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贺永涛:让文化产业成为城市名片

2019-01-07 22:12 作者:刘倩倩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贺永涛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1月7日讯(记者 刘倩倩 徐斌)“应该说很感激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让我赶上90年代初期那波‘下海潮’,也圆了曾经的‘书画梦’。”莱西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年年红艺术馆总经理贺永涛说,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40年来,他亲眼看到人们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衣食住行、通讯方式等各个方面越来越超出想象。

从努力学习的乡村少年,到进入国企、捧上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再到辞职“下海”进入书画行当,后来又涉足红木行业,贺永涛一路走来终于圆梦“初心”。在为兴趣努力的过程中,他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助力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

贺永涛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乡村少年 放弃“铁饭碗”

莱西市河头店镇塔尔寨村,是贺永涛出生和成长的地方。

贺永涛回忆,他小时候,家家户户过年贴的春联都靠手写。莱阳农学院毕业的父亲算得上村里的“知识分子”,又有点书法的底子,每年春节,到他们家求字的人络绎不绝。“那会儿,我常给父亲打打下手,长时间耳濡目染,自己也对书画颇有兴趣,还偏爱唐诗宋词。”用贺永涛的话说,“就这么播下了一颗种子”。

当初的兴趣,却随着他求学渐渐被搁置。后来,他考上了青岛财校,并于1991年顺利毕业,“飞”出小乡村,进入一家国营企业的财务科,吃上“公家饭”。从普通部门会计到主管会计,再到财务科长兼办公室主任,初入职场,贺永涛进步飞快。

眼看前程一片大好,贺永涛却没有大家以为的那么高兴——书画情怀和梦想藏在心里,他始终舍不得放下。

终于,1995年,他说服了家人朋友,辞去了稳定的工作,踏入浩浩荡荡的“下海大潮”,在莱西一所学校附近租下三间平房,两间做生意,一间用作家庭居住——“艺林书画店”开业,贺永涛的梦想开始发芽。

关于店名,贺永涛解释,其一是取自“艺林妙品诗书画,黄山奇观松石云”,其二,是代表我们的艺术可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书画之林。

“那时候房租一年4500元,我和妻子盘算着,每天至少挣13块钱,才能赚回房租。”贺永涛回忆,最初他们的经营范围仅限于出售书法绘画材料、装裱画等。“拿毛笔来说,一只质量好的毛笔,能用很长时间,更换周期长;如果图一时利益出售质量差的,又不会有好口碑。”

手工裱画,很容易受天气、温度、湿度等因素影响。“冬天干得太慢容易发霉,夏天干得太快画容易崩裂。”那会儿,贺永涛夫妻二人要经常起夜观察裱画情况,格外小心。“画跟其他商品不一样,损毁了,就不可能复制出完全一样的。”

孩子出生后,租住的平房显得拥挤,裱画工作台白天裱画,晚上收拾收拾就成了床。“冬天屋里生炉子还好,特别到夏天,白天太阳烤一天,晚上平房就成蒸炉,热得人睡不着。”回忆起这些,贺永涛脸上满是幸福,“那会儿,真是一点儿不觉得苦。”

靠着利润低、做生意实在,贺永涛的生意慢慢稳定。1998年,他在莱西市区威海路上买下门头房,书画圈子的朋友也越来越多。朋友们的建议下,贺永涛成立艺林广告公司,增加广告印制等业务,生意越做越顺。除了经营,他平常还会不定期组织圈内书画艺术爱好者小聚,或挥毫泼墨,或交流心得。

莱西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与天津路社区结对共建座谈会。

恋上红木 听“永涛说红木”

2007年前后,老家具收藏热兴起。在文化产业干了十几年的贺永涛,自然不想错过这样一个全新的领域。2008年起,他开始增加红木家具相关经营。

贺永涛分析,红木和书画二者皆有收藏价值,不同的是,书画收藏最大的弊端是可欣赏但实用价值不大,且要防火烧、水淹以及阳光照射导致的褪色等,红木家具既是收藏品,又是实用品,还能保值增值,算是个“朝阳产业”。

说干就干。贺永涛说,他希望能让高端神秘的红木产业走近老百姓,第一步便是起个接地气儿的名字,于是,贺永涛的莱西市年年红艺术馆开业。

他介绍,红木家具讲求“材、型、艺、韵”,“材艺双美,型精韵深”,是红木家具的最终体现。此外,红木家具还传承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承载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民族文化和国人的宇宙观。“拿圈椅来讲,其造型为上圆下方,外圆内方,暗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乾坤之说——乾为天为圆,坤为地为方。”

“原本想着,万一做不成,就留着自家用呗。”贺永涛也没想到,还真的做起来了。到了2012年,他便签了20年的长租合同,租下现在莱西市香港路上的四层楼,精心装修后,规模更大的“年年红艺术馆”呈现在人们眼前。

红木生意越做越大,贺永涛也对红木了解越来越透彻。于是,每周三上午10点半,莱西人民广播电台FM100.7,便多了一档叫做《永涛说红木》的节目。在这里,贺永涛普及红木文化知识,与广大市民互动,讲述红木家具的沿革与传承。

莱西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进社区。

以兴趣会友 他期待文化产业成为城市名片

通过红木家具经营、书画展览交流等活动,贺永涛在莱西文化圈子里渐渐站稳了脚跟,也交到许多良师益友。

2006年,贺永涛被推选为莱西市政协委员,目前已连任三届。“职责在增加,社会担当自然也要跟上。”他说,自己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开展捐资助学、敬老爱老活动,也在带动更多的人共同致富。

2017年7月,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莱西市沽水墨韵文化艺术联谊会成立;同年12月,同样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莱西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贺永涛担任会长。

“成立联谊会以来,我们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贺永涛介绍,依托新阶层人士的不同专长,联谊会内部成立外资企业、法律援助、税务会计讲座培训、文化联谊等6个小组,开展相关培训和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等活动,帮助更多企业和老百姓。

2018年,是莱西市新的社会阶层蓬勃发展的一年:这一年,他们与社区结对共建,结合联谊会自身优势,为天津路社区和龙泉湖社区等社区居民送去书画和法律知识讲座,丰富居民精神生活;这一年,他们联合莱西市萤火虫义工队、莱西市蒲公英志愿者服务中心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还是这一年,他们慰问优秀党员,关爱退役军人,开展九九重阳节国学诵读,表彰社区道德模范,捐资捐物支援灾区……

“感恩40年改革开放,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事业蒸蒸日上;感谢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与支持,让我们各项事务顺利推进。”贺永涛诚恳地说,他深知背后付出的心血,并表示将依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莱西市沽水墨韵文化艺术联谊会和莱西市年年红艺术馆,深度开展文化交流,做好文化下乡和文化进社区,正如他在政协提案中建议的那样,“把文化产业打造成闪亮的城市名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