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掀起世界管理学中国风 张瑞敏提到的“干货”值得收藏

2019-01-09 07:32 作者:刘倩倩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刘倩倩 宁冠宇)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共同主办的“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走进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改革先锋”,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以“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为题,与到场师生分享改革开放中海尔的发展探索。

“改革先锋”张瑞敏。

演讲中,张瑞敏多次引用管理学和哲学知识,结合海尔的成长,与在场师生分享自己的观点。青岛新闻网记者特别梳理部分理论,供您参考。

1.观念的改变并没有改变事实的本身,改变的是人们对事实的看法。

谈及海尔“砸冰箱”,张瑞敏引用了美国管理大师德鲁克的这句话。张瑞敏说,“砸毁的冰箱”不代表着真正把这个问题解决,但是解决的是一个观念的问题,改变了员工对质量的看法。就像人们常常说“时间就是金钱”,无法改变一天24小时的事实,但是改变了你对时间的看法,让你更珍惜时间。

2.新制度经济学理论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经济增长是靠制度增长的。

张瑞敏谈到,经济增长的原因,表面是技术,其实本质是制度,只要有制度才会有技术。就像美国的硅谷,它可以源源不断创造新的技术,不是因为那些人,而是因为硅谷的制度。所以说制度是第一位的,商业模式的改变是第一位。

3.以正反合三段式将否定一直进行下去,直至绝对精神。

演讲中,张瑞敏说海尔“自以为非”的概念,体现的正是黑格尔不断自我否定的哲学体系,以正反合三段式将否定一直进行下去,直至绝对精神。

“黑格尔用了一个非常通俗的比喻,一棵树开出了花蕾,花蕾后面是花朵,花朵否定了花蕾,果实又否定了花朵。”张瑞敏说,自我否定就是不断自我反思,但在实践中,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在花朵盛开的时候会自我欣赏,这么漂亮的一朵花多么好。可能你在欣赏的时候,一切都过去了。

不断自我反思,不断自我否定,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难的,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前进和提高。“中国的老子在2500多年前的《道德经》里有一句话:‘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意思是说万世万物都有阴阳两面,就像这个花的正题和反题,不断斗争,达成新的结果,中国2500年前的道家,已经有了阴阳的观念。”

现场听众认真聆听。

4.动态能力,就是更新核心竞争力的能力,核心竞争力应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如果不能自我颠覆就会被时代颠覆。

“动态能力”这一概念,由美国经济学家大卫·梯斯提出。张瑞敏说,这与黑格尔的自我否定本质一致,不管企业做到多大,如果不会自我否定,结果就只有死路一条。

大卫·梯斯列了一个数轴,横轴代表去中心化,纵轴是自组织。他强调自组织非常重要,将来的企业一定是组织,一定是自组织。同时强调,核心竞争力应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如果不能自我颠覆就会被时代颠覆。

5.理性不及。

这是经济学家哈耶克提出的概念。张瑞敏现场分享自己的理解:

每个人,都不可能把世界上的万事万物认识透了,但是每个人都会有在某一个方面有特色,就像上学时候会有偏科现象存在一样。作为管理者,你的任务就是发挥他的特色,使这个人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如果把不同人的特长方面都发挥出来,那每个人都可以成长起来。

改革开放给我们这么大的舞台,为何不在你企业内部也实施小型“改革开放”?张瑞敏强调,“三权让渡”是把所有的权力归还给员工。所有权利都归还后,后逐渐发现,有些人会在某方面成为专家。“在这里,领导不是全才,而是能够把所有最高明的人的智慧都集中起来。”

6.自主组织自主治理,是市场和中政府之外的第三股经济治理力量。

2009年,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姆森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张瑞敏说,他们当年得奖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毕生都在研究市场和政府之外的第三股经济治理力量。他补充,自组织、自创业、自驱动,依靠并联的三自组织,使工作优化得更好。市场和政府之外,第三股力量是什么呢?正是自主组织自主治理。

7.奥利弗·哈特提出的不完全契约理论,其核心为产权的剩余控制权。海尔“人单合一”可解决这一问题。

在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特的理论中,“剩余控制权”就等同于所有权。很显然,当契约不完全的情况下,所有权的不同分配方式会影响签约双方事前的投入状况。

他在著作中提到了,虽然经济学理论出现了一个委托代理分支的理论,但仍然不能让每个人的个人产权和个人所得一一对应。张瑞敏说,“人单合一”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人单合一就是让每一个人给你自己贡献,根据你贡献的大小,来获得企业的产权。

8.实物价值会减弱,而用户价值都是随时间而增加的。

这句话出自经济学家斯图尔特·克雷纳的《管理学》。张瑞敏借此分析物联网时代,海尔对营销的颠覆——从交易顾客到交互用户。他谈到,用户价值必须交互,必须根据用户难点,不断设计、不断解决用户难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