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批新学校启动建设 青岛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普惠教育

2019-01-28 14:31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家门口一批新学校启动建设,“十个一”项目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青岛: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普惠教育 

“‘金麦中学’,金色麦岛,这名字不错!”“我觉得‘和雅中学’好,和而不同,雅正尚礼,更有人文底蕴。”……2018年11月16日,崂山区教体局发布了一篇为4所新建学校征集校名的微信公众号推文,迅速“引燃”了网友热情,短短几个小时,这篇推文的阅读量就突破了2万。12月7日,崂山区教体局经过初审甄选出一批校名,在微信公众号里发起投票,又有近2万网友参与其中。学校叫啥,居民说了算,征名活动的火热开展不仅承载着崂山居民对家门口优质学校的热切期盼,也彰显着崂山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

■岛城中小学积极开展数字化教学。本报资料照片

不仅是崂山。城市兴旺,教育为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建设更高水平、更具特色的教育现代化体系,是青岛全市追逐的梦想。特别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以来,青岛已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璀璨星空下耀眼的明星之一。青岛教育与这座城市一样,乘“峰”而起,在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路上,更具自信,更具澎湃动力。

伴随城市的现代化发展进程,青岛各区市持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市民目之所及的,是一栋栋新校舍不断拔地而起,耳之所闻的,是一批又一批新学校纳入建设规划。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提供学位1.2万个;建成中小学58所,新增校舍8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6万个。

为了推动教育公平优质发展,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普惠的教育资源,2018年,我市小学、初中新接收4.8万名新市民子女入学;投入1.25亿元,为近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奖助学金;安排1.15亿元,实施第三轮教育精准帮扶;完成300所农村薄弱学校信息化水平提升工程,免费培训平度莱西乡村教师3600余人次;264所城区优质中小学与272所农村中小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增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同时,我市努力提供全纳包容的全民教育,增强就学保障能力,全面完成盲校新校建设,晨星实验学校(孤独症学校)正式招生。

教育的本质,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或智慧的开启。上好“育人”这一课,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2018年,我市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启动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让学生获取支撑终身发展的良好道德品质、基本生活技能、体育美育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出台中考改革方案,打好考试评价、校内提质、课外规范“组合拳”,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建设青岛教育e平台,汇聚资源300余万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教育改革创新。2018年,我市夏季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更多学子进入心仪的高等学府深造。

教育,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2018年,聚焦“教育强市”目标,我市教育系统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相关需求,推进育人和服务能力双提升。集聚高校系创新资源,新增东北财经大学和北京服装学院分别与我市签约,累计引进高校达32所;推进职业教育转型升级,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一期工程、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新校区主体工程全面完工,中高职“三二连读”专业点和招生计划分别增至178个和1.1万人,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市获得金牌总数再次居第三位;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深化教育对外开放,成功举办青岛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和第二届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少年领袖峰会,扩大了青岛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时光荏苒,朝夕必争。青岛教育正处于风华正茂、生机勃勃的新起点,乘'峰'而上,未来风光无限。”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教育将以“山东龙头、全国一流、世界影响”为发展定位,整合人、财、物、时、空各方资源,凝聚师、生、家、校、社各方力量,统筹大、中、小、幼、老各个阶段,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更适合的发展平台和更高的教育质量,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