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坏消息:空气重度污染!好消息:强冷空气安排上了

2019-01-15 06:2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继上周五的一场雨雪过后

岛城就进入了朦胧模式

三天以来

小伙伴们一直都在

大雾黄色预警→大雾橙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中

循环切换

昨天下午

青岛市气象台再次发布了

大雾黄色预警

而市环保局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显示

连续三天

岛城空气质量均为重度污染

早报记者 张彬 摄

重度污染天气是如何形成的呢

来看看环境监测总站专家的解读

↓↓↓

本次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过程于1月9日晚开始,山西、陕西和甘肃部分城市最早出现重度污染,在区域静稳天气形势下,温度逐步回升,大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10日晚重度污染带扩大至山西、陕西、辽宁、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和山东北部,共计50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

11日到12日上午,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了京津冀及周边、东北地区、汾渭平原、山东半岛、河南大部、湖北北部等区域,发生小时值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数增加到84个。

12日午后受短时西北风渗透影响,河南、湖北、山西等污染形势有所缓解,但京津冀中南部、汾渭平原、辽宁等局地污染加重。我市位于上述污染物传输的下风向,自1月11日下午1时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随后持续受不利气象条件及西北方向污染物传输的影响,空气质量在中度污染至严重污染间波动。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

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

将持续处于重度污染及以上程度

经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

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

自1月14日12时起

将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

并同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公告显示,青岛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市政府按照《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青政办字[2018]115号)执行Ⅲ级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再增加如下措施:

1.公众健康防护和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停止举办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

公共交通管理部门加大公共交通运力,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率。倡导企事业单位根据重污染天气实际,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

2.扬尘污染减排措施,城市建成区内禁行重型柴油货车。城市主次干道机扫、洒水(遇路面结冰情况除外)等保洁作业频次每日增加1次。施工工地范围内进出道路清扫、洒水等保洁作业频次每日再增加2次,总体增加6次,工地作业面洒水抑尘作业频次每日再增加2次,总体增加6次。

停止所有施工工地作业(应急、抢险、救灾工程、地下工程除外)和渣土运输,停止易产生扬尘的港口码头、物料堆场作业。停止使用以柴油为燃料的非道路工程机械(含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铺路机、压路机、叉车等)。钢铁、建材、焦化、有色、化工、矿山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以及港口码头,实行应急运输响应,原则上不允许重型柴油货车进出厂区,新能源汽车、达到国Ⅴ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除外。

3.工业企业减排措施,纳入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停限产、限排名单的工业企业要严格按照“企业减排操作方案”采取应急减排措施。

大雾+重霾

让青岛的小伙伴们

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盼望着冷空气的到来

好消息

昨天下午

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

并且

根据最新预报

今天白天

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市

冷空气前期

受西北方向污染物传输影响

空气质量将再次出现污染峰值

今天中午前后

冷空气整体过境后

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

市气象台14日16时发布:

青岛市:今天白天晴转多云,北风5到6级阵风8级转4到5级阵风6级,相对湿度30%-80%,最低气温-5℃,最高气温1℃。

预报各区:今天的最低温度-7℃,最高温度1℃。

终于要拨霾见日了你开心吗

但毕竟是要降温

今天岛城最低温只有-7℃

并且局部地区还将有降雪

提醒大家

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谨防感冒

(早报记者 孙启孟 黄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