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发布工资指导价位 企业董事年薪最高超110万元

2019-01-22 15:44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青岛财经日报讯(记者 封满楼)市人社局近日发布了2018年青岛市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种)工资指导价位,共分4大类509个职位工资指导价位,其中企业董事年薪最高位达1101357元。  

调查涉及84万余名在岗职工

为指导企业合理确定工资水平和引导劳动者有序流动,经抽样调查我市六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注册类型的生产经营正常企业在岗职工工资水平,确定了我市2018年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种)工资指导价位。 

此次共发布4大类509个职位工资指导价位,分别为通用职位工资指导价位、主要行业部分职位工资指导价位、从业人员较多职位行业工资指导价位及部分缺工职位工资指导价位。 

此次发布的各职位工资指导价位是在抽样调查我市六区18687户企业的84.09万名在岗职工2018年1-11月工资收入水平基础上,经过技术归类、汇总、分析、整理形成的。其统计口径为在岗职工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等。

71个职位平均年薪超10万元

记者在工资指导价位表中发现,各职位工资指导价位均以“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和平均数”四种形式发布。以企业经理职位为例,指导价位的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平均数分别为年薪800019元、113263元、49657元和181985元。在发布的2018年通用职位工资指导价位中,平均年薪超过10万元的有71个,主要集中在企业高管、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技术人员、商务策划师、银行保险、海监、渔政、物流、商务策划等岗位,其中平均年薪最高的为海监船船长,为395027元。

据悉,不同职位工资指导价位的差异一般由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供求关系和该职位人力资本投入大小等因素决定,同一职位工资指导价位的高、中、低位数水平,一般由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者综合素质等因素决定。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工资指导价位逐年递增,高薪职位数量与日俱增。在2014年全市的工资指导价位中,仅有7个职位年薪平均超过10万元,而2017年已经有58个职位超过10万元。2018年超过10万元年薪的职位再增加13个。此外,超过30万元的高薪职位也从2014年的6个增加到了34个。

缺工职位最高年薪超48万元

我市今年再次公布了2018年部分缺工职位工资指导价位,这些缺工岗位主要集中在一线岗位,包括销售和营销经理、电子工程技术人员、土木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操作员、助理、文员、保安员、话务员、营业员、收银员、促销员、保管员、理货员、配菜工、餐厅服务员、餐具清洗保管员、前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迎宾员、平面设计员等60个,其中缺工岗位中年薪最高的有销售和营销经理531824元、机械工程技术人员282225元、助理219210元、电子工程技术人员214738元、行政办公人员208206元、财会人员201744元、起重工193013元、冲压工183054元、理货员175223元、土木建筑工程技术人员168591元、车工162860元、维修电工156700元等,均超过了15万元高位年薪。

据了解,工资指导价位是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考的指导性信息,可作为企业招聘、劳动者求职以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的参考依据。企业和劳动者在参考使用时,应结合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经营状况、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劳动者素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合理安排职工工资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