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地铁8号线新进展:胶州北站——大涧站关键23公里提前贯通

2019-01-22 10:04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2日讯(记者 刘文超)今天上午,由中国建筑、北京城建及北京市政承建的地铁8号线胶州北站-大涧站23公里关键区段提前贯通,标志着地铁8号线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节点顺利实现。

地铁8号线北起胶州北站,南至五四广场站,正线串联了胶州市、高新区、李沧区、市北区、市南区五大区,是连接青岛新机场、胶州湾北岸城区和东岸城区的核心骨干线路,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首批优选项目,受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青岛市民的普遍关注。

8号线正线全长约61km,设车站18座。其中,中国建筑、北京城建及北京市政承建标段北起胶州北站(含),止于观涛站(含),线路全长约34km,包含8站7区间及河套停车场一处,车站除胶东镇站为高架车站,其他车站均为地下明挖车站,区间包括6.4km高架,15.5km盾构,7.8km矿山法以及1.3kmU型槽、路基及明挖。

本次贯通段自胶州北站至大涧站,长约23km,串联了胶州北站、胶东机场站等多个重要节点,连通了胶州市、河套街道等重点区域。

延伸阅读>>>>工程亮点

1.胶东镇站为全线唯一的高架车站,采用“建桥合一”四柱框架结构,造型优美,其前后两段高架区间也是全线唯一的高架段,其中跨径32.7米的简支U型梁,是国内跨径最大简支薄壁U型梁首次大面积应用,创新采用大直径17.8毫米的钢绞线和预应力张拉“混张法”的施工工艺,在国内也属首次。从高空俯瞰高架段,犹如一条巨龙蜿蜒在原野之上,气势雄伟磅礴,乘坐列车行走其上,沽河景观一览无遗,蔚为壮观;

2.采用国内领先的混张法U型梁施工工艺,通过对高强纤维混凝土配合比的试配、薄壁反倾角结构纤维混凝土浇筑技术的研发,有效解决了U型梁纤维混凝土在特殊结构中的施工难题,确保了高强混凝土的外观质量和性能参数满足要求,达到了城市轨道交通的清水混凝土要求;

3.盾构区间加装盾构云系统,采用高科技手段加强设备运行参数采集与监控、设备故障预警与预防、设备故障大小修管理、设备库存与备品备件等,通过自动化技术提高人员、设备工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