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高新区楼市观察:供需逆转 从一房难求到房比人多

2019-01-10 15:56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暂停摇号 一起围观高新区楼市

1月3日,青岛市城阳公证处发布消息称,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通知,暂停执行《青岛市高新区商品房公证摇号售房规则》,一时间,高新区暂时取消摇号购房成为热点。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很多选择在高新区买房的置业者来说,都是难忘的一年。从“茶水费”、“房号费”满天飞,到摇号买房,再到2019年取消摇号……短短一年的时间,高新区楼市如同坐过山车一般。新年伊始,青岛市高新区暂停公证摇号购房,成为全国第一个暂停公证摇号的区域,也打响了2019年地方楼市调控微调的“第一枪”。

市场探访

购房者对大户型“不感冒”

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中欧国际城售楼处,与去年8月份记者来探盘时情况不同,售楼处大厅内前来看房的购房者寥寥无几,取消摇号并没有激发购房者的置业热情。在记者到达售楼处后,接待人员过了几分钟后才找来一名置业顾问,其他工作人员则聚在一起看手机。“现在高新区暂时取消摇号已经过去几天了,但我们售楼处的销售情况变化不大。”一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其实暂停摇号是对当下高新区楼市销售的调整,不能说楼市冷了,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变化,“我们项目还有一些大户型在售,目前高新区住宅市场还是以大户型为主,优质中小户型已经被之前通过摇号选定的客户买走。”置业顾问表示,中欧国际城目前在售160平方米大户型,均价1.3万元/平方米左右。这一价格对刚需购房者来说,总价偏高,并不在他们的接受范围之内。

“不用摇号了是不是房子能好买?像我们这些准备买房的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高新区房价能不能再降一些?”前来看房的李女士告诉记者,2018年她两次参与过高新区的摇号,可能是因为从众心理,看大家都去摇号心里着急,也因为高新区的确是块“价格洼地”,所以每次摇号李女士都满怀期待的参与,希望能摇上号选上自己看好的房子,但无奈每次都落空。“现在暂停执行摇号了,今天我来这边把周边楼盘又转了转,发现看好的房子大都已经被选走了,目前还剩下在售的又都是大户型,高总价超出购买能力,不符合我的购房预期。”李女士对于高新区的热情日渐降低,她提到,高新区利好已经进入了“乏力”期,虽然地铁、高铁站等利好进入了兑现期,但这些利好已经被说了好几年,吸引力正在慢慢降低。

从“一房难求”到“房比人多”

“高新区公证摇号购房的规定是去年6月份出台的,当时主要是楼市太火爆了,一房难求,出现了买房需要交‘茶水费’‘买号费’等市场乱象,政府为了规范市场不得已采取了摇号的办法。”某房产中介小吴告诉记者,“但是,摇号的规定执行以来,高新区楼市的供需关系很快就发生了逆转,摇号也就没必要了。”

记者了解到,随着去年房地产调控趋严,楼市降温,地产商资金链趋紧,为了加快回款,房地产商加快推盘力度,高新区也不例外。保利紫荆阁、新城红岛湾、新城·云樾晓院、世茂·璀璨公园、融创红岛湾等多个新盘在去年下半年集中入市,导致“一房难求”的局面一下子得到了缓解。

近日记者来到新城·云樾晓院售楼处,项目在售户型建面113平方米、140平方米、147平方米,带装修,售楼处现场并没有吸引多少置业者前来咨询。此外,融信西发·海月星湾高层户型建面118平方米至148平方米,两栋建面39平方米和49平方米LOFT公寓,均为装修交付;星雨华府推出洋房及高层产品共384套,洋房建面为143平方米、165平方米套四户型,高层建面为105平方米、125平方米、140平方米户型,带装修交付;保利红岛湾推出联排别墅,主力户型为220平方米;碧桂园翡翠城项目户型建面为117平方米、143平方米、227平方米;腾讯双创小镇预计2021年10月份交付,均价1.58万元/平方米,主力户型为107.84平方米至159.28平方米;新城红岛湾项目为小高层,主力户型为137平方米至230平方米。

从目前市场的需求情况来看,刚需置业占多数。小吴还介绍说:“因为高新区的楼盘严格执行限价,去年房价每平方米在1万元到1.5万元之间,而周边的城阳区域楼盘单价都突破2万了,可以说,高新区是青岛楼市的价格洼地。但是,这两年调控政策一直执行得非常严格,升值预期落空后,投机客纷纷离场,剩下的主要是刚需族。”

据悉,去年实行公证摇号之初,虽然市面上摇号人数与房源比出现了23:1和16:1的热销楼盘,但在楼市调控政策的作用之下,降温如期而至。2018年12月,摇号人数与房源比进一步下降,甚至出现“房比人多”的现象。2018年12月22日,青岛市城阳公证处公告称,鉴于新城红岛湾七号地块的6栋楼报名人员数量与可供房源数量比例低于1:1,根据规定终止此次商品房销售公证摇号。

业界观点

房价回归理性市场趋于平稳

克而瑞青岛区域首席分析师张则涛表示,2019年房地产调控总方向仍坚持平稳健康发展,夯实城市主体责任,接下来将进入一个趋于平稳理性的时期。从目前形势看来,青岛房地产市场二三季度可能会出现一个困难时期,之后将会趋于稳定。人口的流动和集聚,区域房展的方向将会继续影响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对2019年市场总体情况依然比较看好。

青岛锐理数据总经理马光明表示,2019年是回归理性,积极调整的一年。首先,2018年高新区限价较低,三四月份高新区二手房均价每平方米16000—17000元,新房均价每平方米12000—13000元,倒挂现象严重,以至于新房市场火热。而现在二手房降价周期已过,新房也大多完成年终计划,所以市场回归理性,暂时取消摇号也是顺应市场变化的一种方式。

其次,对于刚需族来说,现在也是理性购房的好时机。投资型购房者买房欲望降低,这对于刚需族来说,意味着市场将有更大空间。最后,马光明预测2019年金融和信贷政策会放松,这对于有房贷的置业者来说,还贷购房成本将会下降。

◆数读“摇号”

8:1

2018年6月28日上午10时,中欧国际城摇号开盘,推出约713套房源,共有5782人参与摇号,参与摇号与房源比例约为8:1。

3:1

2018年6月28日下午15时,世茂公园美地进行摇号选房,推出521套高层房源,参与摇号与房源比例约为3:1。

2018年6月29日上午10时,新城云樾晓院摇号开盘,推出290套房源,参与摇号与房源比例约为3:1。

2018年6月29日下午15时,海尔地产·珺玺摇号开盘,推出5号楼、6号楼商品住房104套房源,参与摇号与房源比例约为3:1。

23:1

2018年9月10日上午,世茂璀璨珑园的摇号名单出炉,经过初审后,109套房源2500余人争抢,参与摇号与房源比例约为23:1。

4.4:1

2019年9月,中欧国际城公布参与摇号报名名单,报名6967人,推出1582套房源,参与摇号与房源比例约为4.4:1。

1:1

2018年12月底,新城红岛湾年底登记客户数量456组少于开盘套数486组,参与摇号与房源比例少于1:1,取消公证摇号。

本版撰稿记者 杨健 见习记者 扈明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