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交车安装“情绪温度计” 驾驶员乘客共建和谐车厢

2019-01-13 17:01 来源:蓝睛
分享到:

近日,青岛公交集团128路线驾驶员唐永纲想出妙招,在车厢安装了“情绪温度计”,通过图片及文字组合,引导驾驶员与乘客以平和的心态处理问题,以文明的举止共同营造和谐车厢。

日前,在京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公交车安全防范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公安部表示“对以暴力方式影响正在行驶的公交车安全驾驶的,一律依法立案侦查,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驾驶员唐永纲看到这一消息后告诉记者,“自己在青岛开了多年公交车,每年都会碰上一两位控制不住情绪的乘客,产生矛盾的理由却大多只是一些小事,例如乘客坐过站驾驶员中途不停车、不允许带危险品上车等。法规的出台,让驾驶员及乘客的安全有了保障,但自己更希望驾驶员和乘客能和谐相处,注意控制情绪,避免冲突才是最安全的处理方式。”于是,他便设计了“情绪温度计”,巧妙的将情绪与体温联系在一起。比如36度是正常体温,就用笑脸表示,代表的是心情愉悦;温度表上是40度,就用发怒的表情来表示,提示大家要及时舒缓情绪,不要越过法律红线,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

1月13日上午,带有“情绪温度计”的128路车刚一上线,便收到了乘客的好评,市民李女士表示,“不仅在车厢里面的要保持良好的情绪,生活中也要时时自我疏解,今天一上车看见这个“情绪温度计”,很受启发,回家也要做一个。”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上车前刚和男友吵完架,看到“情绪温度计”后逐渐冷静了下来。”

唐永纲还告诉记者,希望看到“情绪温度计”的驾驶员及乘客,在心情好时能够笑口常开,心情不好时,能及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让车厢变温暖,人与人变友善,这也是自己安装“情绪温度计”的初衷。“临近春节,希望大家能开开心心,顺顺利利过年。”唐永纲说到。

(记者 李岳锋 通讯员 王正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