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马骏:见证社会办医走向品牌化

2019-01-17 22:42 作者:张萍 陈通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马骏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

青岛新闻网1月17日讯 (记者 张萍 陈通 徐斌)20多年前,马骏辞掉公立医院的“铁饭碗”,从体制内到了私立医院。如今,作为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主席、青岛思达心脏医院院长,他说,很欣慰于当初的选择。“第一,坚持选择留了下来;第二,坚守度过困难时期;第三,坚定地走好了每一步;第四,坚信更美好的未来就在前方。”

经过二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奋斗,马骏成为青岛知名的麻醉专家、重症监护专家,也见证了青岛社会办医、非公医疗从野蛮生长到品牌化规范化过程。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被明确列入十九大报告,更将成为现阶段乃至未来一段时期内的重要政策指引。马骏说,他很欣喜看到社会办医力量迸发,生机尽显。

选择 从普通医生转变为学科带头人和管理者

马骏参加工作已经第38个年头了,职业生涯的前一段,在公立医院,后一段在私立医院。在公立医院时,马骏作为医院派出的协作医生,与国内知名心脏专家合作“思达”项目,这也是马骏与思达最初的缘分。

“不怕你们笑话,我当时都想过万一不行,大不了去摆地摊。”上世纪90年代末,做出辞职的决定,马骏是顶着压力的。“从公立体制内走出来,这个变化不仅仅是身份、岗位、职位的,更多的还是心态、观念和信念的变化。”

辞职后,马骏从一个普通的医生转变成为一个学科带头人,并走上管理岗位。马骏用八个字形容他走上社会办医、非公立医疗机构这条路:激情创业,历经磨难。

“纯粹钻研业务技能是很幸福的,每天经常会做3-4台手术,再到ICU监护病人持续到半夜,才能吃上饭……那是一个热火朝天的年代。”这样的工作节奏马骏也保持了近20年,“现在的一切都源自那时开始的持续不断的积累”。

带着医者的热血激情、辛勤奉献和义无反顾,这个阶段的马骏通过艰苦学习,技术不断成长,逐渐成熟稳健。“从来不知疲倦苦累,每完成一台漂亮的手术,每救治一个危重的病人,心里都有说不出的高兴快乐和成就感。”

同时,青岛思达心脏医院成为山东省内最早开展冠状动脉外科手术,非体外循环心脏跳动下冠状动脉搭桥,心室辅助装置植入手术,钬激光心肌血运重建术,冠状动脉外科机械辅助循环等的先行者。作为国内优秀的心脏外科团队,马骏受邀到全国30多家大中型医院开展技术推广培训指导。

马骏是“青岛市优秀医师”。

见证 社会办医从野蛮生长到品牌化规范化

外出交流机会多了,也让马骏深切体会到国内医疗现状、差距在哪里。“国内的社会办医阶段性还是很明显的,一开始是野蛮生长,逐渐品牌化、规范化发展。”

“作为非公立医疗机构,思达在发展中也遇到很多关口,包括从公立医院脱出,院址搬迁,政策瓶颈,资金投入瓶颈,经营发展理念,学科梯队出现问题等等。”

忙碌是马骏的工作、生活的“常态”。

马骏以思达为例,向记者讲述非公医疗机构发展的艰难和破局。“思达突出的特点是顶尖级别的专家和领先技术,先进的办医理念模式,创办者都是归国的一批医学界骄子。第二就是嫁接当地医疗机构,把最先进的技术和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和家门口,成为当地的领头羊,不走的专家团队。第三,虽然我们当时所处的那种社会环境,非公医疗受到的限制不被重视,运营乏力,缺少投入支撑以及社会文化的偏见。但是我们坚信选择这条路没有错,改革开放就是鼓励市场机制调解资源分配,激发民营活力,激发医生作为,这是医疗、医改起主体作用的真正动力。”同时,马骏认为:“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一条最宝贵的经验,没有社会力量的投入参与,热情的迸发,就没有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绩。”

思达专注心脏健康20年。

现阶段,国家把支持社会办医和非公医疗上升为一项国策,成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应在人才引进、宣传认可、市场资源方面给予社会办医更多支持。马骏谈到:“目前我们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民生工程,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医疗供给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等,社会办医都是不可缺少的一支力量,也是我们聚焦民生强市强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能给老百姓身边带来更加方便快捷,优质低廉的医疗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马骏参加义诊活动。

感谢 遇到困难有人给撑腰打气了

采访中,马骏多次提到“医生相对比较单纯,管理岗位则要复杂得多”,因为“在目前体制下,非公单位遇到难题相对而言更加难办。

2015年,马骏加入了青岛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同时也是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思达医院成为山东省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试点单位。“我在这里要由衷感谢市委统战部的关怀和关心,以前思达都没有隶属部门,没有组织上级,当遇到一些应急事件的时候,感觉非常孤单力薄,加入统战大家庭后,感觉有人替你鼓励打气了,倍感温暖更有信心了。”

马骏的提案获评崂山区政协优秀提案。

2016年-2017年间,马骏在市北区卫计局挂职副局长,还获评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成为青岛市、崂山区两级政协委员。“这让我进入了一个无比宽阔的新的天地和舞台,我们得到了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团体的高度认可;通过参加会议,有机会了解到最新的政策,同时获得很多荣誉。所以,我是满眼满心的感激、感恩、感动。”

作为市区两级政协委员,3年来马骏已经提交了10多份提案,均是关注推动社会办医良性发展,改进医联体模式、提高居民医保水平等等,均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复和办理。今年两会,马骏的提案是关注区域内公立和非公医疗机构如何建立合作,以及大病保障、合理配置急救资源等方面的问题,他提出具体建议,并期待能实际落地执行,取得实效,为老百姓带来实惠和便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