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春节游价格大涨 业内人士建议初五、六错峰出游

2019-01-17 16:02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部分出境游人均花费将破万

旅游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旅游市场受景区门票降价优惠、高铁开通、航线增多、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增多等多重利好因素,将有力助推民众的出游意愿,2019年春节出游人数将更多。

从目前各大旅行商的预定情况来看,猪年春节,国内游相关产品的热度大大超过去年同期,冰雪游、避寒游这“一冷一热”依然是假日期间人们的主要出游选择;其中,“老牌热门”目的地海南今年依旧走俏,目前海南春节班期不少航线预订紧张,热门海景度假酒店也很抢手,入住五星酒店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价格已经升至6000元到8000元,以三亚一家五星酒店为例,2月1日的房价1500元,除夕当日房价直逼3000元且已售罄。

据银座旅游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期间热门路线产品价格较淡季上涨达30%-50%,部分线路甚至翻倍,尤其是年初一、初二、初三(2月5日、6日、7日)这三天出发的产品价格最高,相比初五、初六(2月9日、10日)平均高出25%。在某OTA平台上热销的“海南三亚、蜈支洲双飞5日跟团游”产品,年初一飙升至7339元,另一款“雾凇、长白山、镜泊湖、雪乡、哈尔滨双飞6日5晚跟团游”,除夕价格已突破万元。

据多家OTA平台对今年春节期间出游趋势的预测,从1月31日起出游人数将逐渐攀升进入出行高峰期,而最高峰将出现在大年初一、初二(2月5日、6日)。从出游人群来看,“合家出游”客群将成春节出游的主力军。据途牛旅游发布数据显示,在办理春节签证的客群中,家庭组团出游的特征尤为明显,家庭签证办理量占比高达55%;“80后”“90后”群体是携全家出游的中坚力量,带孩子出游的“80后”签证办理人次占比达42%,“90后”占比27%。

出境游方面,据携程发布的《春节出境跟团游价格指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的出境跟团游预订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其中预订量同比去年同期上涨32%,价格相比去年提升近10%。从跟团游、自由行产品数据看,今年春节假期出游有两个价格高峰,分别是2月3日和2月6日,预计人均出境游价格将突破1万元,部分热门线路相比淡季价格上涨幅度超过50%。春节期间,国人出境游花费最高的分别是南极、南美四国、大溪地、肯尼亚、墨西哥+古巴、北欧四国、澳新、斐济、马代、南非等,其中南极、南美、大溪地最贵,分别人均要花11万元、7.5万元和3.7万元,而柬埔寨、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平均花费在6000多元到8000多元。对此,携程总结了春节出境游“提早订、捡尾单、挑冷门、错峰游”的12字“省钱指南”。

选对目的地和出发地更便宜

“如果要省钱,错峰出游是不错选择,相比春节高峰期,最多可以少花一半。”舜耕国旅总经理孙中华告诉记者,受春节假期机票、酒店等价格上涨影响,春节期间旅游产品价格一般比平时要贵出不少,而近年来春节错峰游的人群在不断扩大,假期前后的一周也成了不少错峰游消费者的首选,因此追求低价机票的消费者需要考虑适当延长错峰时间来提高性价比。“假期充足的游客不妨选择年初五、初六错峰出游,既有高性价比,又能避开人群高峰,更为划算。”孙中华说。某旅行社境外游负责人也透露,为了保证“切位产品”能够全部售卖,所有旅游线路常用手法,是在早期定一个较低的价格,提前抛售一些资源,再到邻近出发日期,低价出售余位。像“泰国曼谷+芭堤雅6日5晚跟团游”,错开高峰遇到尾单甚至可能3000元以内就能搞定。

和热门出游地比较,选择不同的地方,也可以看到相同的美景,价格上能省下不少钱。以春节出境热门的极光团而言,前往芬兰、加拿大等地的极光线路都要三万元甚至四万元左右,而相对更为小众的俄罗斯摩尔曼斯克、挪威等,可能只要花一半不到的费用就能看到极光。热门的出发地、目的地往往旅游资源紧张,线路价格居高不下。而选择小众的目的地或者二三四线城市出发,往往有意想不到的优惠。以热门出境目的地法国为例,从北、上、广一线城市出发春节自由行价格都在万元左右,而从济南出发“法国巴黎14日自由行”价格仅3000多元,平日价格更是低至2249元,明显实惠不少。

近年来,“旅游过年”渐成为春节新民俗,越来越多的人热衷利用春节假期寻找“诗和远方”。距离猪年春节还有半个多月,记者从多家省内旅行社和OTA平台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旅游市场人气火爆,旅游产品已全面进入预订高峰,价格普遍上涨,不少热门路线产品一“位”难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逸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