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壮观!青岛白沙河畔越冬候鸟排队领“爱心粮”(图)

2019-01-11 06:21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分享到:

震旦鸦雀、斑嘴鸭、绿翅鸭、

白鹭、苍鹭、白骨顶鸡、

黑水鸡、红嘴鸥……

十几个品种的越冬候鸟聚集白沙河,

成为冬季岛城一道靓丽的风景!


成群结队的越冬候鸟聚集在白沙河上,等待着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们投的粮食和蔬菜。

越冬候鸟们严寒中的等待没有白费,1月9日,志愿者们带着食物如期而至,让越冬候鸟们在“饱餐一顿”。寒冷天气以来,大量的国家级保护候鸟“闻讯而来”,领取青岛人的“爱心粮”,成为当地一景。

在投喂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惊喜地发现了一个新情况。在此前投食比较集中的白沙河湿地附近,聚集了越来越多的越冬候鸟,当志愿者们赶到投喂地点时,已经有大量的越冬候鸟“排队”等候于此。当投喂活动开始后,成百上千只越冬候鸟立刻飞起争抢食物,场面十分壮观。

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徐立强告诉记者,12月底沿着白沙河湿地调研的时候也发现有越冬候鸟聚集,但并没有达到这样的规模,但通过两次投喂活动以后,发现聚集在白沙河湿地的越冬候鸟明显增多,不排除是周边越冬候鸟收到了同伴附近有食物的讯息后,纷纷聚集于此,希望能在寒冬中觅得食物。

今后协会将继续组织志愿者们沿着胶州湾湿地进行投喂活动,并且将适当增加投喂地点,让更多的越冬候鸟有机会获取食物,投喂活动将持续到胶州湾湿地冰面化冻以后。

此前,由于冬季冰封的湿地导致越冬候鸟无法从中获取食物,生存受到威胁,不时有被饿得奄奄一息的越冬候鸟被救起,但这样的局面也在伴随着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们的活动得到逐渐好转。

2018年12月底,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发起了《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为越冬候鸟投食》的倡议,一天之内筹集到了善款23000余元,全部用于为越冬候鸟采购越冬食物。

经过多次投喂活动之后,不仅越冬候鸟被救的事件大幅减少,越来越多的越冬候鸟聚集在被投喂区域周围,等待着被投食,期待安全度过冬天。

与此同时,徐立强也呼吁,越冬候鸟的大量聚集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这些候鸟中不乏国家级保护动物,有可能吸引私捕滥猎者前来,这些对于越冬候鸟的生存都是非常不利的,目前已经联系了各相关部门,通过加强巡逻等方式确保越冬候鸟们的安全,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参与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志愿者活动中来。此外,志愿者们在投喂的过程中也会加强对越冬候鸟们的保护。


万里长空结队行,

青山绿水寄衷情。

南来北往志坚定,

暴雨狂风心不惊。

保护候鸟,

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