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刘志坚:打造精品化“百年名校”

2018-12-26 22:44 作者:刘倩倩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刘志坚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青岛新闻网12月26日讯(记者 刘倩倩 徐斌)“1988年高中毕业那会儿,觉得能回家开个电器修理店就挺满足了。哪能想像到现在这样……”青岛长江学校董事长、即墨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会长刘志坚感慨,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对私营企业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许多人抓住了时代机遇。

从上世纪90年代辞职“下海”,到积累财富后投资教育,再到如今立志打造“百年名校”,工作之余还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刘志坚常说“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回报社会了,自己也会得到社会的回报。

刘志坚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放弃“铁饭碗” 踏进“下海潮”

“办事踏实”是刘志坚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1988年高中毕业后,刘志坚先在家乡干了半年代课教师。同年11月,他顺利考入即墨妇幼公司,进入下属的即墨县光明电器厂——工厂主要生产变电箱,这对从小爱鼓捣电器的刘志坚来说,很是“对口”;也让他捧上“铁饭碗”。

从钣金车间到安装车间,再到业务员,没几年就当上办公室主任。期间,他还在1989年参加高考,读了青岛广播电视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圆了大学梦。

刘志坚告诉记者,那几年的工作经历,让他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更从当时的老板身上学到许多超前的思路和理念。“那时候,老板就预见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还提到学校和医院发展前景广阔。”刘志坚说。

上世纪90年代,社会上掀起“下海潮”。浑身干劲儿的刘志坚也开始认真考虑创业的事儿。

1994年,刘志坚向老板提出了辞职。同年5月18日,他的即墨志诚电器厂开业了。初创业那会儿,刘志坚从银行贷了8万块钱,这才有了启动资金。公司发展很顺利,10个月就赚回了银行的本金和利息。

电器行业越做越顺,到2000年,刘志坚成立了青岛通力变压器有限公司。2001年,又花300万买下青岛利民食品厂。前期财富的积累,也为他后续创办学校奠定了资金基础。

青岛长江学校董事长、即墨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刘志坚。

从投身教育到立志打造“百年名校”

“把钱花在办教育上,比投资其他方面更有意义,更直接回报社会。”刘志坚说,投资教育行业的念头由来已久,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这个想法愈发坚定。

起初,他想办一所提高中国农民工生存技能的培训学校,帮农民工寻求更多就业机会。他高中时代的恩师、已是青岛滨海学院校长的韩方希则建议他:既然想做教育,不如建一所民办中学。他们分析,当时即墨实验中学改制,上级出台政策取消寄宿;与此同时,又有很多学生需要寄宿学校。他回家和家人商量后,得到全票支持。“家父更是举双手赞成,他说办学校是立大功德,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

多方支持下,2009年5月,刘志坚投资6000余万元,创办了即墨第一家全日制寄宿制民办初中——即墨长江中学。

第一年,245名学生进入长江中学。当时教学班5个,教职工40人。“其实挺感谢当年这245位学生的家长,他们的信任也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

“一年抓建设,夯实基础;二年抓规范,步入正轨;三年抓改革,创出成绩;四年抓完善,形成规模;五年抓创新,树立品牌;六年抓特色,名扬岛城。”带着这样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刘志坚在建校之初亲自参与制定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及学校规章制度等,又在日常管理中坚持狠抓精细化、规范化。终于,长江中学在第一次“大考”——第一批学生中考中,就取得即墨市(划区前)中考成绩第一名。办学成绩也逐步得到了社会认可。

刘志坚接待长江中学(更名前)首届返校学子。

到了2013年9月,刘志坚又投资6000余万元创办即墨长江中学小学部,形成了从小学到初中的九年一贯制教育集团。2016年,经青岛市教育局等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学校增设高中部,并变更校名为青岛长江学校,教学班达到94个,在校师生4000余人。

九年来,长江学校先后获得中华优秀文化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民办教育5A级学校、青岛市现代化学校等荣誉称号。长江学校连续多年中考、会考成绩稳居即墨第一,重点生录取率60%以上;2013年开始创办的小学部,先后荣获“全国小学生日常英语教学实验学校”等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十多项;2016年创办的高中部,群众满意度测评成绩优良,文化课成绩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在近日举行的2018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中,青岛长江学校代表队更是以优异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

如今,招生年年爆满,刘志坚却依然“不满足”。他指着校区规划图告诉记者,两个多亿元建设的新校区逐步投入使用,在校人数两年内可以达到7000人。他补充道,未来,会更加注重“精品化”教育,期待长江精神传承下去,早日建成“百年名校”。

刘志坚奖励优秀学生。

多年做善事 他说“帮别人就是帮自己”

“你回报社会了,也会得到社会的回馈。”坚持着这样的原则,刘志坚一边用心做教育,一边积极参与社会事务。

2016年,响应市委、市政府“百企帮百村”的号召,刘志坚出资6万元为温泉街道南行村安装监控设备;响应市慈善总会等号召,他冠名设立1000万元的“长江中学慈善基金”,每年为贫困生减免学费10余万元;每年“老人节”,他为家乡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发放米、面等生活用品,还对村里上大学的孩子进行资助。遇到抗震救灾、捐资助学等活动,他都会伸出援手。

担任即墨市(划区前)人大代表期间,他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每年都会提交教育、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高质量议案;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成员,他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去年12月19日上午,青岛市即墨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成立,刘志坚当选为会长。成立一年来,在区委统战部指导下,他们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与各项活动。

刘志坚曾在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接受培训。

今年4月,即墨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第一期培训班开课,在沂蒙红嫂党性教育基地、孟良崮革命遗址和孔庙孔府,即墨区新阶层70余名代表人士接受红色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今年10月,即墨区“第二期民营企业家大讲堂”在新阶层会长单位——青岛长江学校举办;今年12月,即墨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前往董家口、泊里镇参观学习临港经济和海洋产业,开阔了视野,也增长见识……

刘志坚告诉记者,感谢新时代的馈赠,让他“教育梦”得以实现,也在参与社会事务、回报社会过程中,全面实现社会价值。未来,他将怀揣打造精品化“百年名校”的梦想,更坚定地走下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