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刘玉华:趁还能"干得动"多做公益

2018-12-31 21:59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刘玉华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12月31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只要有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这句话,用在青岛裕华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华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从小有个书法梦的刘玉华34岁才开始系统学习书法,如今他已经担任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商联书画摄影协会主席,在他的带领下,2014年、2015年分别被评为青岛市、山东省优秀商(协)会;牵头打造的“翰墨丹青送真情—书画摄影公益行”品牌,更是荣膺“2016青岛市十大优秀协会工作品牌”和“2017青岛西海岸新区优秀志愿者项目”。

2015年西海岸新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刘玉华又被推选为主席,经过3年努力,已注册登记“灵珠山旅游联盟”、“山海情救援联盟”、“体育舞蹈协会”等社会组织2480家。

此外,刘玉华还是西海岸新区一届、二届政协委员、青岛西海岸新区总商会副会长、青岛市书法家协会理事。

刘玉华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重拾童年梦

“父亲写家书,用毛笔,小楷。”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刘玉华,从有记忆起就常给父亲研墨。长到三四岁,虽不识几个字,却喜欢拿只毛笔跟着父亲“画”。

上世纪50年代末刚结束大规模扫盲运动,多数人能识些字,但写得好毛笔字的寥寥无几,外加经济相对困难,每逢春节,父亲就担起给左邻右舍写春联的重任。上了初中,刘玉华的毛笔字写得成熟了,也给乡亲们写些春联。

“能给邻居们写春联,感觉很棒的。那时候想专业学书法,可惜没能坚持下去。”由于时代等因素,刘玉华的书法梦搁置了,高中毕业后先是去了政府部门工作,1996年辞职下海,开过饭馆、做过工程咨询、干过工程管理。几经浮沉,2011年创立了青岛裕华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事业蒸蒸日上后,刘玉华又重新拾起了自己的书法梦,这次,他不仅自己写,还带领小伙伴们“集体学”。

“我2000年开始系统学习书法了,在省书法协会培训中心学习过,又利用两年的时间参加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崔胜辉教授第八期、九期导师班,也曾向刘文华、宋旭安、王墉等大家拜过师。”他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年学习,刘玉华的水平大为精进。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学成果展、“孔孟之乡汉碑行”全国隶书展、“墨香齐鲁”全省书法篆刻大奖等省级以上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大奖、展览,刘玉华获奖或入展过9次。2013年8月,他当选为西海岸新区工商联书法家协会主席,2017年4月,他又当选为第五届青岛市书法家协会理事。

写出名堂的刘玉华,带领书画摄影家们“送字送画”。2013年起,刘玉华和协会成员们年年腊月到偏远乡村写对联,桌子不够用,大家把红纸往室外平地上一铺就开写,乡亲们一脸期待地排队等着,刘玉华一行手冻得通红也没人喊冷喊累。

“五一”到青岛弘元基设集团施工现场,“六一”到黄岛区弘德学校,“七一”到隐珠街道郝家石桥社区党委,“八一”到武警黄岛区某部队,“九九”到隐珠街道办事处福爱老年公寓,“十一”到城市阳台……这样的活动几乎成了惯例。

刘玉华(左二)

“趁干得动多做点事”

慢慢地,刘玉华迷上了公益,“咱做了点微不足道的事儿,人家却那么开心,心里舒坦。”

2015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成为国家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试点,同年,在统战部门的指导下,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刘玉华当选为主席。

刘玉华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我现在已经54岁了,70岁以后精力很难跟上,做这些社会活动,再想干也就十来年时间了,趁着还干得动,多做点吧。”

不断培育新组织是社会组织联合会工作的重头戏。2018年,在刘玉华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小燕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藏马救援队”、“雪花公益服务中心”和“红十字汽车公益联盟”4个社会组织先后成立。目前,西海岸新区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已达2480家。

社会组织数量多,每年做的活动自然也是大批量。仅2018年,就有多个活动获市、省、国家级点赞。

古琴研究会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茅毅会长亲斫的仲尼式古琴作为国礼赠送给7国元首,青岛市人民政府为他发来感谢信;礼仪文化交流协会获得《千人礼仪操挑战吉尼斯记录》成功证书;华烁职业培训学校开设的“半月茶语”课堂,参与CCTV瑯琊海青茶纪录片拍摄工作;灵珠山旅游联盟被山东广播电视台授予“美丽乡村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荣获凤凰网“2018—2020年度金凤凰城市旅游VIP奖”;裕阳爱心服务站,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岛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组织……

刘玉华(左一)

获评优秀政协委员

刘玉华不仅是西海岸新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主席,还是区政协委员。同时,作为青岛裕华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对城市建设也格外关注。

采访的前一天,西海岸新区召开政协委员季度协商座谈会,主题是城市精品工程规划。刘玉华在会上发了言:建议打造地标性建筑。

“地标性建筑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和地域特征的体现,连接星光岛的‘贝壳’桥,就是个很好的示范。”刘玉华建议在昆仑山南路和滨海大道建设一座“海星”立交桥,“既缓解交通拥堵,也很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地标性建筑。”他说。

无论是在区两会还是政协委员季度协商会上,刘玉华都是“建言大户”,2017年,他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18年来,他先后提出了“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对餐饮、旅游业发展规律的研究和长远规划,加快我区现代服务业品牌建设”、“关于改善和加快我区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的意见”等提案和建议。

“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是我的责任。希望能通过这些建议,让新区发展得更好,带给市民更多的获得感。”刘玉华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