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李沧·惠民生】李沧去年拆除违法建筑220万平米

2019-01-07 11:06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7日讯(记者 孙志文)近年来,李沧区围绕打造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这一目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努力为群众创造优美顺畅、和谐有序的生活环境。青岛新闻网记者从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2018年,李沧区共拆除违法建筑220万平方米,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254件,在14个社区设置临时销售点,让菜农的白菜直接从地头走进社区。

渣土运输撒漏 李沧开出20万元罚单

2018年以来,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履职,围绕环境秩序提升,严格查处违法行为。结合美丽青岛三年行动,连续开展“雷霆行动”、“蓝天行动”以及文明城市测评、环保督查行动,全面开展城市环境治理和市容秩序管控,集中整治占路经营和非法摊点群、乱贴乱画小广告、违规门头牌匾、非法户外广告、露天烧烤、运输撒漏、损绿毁绿、地桩地锁、流浪犬、无序共享单车等行为,全年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254件,城区市容环境秩序得到进一步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李沧区重点对渣土运输撒漏行为进行严管重罚,其中对两家建筑工地最高处以20万元罚款,开出了天价罚单,有效震慑撒漏污染行为。

在违法建设的治理过程中,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拆除存量、遏制新增”原则,通过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倒排工期、一日一报等措施,对群众强烈关注的、严重扰乱社会正常秩序的违法建设大刀阔斧开展整治,特别是对居民反映集中的保利中央公园、香溢紫郡二期等多个小区高层违法建设,集中人员、设备迅速行动、坚决拆除,得到群众好评。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220万平方米,拆除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通过拆违实现还空间于民,还秩序于民,还绿地于民。在强化以往工作职能的同时,我局进一步整合城管、文化、房产、物价、商务、旅游等6个领域全部和部分行政执法权,集中对野蛮装修、非法网吧、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开展整治,工作职能进一步延伸扩大。为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将综合执法工作纳入全市“失信惩戒”体系,采取提醒约谈、失信分级等措施,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特别是通过对43件严重失信案件的办理,极大提高执法权威和惩戒力度。

14个社区设临时销售点 让白菜走进社区

2018年以来,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居民现实需要,多措并举服务民生。主动在菜农和社区之间“牵线搭桥”,在青山绿水、虎山花苑、兴山路等14个社区设置临时销售点,直接让菜农的白菜从地头走进社区,解除菜农后顾之忧,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统一免费改造京口路、重庆中路等9条道路两侧部分破旧门头3万余平方米,美化了街容街貌。会同区建管局对全区67个老旧居民楼院长期存在的管理秩序和社区环境问题进行集中解决,清理私搭乱建163处、乱堆乱放621处、圈绿毁绿134处,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李沧区采取三项措施,在户外广告审批上实现“一次办好”:在办理环节上,将过去递交申请材料、受理等6个环节压缩为4个环节;在审批时间上,开通“绿色通道”,办理时间由过去的45天缩短为8天;在材料填报上,线上开通全程网办,线下确保一张纸办成事,工作人员可随时上门现场办工,极大提高办事效率。

普法宣传长廊 让“大路宣传”向“品牌效应”转变

2018年以来,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共建共享机制,形成全民参与格局。深入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共建活动。通过对违法大货司机和失信人员普法宣传,最大限度减少重复违法人次。运用“互联网+普法”技术手段,在执法局大厅设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长廊,通过现场交互体验、工作动态展播、执法信息查阅,实现“大路宣传”向“品牌效应”的转变。

在2017年“三民”活动中,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接到居民意见建议12条。针对反映集中的占路经营和小区乱搭乱建、安装地锁等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逐项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解决时限。通过整治,涉及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

在今年开展的为居民办实事意见征集活动中,收到各类意见建议372条,邀请18名居民代表进行座谈,针对居民反映的每条问题,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积极进行办理,对其中好的意见、建议,已纳入下年工作计划。

在信访投诉方面,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设立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建立限时办结机制,保证居民诉求及时得到处置。今年共受理各类群众投诉举报8261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8%,形成与居民、群众良性互动工作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