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王志新:为青岛写歌22年

2019-01-25 21:13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王志新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1月25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王志新这个名字,你可能不太熟悉,但若提起抖音上最近大火的《如果我在青岛遇见你》,你耳畔是否回荡起了旋律?这首视频拍摄量2万有余的歌,词曲作者就是王志新。从1996年献给青岛足球的《海牛海牛》,到2008年奥帆赛的《我把奥运迎到家》、《期待那一刻》、《今生有缘》,再到今年上合组织峰会的《青岛欢迎你》、省运会会歌《青春与骄傲》,王志新堪称为青岛写歌的“专业户”。22年来,青岛在他的曲调里,从黄海之滨飘向世界各地……

如今的王志新,是青岛资深音乐人、导演和策划人,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他从学写歌的第一天起,青岛就是他的主角。这些年来,单是为青岛电视台春晚作的歌曲就有十多首。

‍王志新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锅炉房里出了个全国冠军歌手

现在的王志新音乐做得风生水起,当年的他可是半路出家,走上音乐道路前,是个锅炉工。

1987年,青岛剧院有了卡拉OK,岛城头一家。王志新自认为水平不错,也去唱。几十个人排队等着,轮到他,唱了没几句,就遭到急等上台的客人恶意起哄。

这年,王志新还是个17岁的小伙,年轻气盛,被这么一起哄,倔劲儿上来了:嘲笑我,那我就唱出个名堂给你瞧瞧。

说来也巧,青岛市歌舞团开了个声音培训班,他一听就动了心。花了3个月工资,成了培训班的第一期学员,王志新头一次接触到专业声乐培训。

而这一学,他的命运改变了。

声乐老师觉得王志新条件不错,打算着重培养。他也努力,走到哪唱到哪,头晚在培训班上了课,晚上回家喊上几嗓子,次日到了单位,把锅炉一烧,继续开唱。

唱了几个月,王志新感觉不能老让锅炉当观众,开始参加歌手大赛。头两年,他多是“炮灰”,1992年起,好消息结着伴地来了。

“歌舞剧院的老师写了首歌,叫《黄土魂黑土魂》,我拿它参加了青岛市原创歌曲比赛。”王志新得了冠军,这是他头一回在音乐路上取得名次。但这好消息开了头,就一个跟一个来。同年,他参加全国商业系统歌手大赛,拿下了通俗唱法一等奖。

后来,王志新又荣膺中央电视台第七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通俗组优秀奖、飞图杯迎香港回归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二等奖等众多奖项,他的名气一天天响了起来。

青岛长心头,处女作就大火

在歌手的路上走得通畅了,王志新又开始尝试新领域——写歌。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岛城情”自小便在他心里生根发芽。写写跟青岛相关的歌,说说青岛的人和事,唱唱青岛的风土人情,二十多年来王志新一直放在心尖上。

心里记挂着青岛,王志新写的第一首歌就跟青岛有关。

1996年,王志新去看海牛足球队比赛,赛场上放着歌,“嘿,这歌这么没气势,能赢?”26岁的王志新脑一热,回家立马作了首词曲,取名《海牛海牛》,拿到录音棚一录,再托朋友把带子往海牛队赛场上一放。嗬!一场球下来,在场多数球迷都会哼了。

恰巧,央视主持人刘建宏也来青岛,听了歌后感慨:“这是我听过的全国球迷歌中最接地气的。”没多久,《海牛海牛》登录《足球之夜》,传唱的人越来越多,海牛队干脆把它当了队歌。

处女作大火,王志新写歌的热情一下子高涨起来。一首首歌曲在市民间传唱,开始有人邀他写歌。2000年以后,找王志新约歌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而这些歌,多数都跟青岛有关。

青岛台“生活在线”开播3周年,他写下《我是一条船》;青岛的公益团队活跃在大街小巷,他作城市义工主题歌《分享》;奥帆赛期间,他专门创作了歌曲《我把奥运迎到家》、《期待那一刻》、《今生有缘》、《点燃激情》;今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他又作了《青岛欢迎你》;第二十四届山东省运动会,他谱写会歌《青春与骄傲》。

五六年前,王志新逛贴吧时偶然看到个帖子——如果我在XX遇见你,青岛春日中山公园的樱花雨、秋季八大关的枫叶红,瞬间在他的脑海里浮现。“写首歌,就叫《如果我在青岛遇见你》。”王志新当即构思起来。

没几天,歌曲成了。“当时不是太热,没想到,最近在抖音上火了一把。”这首因“青岛情”而成的歌,沉睡了五六年后,一朝成了网络红曲,仅抖音使用量就超2万。

要为新阶层社会人士写首歌

能唱会写的王志新,频频亮相晚会和音乐节目。2006年至今历届青岛台春晚,1998-2007历届潍坊台春晚,2008、2009年中国特色街文化节开幕式晚会,苏风齐韵大型演唱会,世界旅游小姐中国区网络总决赛颁奖晚会等众多大型晚会,王志新或担任总导演,或出任音乐总监。

他还参加公益演出,当评委。中央电视台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青岛赛区、亚洲音乐节青岛分赛区、上海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青岛招募站等,王志新都是评委。

2017年,他成为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中的一员。今年8月,在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他参加了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第十一期培训班。培训期间,作为文体委员的他。还专门为学员们组织了一场飞镖联谊活动。

“几乎所有人都参加了,且配合特默契。”王志新说。大家之前多不熟悉,为啥却配合默契?用王志新的话说,一方面,大家有统战思想的指导,思想上早已拧成了绳;另一方面,代表人士们称得上各自行业的精英,视野开阔又个性鲜明,易碰撞出火花。

“加入新阶层真是相见恨晚。有了统战部的指导,政治意识提高了;成员们又都是有激情、有能力、有个性的人,大伙聚集在一起,视野也开阔了不少。新阶层就像个大家庭一样,很有归属感。”王志新把联谊会当成了自己在“社会上的家”。现在,他正和市委统战部一起努力,为他的“家”写首歌。“歌词写过几版,都不太满意,目前还在创作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