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乘“峰”而上,青岛让现在告诉未来

2019-01-22 17:44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2019年1月21日青岛日报封面版1截图

▲2019年1月21日青岛日报封面版2截图

乘“峰”而上,青岛让现在告诉未来

□青岛日报编辑部

时代总是为不甘平凡者喝彩!

刚刚过去的2018,难以忘怀。记忆之水流经之处,风和日丽,绿草如茵。这些群山似的连绵的记忆镶入城市的年轮,融入城市的羽翼,也载入史册,每片绿叶,每滴汗水,每个笑靥,都承载着回应未来的非凡的奇迹。

这一年,上合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让青岛收获了世界的掌声,这座城市也就此迈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行列,发展的天地陡然一新!

这一年,借着峰会带来的新机遇,峰会效应落地生根,城市品质得到锤炼,城市品牌持续扩大,城市能级巨幅提升,乘“峰”而上,已成为全社会凝聚力量的精神共识!

这一年,“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目标渐次分解落实,社会活力进一步迸发涌流,民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坚实的根基之上,置身峰会城市的光芒之中,乘着“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浩荡春风,星辰大海,以梦为马。

步入全新的2019年,这座始终在扬帆追梦的城市,将怎样开启更为豪迈的征程,将怎样去抵达一个个更为壮阔的远方?

鼙鼓催征!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要有每一代人的作为。以世界为坐标系,以未来为经纬度,我们要交上一份什么样的答卷?

历史在追问,时代在追问,人民在追问。

正在举行的青岛两会,正是对这一追问的响亮回答。

它传递出的是一座城市在开局之年殚精竭虑的谋篇布局,更是一座城市极具雄心的果敢出发!紧紧抓住并持续放大青岛发展重要战略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经济发展篇

是机遇,更是挑战

很多时候,俗话都代表着一种朴素的真理。因为可以放之四海,而更像是一碗“鸡汤”。

步入崭新的2019年,相信青岛这座城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是机遇,更是挑战!”这句话有这么深刻的体认。

当下的青岛,最大的机遇是正式入列“峰会城市”。它让青岛更好地与世界对话的同时,也不得不接受来自这一世界级平台的打量和审视。

和青岛一样,G20峰会、金砖国家峰会、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成就了杭州、厦门、上海等一批“峰会城市”。青岛如何充分放大峰会优势、乘势而上,能否在“同题竞争”中胜出,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更何况,与青岛同在这一阵营中的不只是国内的城市,在全球诸多卓越的城市中如何彰显青岛的特色,更是一道不容回避的“必答题”。

再把视线拉回到国内,青岛的挑战也不少。正像有人说的,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史,某种意义上就是各个地方的竞争史。或强者恒强,或此消彼长,或黑马逆袭,城市竞争永远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最精彩的“戏码”。2019年是青岛跨入万亿俱乐部的第四个年头,而这一全国城市第一阵营的竞争尤为激烈。要知道,在1986年,中国GDP才历史性地突破万亿大关。而30年后的2016年,中国城市“GDP万亿俱乐部”成员已经达到12个,这一年,青岛如愿拿到“入场券”。2017年,无锡、长沙携手晋级。2018年,宁波、郑州成功加入,佛山GDP破万亿也几成定局。在这一阵营中,位于每一梯队城市之间的差距并不大,个别城市的差距仅在“毫厘之间”,竞争异常激烈。青岛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容不得片刻驻足与犹疑。在这个日渐壮大的国内顶级俱乐部内,青岛如何不被边缘化,如何找到自己的特色和“C位”,显然也需要认真考量。

即使环顾山东,青岛也能听到追兵日渐迫近的脚步声。传统“单核引领”的城市格局正在发生变化。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地位,意味着“三核格局”正在确立。长久以来形成的“单核时代”已成历史,“多核引领”正在到来,而青岛必须要做的是,如何高高抬起“龙头”,进一步筑牢在全省的引领带动地位。

当我们步入2019年的时候,在自豪感充盈的同时,也会伴随强烈的焦灼——机会满满,又怕轻易错失。

当我们把眼光放开,从更长的时段打量,就会发现,真正支撑的是恒常的发展战略,它立基于对城市特色的精准把握,立基于对时代趋势的准确洞察。正是依靠对战略的持久坚持和坚定践行,才会发现机遇,才能赢得挑战、把握机遇。正所谓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头脑。

细读《政府工作报告》,人们会发现,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中再一次强调“紧紧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这样的表述人们并不陌生,它正是近年来这座城市不断向上跃升所始终坚持的战略选择。

置身这样的语境,当我们再次叩问2019年这座城市在全球、全国乃至全省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之时,我们会发现,这座城市的决策层已经给出了答案:在全省坐标中当好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在全国坐标中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在全球坐标中努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三个定位,就是三个最核心的支撑。它让青岛成功跨入峰会城市的行列,同样也是这座城市紧握机遇、乘“峰”而上、更上层楼最强大的动力引擎。

加速动能转换,高昂“龙头”

乘“峰”而上,进一步突显青岛作为山东经济“龙头”的地位,就必须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快人一步,在全省“三核引领”的战略布局中,进一步发力成为“核中核”。

而要做到这一点,制造业是青岛最为突出的比较优势。一直以来,制造业都是青岛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骄傲所在,也是根基所在。历史的辉煌不用列数,就在当下,当互联网向物联网演进,当消费互联网迭代至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正成为新的宠儿。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得制造者得天下,已成全球共识。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以培育壮大“956”重点产业集群为抓手,青岛正在开启新一轮的制造革命。

传统产业将被大力改造提升。坚持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将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装备技术水平。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引导企业实施数字化升级改造,推进60个智能互联工厂、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制造业、服务业有机融合,推动工业企业向以制造为基础的产品、技术、服务等综合供应商转变……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也将迎来壮大的新契机。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青岛将引龙头、聚配套,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以中电科电子信息装备产业园、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浪潮大数据产业园等为代表,一批园区将加快建设;还将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依托整车生产龙头企业,加快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大及配套项目建设;培育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仪器仪表等智能装备产业……

企业的创新之基也将被进一步夯实。一系列组合拳将次第出击:支持企业广泛开展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力争有创新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提高3~5个百分点;支持企业建设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推进7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大力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力争培育“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20家;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壮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队伍,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200家。

品牌,这一青岛制造最鲜明的特质也将被进一步强化。青岛将实施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发挥大企业示范作用,带动中小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标准引领工程,培育一批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推动标准体系由工业向经济社会各领域覆盖。

提升区域能级,力争“中心”

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是青岛在全国坐标系中给自己的定位。一直以来,青岛在区域发展中都担任着重要角色:经济中心城市、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城市、副省级城市。但同样不容否认的是,在新一轮重大发展格局中,北有京津冀、环渤海,南有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西有成渝、长江中游、中原、关中平原等城市群。截至2018年2月,国家先后明确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只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等九城。

当然,中心城市是干出来的,不是封出来的。峰会的重大机遇,显然给青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一个新的起点。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虽然没有明确提出争创国家中心城市,但是,对区域经济发展能级提升的重点强调,以及打造制造业强市和服务业中心城市,打造服务周边、面向全国的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些更务实目标的确立,都可以看出这座城市的雄心。

今年,青岛将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能级。把准发展定位,补齐短板,拓展空间,加快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为此,青岛将提高重点功能区开发开放水平。将推动开发区、高新区和保税港区体制放活、环境做优、产业做强、管理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将完善功能区基础设施、生活设施配套,提升园区承载力,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同时,还将引导产业项目向功能区定向集聚,实现特色化、高端化、规模化发展。

重点改革试验区更是重中之重。西海岸新区要在服务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先行先试,当好改革开放的示范区、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加快发展的驱动器;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要开展好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物流、贸易、加工制造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核心区实现突破性进展;蓝谷加快高技术产业项目建设,争创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启动消费中心项目建设,申建空港综合保税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大金融、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领域资源集聚和发展力度,打造新金融快速发展和财富管理高地。

建设海洋名城,彰显“特色”

即使放在全球的坐标系中衡量,青岛在海洋领域的实力,特别是科研实力都让人注目。因此,步入“峰会城市”,国际海洋名城将是这座城市在全球舞台上最具特色、最具辨识度的“名片”。

2018年,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5%左右,占全市生产总值26.5%左右,表现已格外抢眼,在2019年,这一节奏还将进一步加快。这座城市将立足海洋优势和特色,坚持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努力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当好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生力军。

在海洋科教领域的传统优势要继续巩固提升,让海洋科教名城成为国际海洋名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青岛将加快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研究院、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等项目建设,发挥海洋类创新平台带动作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同时,推进“健康海洋”等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在海洋领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还将组建国际海洋科技创新联盟,推进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提高海洋科学教育文化国际交流合作水平……

海洋产业名城,则是国际海洋名城的另一个重要的维度。为此,青岛将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整个产业推进的步伐将全面加快:加快推进100个海洋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海洋经济增加值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加快建设海洋牧场、渔港经济区,挖掘远海潜力,推动海洋渔业提质增效;大力提升海洋制造业竞争力,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船舶等海洋设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业。同时,青岛还将统筹布局海水淡化项目,打造集海水淡化装备、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供应基地;推动滨海旅游、海洋交通运输业以及其他涉海服务业量质齐升。另外,海洋经发展的同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青岛将全力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深入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建设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以港而兴的青岛,建设一流海洋港口,打造国际航运名城更是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题中应有之义。在2019年,青岛将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推进董家口港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前湾港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建设。还将支持青岛港集团做大做强,加强海运企业引进合作;推动国际邮轮港跨越式发展,深化与邮轮运营商、旅行社合作,快速提升我市在全国邮轮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另外,还将增开航线,拓展市场,加快提升货客运输量。在服务支撑环节,将建设航运大数据综合信息平台,完善国际航运交易、贸易、金融服务功能,建设国际航运中心。

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则是青岛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一个独特而强大的驱动器。2019年的青岛将强化示范带动,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青岛将加大基础设施、创新平台统筹和共建共用力度,加快“军转民”“民参军”步伐,打造军地协同创新体系。同时积极推进西海岸(古镇口)核心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壮大军民融合产业规模。还将积极承接国家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加快军民融合综合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

步入2019年,置身“两会时间”,在省思切问之中,这座城市正鼓荡着奋进的豪情。

城市治理篇

与美丽相约,“鸟的翅膀往哪儿飞”是生态环境的追求

2018年,在麦岛污水处理厂工作的王德玉多了一个遛弯的新去处——小麦岛公园。午饭过后,王德玉便会走出厂区,前往几百米开外的小麦岛,聆听浪涛拍岸,感受海风拂面,“感觉无比惬意,身心得到极大放松”。

小麦岛公园是青岛进行生态环境治理的点睛之作。这座三面环海、一面与陆地连接的岛屿,近年来因为一直闲置而遭到破坏,明珠蒙尘。修复自然景观、铺设活动场地、建设环岛步道,如今经过生态修复,小麦岛蜕变为绿意盎然的开放性生态绿岛,成为众多市民假日休闲的目的地。

15.71公顷的小麦岛,是青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小小缩影。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平衡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青岛把绿色作为底色,为城市的永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天更蓝。城市节能保暖改造531万平方米。新增清洁能源供热能力2071万平方米,新增农村清洁取暖46580户。城市公交车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85%……2018年,我市深入推进“四减四增”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其中,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改善8.1%、5.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提高6.4个百分点。

水更清。我市严格落实河长制、湾长制、湖长制,水环境进一步变好。污水处理方面,去年我市新建改建2座污水处理厂,整治提升河道245公里,城市污水处理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考核中位居第一。黑臭水体消除率达到100%,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地更绿。新增造林13.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9平方公里。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解决各类环境问题3000多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壮士断腕的果决,敢于对只有经济效益没有生态效益的企业亮剑。去年一年,我市环境执法人员共检查排污单位3.7万家次,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1900起,罚款1.4亿元,罚款数额比上年同期增加约25%。

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是一条红线,只有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才能让城市发展更具活力。

虽然青岛近年来绿意更浓,但部分污染物指标仍未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重点城市排名中也仅排在第27位,尚处于中上游水平。想让“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真正永驻,就必须不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生态文明这个宏大叙事,需要用有人性温度的细节来支撑。比如,生态环境,不仅要看指标和数字,更要端详“鸟的翅膀往哪儿飞,鱼的尾巴往哪儿游”。

要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调整“四个结构”,推进“四减四增”,强化源头治理;推动企业实施清洁生产、超低排放;治理扬尘、柴油货车等重点污染源,打好蓝天保卫战。

往精细靠拢,锱铢必较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注脚

何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是一个光彩夺目的标识,是对一座城市能级的确认。作为经济社会能量的聚合体,国际大都市有着远超一般城市的流动性和丰富性,随之而来的,则是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呈几何倍数增长。

如何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进行城市管理,考验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和发展智慧。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论述,为青岛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指明了方向。

2017年启动的“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在加强城市运行与公共服务保障等12项工作上发力,开始更加系统化地进行精细化城市管理。

信步于巷陌之间,有林海郁郁,花海灼灼;攀援于丘壑之间,有山海茫茫,碧海沧沧。街角靓丽的“口袋公园”把生态之美“送”到市民身旁,浮山湾畔缤纷绚丽的霓虹灯将这座时尚都市“点燃”。

整治建筑立面9704株,亮化提升一批重要建筑路段和景点;拆除违法建设844万平方米,完成楼院整治500个;新建改建绿地799公顷,建设口袋公国189个。行动开展一年多以来,青岛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城市环境品质实现了华丽蜕变。

城市管理这朵花要绣得好,关键要在细微处留心思、下功夫、见成效。

为李村河派驻“保健医生”就是一个创新点。有植保专业背景的丁海燕就从事这个工作。2014年从青岛农业大学毕业之后,丁海燕就应聘李沧区植保岗位,在李村河畔找虫子、拍虫子,“预报”病虫害情况成为她的日常。不起眼的病虫是园林绿化的大敌,丁海燕通过与一条条虫子较劲,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河流的健康。

如何将城市管理这条花“绣”得精美,需要针法精细、精心、精准,需要用创新思维谋局布篇。

比如,在上海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慧手段,把过去聚焦市容市貌的网格化管理,升级到把社区公共服务精细到每家每户,管理触角延伸到社区的“神经末端”,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比如在杭州,城市管理部门编制出台全国首部美丽河道评价标准并实施,20个试点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创建完成,各项管理工作抠到了极致。

“螺蛳壳里做道场。”青岛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把“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实践经验固化上升为标准规范,持续推进城市环境整治。落实街长制,推广网格化巡查制。完成1000条次要道路整治规范。加快美丽街区、美丽社区示范点建设,提升居民楼院和背街小巷环境。持续整治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占绿毁林、私搭乱建和违法建设。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便利化水平需要精益求精,锱铢必较。

城市治理也需要足够的想象力,需要有锐意创新的勇气。国际化大都市是个超级体量的概念,人的需求有多样性,城市治理和服务要提升精细化水平,提供多层次产品,适应多元化趋势。只有不懈创新——在每一个细节中融入创新,大都市这个复杂的生态系统才能始终运转顺畅,始终富有创造力,始终生机勃勃。

朝幸福进发,群众的笑容是衡量幸福程度的指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城市发展的价值追求。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座城市才能生生不息。

过去一年,青岛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持续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坐地铁比公交车快多了,以后上下班再也不用担心堵在路上了。”刘腾在西海岸新区东部上班,但是居住在城市西部,每天上下班对他来说更像是一种煎熬。地铁13号线开通后,他终于可以尽快回家陪伴女儿了。

南北通衢,东西顺畅。过去一两年,很多青岛人最大的感受是交通更加便捷,出行更加通畅。去年12月26日,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地铁13号线一齐开通运营,市民可以更快地抵达诗与远方。

高速通道越来越多的同时,公路的通行效率也在不断提高。通过推进道路整治提升、停车场建设与管理、交通秩序整治、公共交通治理等治堵、缓堵工作,青岛在缓解交通拥堵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日前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青岛连续四年拥堵缓解,获评“治堵最典范城市”。

百姓心里有杆秤。教育、医疗、住房和就业,历来是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城镇新增就业77.6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1.9万人。

——新建改建60所普惠性幼儿园、58所中小学、1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加快建设综合高中,完成300所农村薄弱学校信息化改造。

——市立医院东院二期、青大附院东院二期建成使用。增设18个急救站点。基本实现了让每一位患病的市民不因缺钱而得不到适当治疗、不因重大疾病而导致生活困难的目标。

——完成住房保障7986套(户),启动棚户区改造41248套(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00户。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11个,200个省定贫困村、310个市定经济薄弱村和10个市定经济薄弱镇全部摘帽。

2018年,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156.2亿元,増长9.3%,10件32项市办实事全部完成,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与数字相比,群众脸庞的笑容要更为生动。专注于城市研究的作者简·雅各布斯发现了一个日常状态。从作者所描述的街道中我们能感受到一种叫城市活力的东西,街道上嬉戏的孩子,聊天的人,买卖的吆喝,街坊们在上班途中会意地点头问候和透过窗口观望的人。这一切构成了一副生动的城市画卷,作者将其称为“街道芭蕾”。

我们可以发现,正是这样的“街道芭蕾”解决了很多我们今天碰到的所谓城市病。交通、安全、交往,都可以在一个有着良好尺度空间和氛围的城市街道中得到解决,而那种复合性性的充满活力的街道生活是一个城市最令人沉醉的肌理。

没有什么比群众脸庞的笑容更动人心弦,没有什么比笑容更富有包容性了。这是幸福最真实的注解,也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丰厚内涵。

向卓越攀登,努力打造城市IP

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

一座城市的伟大,不在高楼林立,而在于创造文化和沉淀品质。纵观世界上著名的城市,无不有着彰显自身文化高度的醒目标签。一栋建筑,一个人物,哪怕是一尊雕塑,都是城市的光芒之源。

从久负盛名的滨海城市到文人墨客笔下的绮丽景色,从"品牌之城"“帆船之都”到“音乐之岛”,再到“峰会城市”的加冕,青岛的标签在不断丰富多元,这些城市IP也带来了不竭的发展资源。

在这里,历史记忆和人文精神绵延如河。那些风情各异的欧式老建筑或是书房,或是美术馆,或是咖啡店,或是博物馆,历史文脉并没有被物化为历史景观,它们仍以鲜活的生命,融于日常,汇入未来。

在这里,独特的城市精神彰显于大街小巷,让人留连忘返。熙熙攘攘的游人惊喜地发现,这座城市焕发出一种令人心仪的家园式的魅力。开放与包容,让城市的天际线充满魔力,让居民流露奔放豁达的气质。

很少有人能想到,浮山湾畔的灯光秀会从夏天火爆到冬日,打开了夜青岛的神奇维度,变成了新的旅游景观。没有人能想到,大学路与鱼山路口的红墙会成为闻名全国的网红打卡地,每天在这里留念的游人络绎不绝。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专门用来储存并流传人类文明的成果。“历史街区是城市发展的见证,人类自身的每一种需求属性,社会交往中的每一种实践活动,技术更新上的每一项进步成就,建筑规划方面的每一种风格形式,所有这些都可以在拥挤的历史街区里找到。”美国著名城市规划理论家、历史学家刘易斯·芒福德在书中如此写道。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守望城市的精神家园。青岛要增强文化软实力,就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着力在保护传承、创新转化、拓展提升上下功夫,弘扬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使城市文化特质更加彰显、精神品格更加鲜明、人文内涵更加丰厚。

参观门类繁多的博物馆、聆听大师担纲的音乐会、参加形式多样的艺术节……这座城市到处洋溢着文化的氛围和底蕴,更有魅力、更具特色,传统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新的光芒。

有人说,书店的多寡是一个指数,在某种意义上衡量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随着西西弗书店的开张,仅仅在崂山区海尔路南段周边的区域内,就已经有了10家实体书店,成为一个“书店聚集区”。这些书店已然成为城市的“文化客厅”。

这些文化因子交融碰撞,丰富着市民的生活,滋养着城市的文脉,建构着新的文化景观。这些眼花缭乱的标签集聚耦合,深度塑造着城市IP,让青岛彰显着国际化大都市的独特风度。

风从海上来,大海为远航者锚定闪亮的航标。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城市的每一次进化,都是在创造着新的天际线。“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是一篇大文章,需要跳出青岛看青岛、站在未来看现在,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境界,更新观念、提高标准,真正担负起国家交付的历史使命。

感念过往,不负未来。站在新起点,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征途漫漫。惟有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才能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才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