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46岁壮汉反复高烧不退 原是龋齿引发菌血症

2019-01-23 15:09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治疗龋齿时不慎感染,青岛一男子患上菌血症,高热不退意识不清,被送到青岛市市立集团西院区,治疗半个月后,日前顺利出院。

青岛市民赵先生(化名)今年46岁,半个月前突然发热,最高时达40℃,同时乏力、盗汗、明显咳嗽、咳黑色痰,在院外行胸部CT检查提示“双肺感染性病变可能性大”,先后于在两家医院急诊治疗,但病情仍在进展。1月6日,赵先生烧到意识不清,被送入青岛市市立集团西院区呼吸内科住院治疗。由于体重超过260斤,有高血压病史十余年,每天吸烟40支左右,基础疾病较多,赵先生曾被诊断为“心肌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阵发性房颤、房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但未治疗。入院后,被确诊为“社区获得性肺炎(双侧)、原发性高血压2级、扩张性心肌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患者来的时候情况非常糟,双肺病变重,反复高热,合并心脏疾病,病情危重。”西院区呼吸内科病区主任兰淑娟带领团队进行病情讨论,考虑他为“血行播散性感染”,这也是引起他反复高热的主要原因。由于赵先生刚入院时意识不清,家属提供病史不详细,医生无法找到感染源。医生经验用药,经过治疗,赵先生病情得到控制并逐渐好转,随后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得知,半个月前,赵先生在外院治疗龋齿时感染,导致患上了菌血症。经过抗生素抗感染治疗,赵先生病情好转,未再出现高热,1月20日康复出院。

菌血症是指外界的细菌经由体表的入口或者是感染的入口进入血液系统后在人体血液内繁殖并随血流在全身播散引发的疾病,常见症状有发烧、乏力、头痛、心跳快。龋齿怎么会引起菌血症?兰淑娟解释,龋齿可能发展至牙根,所以牙根上就会有非常多的细菌滋生,这些牙根周围的血运组织的连接非常丰富,一旦这些细菌随着血液扩散至全身,又在全身继续发展的话就有可能导致败血症或菌血症。医生提醒,一切明显的或隐匿的化脓性病灶均应及早清除,对不论多么细小的皮肤创伤必须予以重视,早作适当处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