈论最多的话题。

地铁车站内外成了西海岸最热闹的地方,一个个幸福而激动的面孔穿梭其中,他们一边分享着喜悦,一边感受着地铁带来的便捷。

“坐上地铁去写生”

12月26日上午10点,市民于小真(左)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起走进了13号线的车站。面前是环境优美的车站内景和呼啸而过的地铁列车,这让她倍感兴奋。因为她已经期待13号线开通很久了,“我就住在井冈山路站附近,亲眼看着车站一点点建起来,今天终于坐上地铁,别提多高兴了”。

58岁的于小真是一位画家,擅长国画,她平时经常去海边采风,也时常背起画板,走进大珠山、小珠山景区写生。于小真:“13号线像是为我量身打造的。”

她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以前去大珠山,坐公交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有了地铁,不仅省去了等公交的时间,路上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以后我要坐上地铁去写生,把西海岸的美景都画到纸上。”

“曾很多次想过13号线开通时的场景”

23岁的隋聪聪是积米崖站的值班站长,别看她年纪不大,但却在3号线、2号线都做过站务员,站务经验丰富。开通第一天,她早早地来到站上忙前忙后,一边协调站上各个岗位的工作,一边为需要帮助的乘客服务。

隋聪聪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她曾经在青岛地铁3号线和2号线都工作过,今年9月份刚刚进驻13号线,开始在积米崖站“开荒”。“开荒”工作并不轻松,那段时间,因为车站还在建设中,她不仅要尽快熟悉新设备,还要监督施工单位完成车站建设,一个人干好几个人的活。“开荒”工作虽然辛苦,但聪聪从来没有抱怨,她知道,她和同事们的每一份付出,都是在为13号线早日开通做准备。

隋聪聪:“我曾很多次想过13号线开通时的场景,因为非常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准备了这么久,很想用我们精心的准备,去迎接载客的考验。”

“以后上下班我就不开车了”

地铁13号线正式开通的消息,无疑是沿线上班族的福音。也正是得知这一消息,西海岸新区市民邵女士迫不及待地带上母亲和刚满一岁的小宝宝,前来体验13号线的速度。

原来,邵女士家住隐珠站附近,在长江中路上班,平时上下班开车动辄四五十分钟,遇到堵车,路上至少花一个小时。“公司附近停车位紧张,路上慢不说,停车难也是个大问题。”

邵女士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13号线的开通算是给她解了燃眉之急:“小孩刚一岁,正是需要妈妈的时候,平时一下班我就想赶紧回家。现在坐地铁不担心堵车,上下班时间会大大缩短,太方便了,以后上下班我就不开车了。”

“安检无小事,不错过每一件违禁物品”

21岁的于伟是13号线积米崖站的安检员,开通第一天客流量较大,他也迎来了最忙碌的一天。于伟说:“安检无小事,一旦违禁物品进入车站,就可能危机车站安全。所以我们必须紧盯屏幕,不错过每一件违禁物品。”

像于伟这样的安检员,在上岗前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工作中,他们不仅要熟记违禁物品的名单,熟练地辨认不同角度下违禁物品的形状,必要时还要担任安全宣传员的角色。于伟:“有很多市民是第一次坐地铁,并不清楚什么东西不能带上地铁,我们在发现违禁物品后,还要对市民进行安全宣传,以理服人,让市民配合我们的工作。”

13号线正式开通,对于安检员来说工作量倍增,对安检服务方面的要求也更高了。于伟和同事们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在他看来,没有什么比为地铁站的安全保驾护航更值得骄傲了。

“地铁开进了西海岸,我和老朋友来看看”

开通首日的乘客中不乏年事已高的老年人身影,还有从青岛市区坐公交,专门来感受13号线的耄耋老人,80岁的邵吉堂(右)就是其中之一。

当天上午,邵吉堂和他的几位老朋友早早地坐上了隧道公交,颠簸一个半小时,从市北区赶到了西海岸。老哥几个在井冈山路站坐上了13号线的列车,看着干净整洁的车厢,感受着13号线的速度,他们感叹于青岛的发展。“青岛地铁2号线、3号线、11号线开通,我都去了。短短几年的时间,咱青岛的交通发展得太快了。”

年过八十的邵吉堂,可以说是见证了青岛从解放之初到如今的巨大变化,他回忆道,他以前在工厂做工人的时候也经常来黄岛,几十年前这边到处是村庄和荒滩。改革开放以后,青岛西海岸的发展十分迅速。邵吉堂:“不知不觉海边到处是高楼大厦,现在都通上地铁了。我为青岛的发展,为西海岸的发展感到骄傲。”

车站里,乘客们一边分享着喜悦,一边感受着地铁带来的便捷。

开通当天,乘客在列车里拍照留念。尽管没站着,也不能耽误拍照,这可很值得纪念。

地铁13号线是青岛开通的第4条地铁线路,也是西海岸新区开通的首条地铁线路。至此,万众期待的地铁列车,终于开进了胶州湾的另一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